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程与美术课程的契合

时间:2022-11-05 03:33:56

信息技术课程与美术课程的契合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的迅速普及,作为协助商业发展的推手,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也迅速崛起。电脑艺术设计应用于室内外装饰、广告设计、印刷业及广泛的商业宣传等行业,所以就业面很广。因此,作为以服务市场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也尤为重视这一专业的发展。电脑设计体现了一种高科技的数字化艺术形式,将感性化的认识以一种理性的数字化方式组织起来,是以电脑和设计软件为工具,以互联网为媒介,以鼠标代替画笔,把图形、文字、音频等多种媒体信息,通过电脑进行有规律的数字化采集、获取、编辑等加工,再以图像、影视、动漫、视频等形式表现出来。简言之,是用电脑实现艺术创作的一种新途径。因此,以理性为主导的数字化方式的电脑艺术教学要求对信息技术课程和美术课程做到融会贯通。信息技术手段是进行电脑美术创作的基石,而美术课程可以为学生创作作品提供更多的精神因素,使作品更具有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所以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一、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现状

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的影响,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对于师资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信息技术与艺术两个专业的跨度较大,所以造成了教师很难精通两个专业。要做到它们的相互融合并在课程的教学中灵活运用,成为教学中仍需努力的一个方向。在电脑设计专业的教学中,作为教学硬件的配备情况也并不乐观。因正版软件价钱较高,所以很难实现在教学中全部使用正版软件。电脑设计对于硬件也有较高的要求,现实教学中电脑设备更新慢,导致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运行速度迟缓的情况,从而影响了教学进程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材方面,专为电脑设计专业撰写的优秀教材较少。虽然市面上关于电脑辅助设计的书籍很多,但仍有些许不足,尤其在理论与实例的结合方面缺少联系,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辅助专业教学。其中,示范性的讲解只注重单方面的功能,如:操作性,并没有延伸到艺术美学方面,配套的练习也不够丰富。这也是造成这个专业信息技术课程与美术课程分离的一个原因。如:在Photo-shop课程中,对于功能的应用讲解的比较详细,但对于颜色搭配,构图比例等问题缺少分析;在AutoCAD课程中,对于较难理解的空间结构应当配合实例和图片加以讲解,帮助学生理解和学习。

二、信息技术课程与美术课程结合的优势

信息技术的普遍使用影响到了艺术、制作、生产等各个行业。二十世纪,在包豪斯提倡的“艺术与技术的统一”言论影响下开始了“以人为本”的设计运动。信息技术的介入将设计的内涵提升为技术、艺术、人文三维一体的新境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艺术设计领域带来了新的视觉盛宴、拓展了更为广阔的表现空间。作为一种表现的媒介,它不仅缩短了劳动时间也降低了商业成本,使设计者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方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脑美术是对传统艺术创作的一种延伸和拓展。设计工具的改变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作品的表现,设计师的思想仍然是一切作品的创作源泉。所以,美术课程对于培养设计师的美感和思维是及其重要的。在现代社会中,一名真正的设计师一定要保持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素质和修养的意识,对设计创意要有不断追求的动力。在一件成功的电脑设计作品中,通过电脑表现出极强的视觉传达效果是打动观者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艺术风格和技术功能上应该是统一、融合的,并不是一味的强调电脑特技带来的强烈效果,作品要表现的诉求、内涵、思想才是最重要的。在现代社会中,信息技术对于设计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脱离了以电脑为媒介的设计作品相对比较单一,所以,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对于设计者是不可忽视的。优秀的作品需要作者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和熟练的电脑操作能力,既要表现出作品的与众不同,又要准确、突出的表达作品的思想。因此,电脑设计作为一类综合学科,在教学中我们应当在注重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加强信息技术能力的训练,让学生做到动手与动脑的结合发展。

三、信息技术课程与美术课程结合的形式与内容

目前,在我国的职业教育中,作为教育者,应当正确的认识在电脑设计专业的课程中信息技术和美术的关系。作为教师,既要掌握丰富的信息技术知识,又要具备扎实的美术基本。教师队伍应当将知识面扩宽,将信息量扩大,把所授课程的相关和连带专业知识学习到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课程的开展、开发中,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专业体系,更好地联系实际,服务于教学工作。针对在实际教学中的一些弊端,比如教材的不全面性,可根据所在地区和学生的特点完善教材。保证电脑设计专业的课程以信息技术为工具和基础,展示和体现服从美学构图和色彩的内容与精神。在教学内容上,以实际案例为引导,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对实际工作项目的掌握和处理能力。同时,通过开设优秀作品赏析、参观画展等课程加强学生自身的艺术修养。在教学中鼓励教师带领学生走进企业,通过对实际项目的实施,使学生真切的感受并且掌握项目的制作思路和流程,将课程的任务在实践中完成。从而根据学生情况、城市环境等,整合出一套有针对性的、完整的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在充满兴趣的教学氛围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针对教学与实际缺乏联系的弊端,应加强教学与市场相结合,从而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为锻炼学生的实际能力搭建平台。并充分利用实训室、创建工作室,对内可以承接学校的报刊、活动的宣传工作,对外以公司运行的形式,通过与企业的业务往来,为学生创造实际的练兵场,提倡勤工俭学的作风,也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力、提高合理的经济支配能力和综合素质。

电脑艺术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相互融合的一项综合性应用技术。因此需要信息技术提供的表达手法为表现手段,需要艺术美学提供的思维精神为提升方式,所以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优秀的作品是信息技术与艺术精神的完美结合。在电脑美术的教学中,需要教育者重视这两者的结合与拓展,从而为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郑宏.电脑美术教育之我见[J].中国校外教育,2010(3):167.

[2]孙杰远.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段文珺 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