契合设计对牛厨包装的改造和应用

时间:2022-10-21 11:17:22

契合设计对牛厨包装的改造和应用

一、牛厨的介绍

牛厨零食是一个经营多年的零食品牌,并且是由旅美华人学者林道泽博士到罗马旅游时,听了《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专门注册的一个商标,企业口号为“制造健康食品,打造休闲时尚”,经营策略为“绿色、健康、时尚、营养”,所奉行的价值观为“诚信、团结、奉献、尊重、沟通”。牛厨零食主导经营食物为果仁、干果、凉果、肉干、糖果、肉干等六大零食,特别是“牛肉干”“话梅”“鱿鱼”“泰式肉干”等系列产品,有着独特的口味而深受消费者喜爱。牛厨创立于2007年,经过长达12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经验。零食,是孩子的最爱,也是广大青年的最爱,同时,吃零食有益于身体的情况,牛厨零食还针对怀孕妇女,提供更多营养。孕妇需要的营养需要高于常人。由于怀孕后期肠胃在食后饱胀感重,吃太多食物往往胃很难承受住,可是她们又需要大量的营养,缺少营养的时候还会直接危害胎儿。此时,吃一些带有酸味的或者辣味道的零食是最好的办法,即常说的采用“少吃多餐”,在广东一带,空闲时间,吃一些牛厨零食是最佳的选择。随着中国营养工作者也多次呼吁在有条件的校园采用课间操,牛厨零食的市场空间也会越来越大。通过已做过小范围的试点,结果令人非常满意,课间零食,不仅使学生学习效果好,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这些就是牛厨零食的特色。

二、牛厨零食包装的分析

(一)牛厨包装的存在问题——普通无包装。牛厨的包装,要我来形容,就简简单单两个字“普通”。虽然,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上,减少过度包装,有一定的益处,可是牛厨仅仅只是一个真空状的纸袋,同时又零零散散的,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处,然后在零食的市场上,大多都是零碎的小袋,这就让它在许许多多琳琅满目的包装礼盒中,不能跳出来。在武汉,每当到一个节日时,仟吉西饼和良品铺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包装盒。像仟吉,中秋节和端午节时,它的包装盒与设计会呈现处与产品相符合的模式,有着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并不失时尚感,此外,然而良品铺子也有着儿童喜欢的彩色,一些消费者非常愿意买来送给孩子吃,由此促成了它的消费。然而,牛厨在这一方面都缺乏自己的特色,光是体现在食物的味道口感上,还不能完全吸引到顾客的眼睛,也体现不出品牌特色。(二)牛厨包装的不足——缺少时尚。“牛厨”品牌名称中的“牛”字象征着牛厨人一股奋发向上的牛劲,更是深圳市的标志性动物,而“厨”则代表了牛厨的产品有着一种出了厨房,进得了大堂的自信。不断开发绿色、营养、健康、时尚的休闲食品,但是,如今品牌达到了绿色、营养、健康的目标,同时,他热爱绿色,显少在包装上花功夫,没有达到时尚的效果,现如今,一些新崛起的零食,如良品铺子在包装上达到了时尚的效果,现代社会消费者的主打人群为年轻人,年轻人酷爱时尚。因此,牛厨在时尚上有不足的地方。

三、用契合的形式设计改造包装

首先,从包装的定义来说,有产品就有包装,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面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包装设计逐渐也开始成为企业创造利润、塑造品牌的重要途径。未来的商品包装设计会越来越受到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国际化的产销模式,使得商品的包装更具通识性。与此同时,商品生产者为了使自己的商品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商品中脱颖而出,对于产品的外观外形,会提出更高的的设计要求和形态标准。从一开始,包装的功能也只是保护商品的单一功能,直到后来,才进一步发展成为展示商品、促进销售、提升审美,添加趣味等多方面的功能。很明显,未来的商品包装设计会不断有更多的诉求被提出。(一)契合包装的分析。包装形态有很多种,有天地盖包装,开窗式包装,手提式和异性式等等,对契合包装,存在于这些形态的包装之间。契合包装是我最喜欢的,在市场上也是比较受欢迎的,它给人展现的是一种新颖、与众不同的风格创意。契合形态是塑造设计的重要形式美法之一,在古代建筑上首先体现,有一种契合思想的体现与形态上面的契合,“共线共性”的手法为平面设计的运用,演变成包装立体声就成了“共面共形”,它给人一种“和谐”之美,契合之美的形态是古代建筑中的榫卯结构和玩具中的鲁班锁。从设计理念来说,契合是指把有联系的各个部分通过规则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其达到一定的使用目的。契合形态的本质从形态构成的特征上看,有一个大的整体,由许多单体构成,这些单体存在着凹凸的关系,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合体与虚实关系。包装设计上的契合,强调作为商品的包装是由不同部分所形成的,虽然个体是相对独立的,但是不失其完整性,小小的个体不同的部分组织成一个大的整体。(二)牛厨的契合包装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首先要找出形态间相互对应关系,牛厨作为一款零食,在包装方面,我将古代手提饭盒和家里来客时常用的瓜果盘相结合,来塑造一款既有特色,又有契合形态的包装。牛厨的零食分为四大类,即干果、肉铺、海鲜和小点心,各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干果类用绿色,肉铺类用红色,海鲜类用蓝色,小点心类用黄色,依次使用渐变色的方法,对零食进行一层层的排序,纸盒是一种天梯盖的形式来表现,盖子只有一个,下边的用颜色区分了食物。

四、结语

总的来说,在这个崇尚时尚潮流的现代社会,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想要赢得市场,重要的是必须使消费者对产品产生购买欲,由此来刺激消费者去消费,然而如今消费者的审美观也在不断提高,拥有特别、个性化、有美感视觉冲击强的包装设计才能真正程度上做到这一点。通过一系列改造,牛厨的包装形态设计从包装材料和包装盒达到了高度的契合和统一。比起之前的光是把重点放在食物的口味上,然而不重视外表的装饰的普通包装袋,这一款包装也必将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参考文献:

[1]王业非.包装设计基础[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9.

[2]蔡红飞.2004年中国包装工业全面解读及深入分析[J].中国包装,2005(06).

[3]郑朝辉.《多元化吸收能力和个性化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探究》,《装饰》,2012,总第229期,第116-117页.

[4]秦振宇.色彩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优先出版[J].品牌(下半月),2015(04).

作者:邹雨筱 魏正聪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