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融入契合理念探讨

时间:2022-10-09 02:41:32

包装设计融入契合理念探讨

摘要:在汉语词典中“契合”是同义词,有“符合”、“相符”、“合契”含义,指数量、形状、情节等的相合。契合是一种结构设计方式,将契合理念应用到包装设计中,不仅能够丰富包装造型样式,也是美化展示商品包装手段之一。描述契合原理和契合式包装设计,论述M&M豆包装设计融入契合形态构想,以及契合理念在M&M豆包装中的应用。探讨契合理念应用于M&M豆包装设计的趣味性,提升M&M豆包装设计附加值。

关键词:M&M豆;包装设计;契合理念;造型结构

商品市场的丰富多彩促进了食品类包装设计不断改进,不同样式的包装设计已经显现出新的包装特色,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比如巧克力类别的M&M豆包装设计,以其特色鲜明的形象,多变的包装造型与口味的多样性成为了儿童们喜爱的甜点,并且成为年轻一代偏爱的零食包装物品。在超市销售的M&M豆包装一般是通过异样包装结构,绚丽色彩、趣味图形和文字设计相结合,以显示M&M豆的品质、口感、味道,达到具有创意性和趣味性的效果。纵观巧克力包装设计发现,此类包装设计采用纸盒包装形式比较少,同时市场上M&M豆包装结构形式较为单一,为提升儿童和年轻人消费群的需求,促进巧克力M&M豆销售,本文认为在M&M豆包装设计融入契合理念,对提升M&M豆包装设计附加值具有作用。

一、契合原理和契合式包装设计

简单地讲,契合就是吻合、符合、匹配的意思,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事物寻找两者之间可以巧妙融合在一起的关系,可以称为契合。比如太极图的阴阳二极紧密契合在一起,造型简洁却不单调,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圆形,包含了世界万物中的天地、山水、生死。太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观点,古人以这种抽象至具象,共性至个性,整体至局部的思想阐释。古人通过“S”形分割线,将圆形划分为阴与阳的契合形式,太极阴阳二极的具体小契合形式,可以说是平面设计典型契合图形,这与现代平面图形中的“共线共形”表现构成不谋而合。数学家指出所有常规的多边形中,三角形、正方形和正边形能够用于契合设计,主要表现在符合边缘共生,又要反复连续形成立体矛盾空间效果,这种契合图形给包装结构设计带来了一定启示作用。产品的丰富使得包装包罗万象,由于产品制造和使用包装的不同要求,就产生了不同层面的分类,以材料之异同的包装设计,或者以包装内容物区分,如工业产品包装、食品类包装、五金类包装、服饰类包装、药品类包装、化妆品类包装,归类包装设计有利于包装销售管理和运输等。为了使产品畅销,包装设计的信息传达成为基础机能之一,在超市货架上,纸盒类包装最常见并应用的范围广,时间长、无污染。20世纪80年代,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开始得以在国内展开,纸质材料作为包装用材主要对象,从单一盒设计到多种结构盒型,利用纸质材料一纸成型的展开式包装、封闭式包装、组合式包装,到后来的契合,既一纸成型的手提式姊妹盒(契合式)中小礼品包装设计。不难看出,契合包装是利用一张纸制作的相连重复出现盒体,具有储存保护产品,节省包装材料,节约包装存放空间,方便储运的目的。契合包装通过共面共形的特性,使二者具有紧密配合的关系,其包装中的个体既相互关联,又彼此独立。使包装独体形态形成了新的视觉语义,为商品包装设计增添了乐趣。

二、M&M豆包装设计融入契合形态构想

M&M豆包装设计的作用是防热、防稀释、防霉虫、防污染,能够在一定时间保持M&M豆味道,包装的材料选择有铝箔、聚丙烯、聚乙烯,或者是铝箔和纸质复合材料。包装造型多以小瓶、小盒、小罐、小桶、小玩具样式,或者利用透明性材料直接展示产品特点,包装设计画面图形幽默可爱,色彩绚丽,文字醒目,很好体现出了商品的趣味性特征。包装设计的契合形态是以纸盒结构成型,利用纸容器做M&M豆包装更符合商品无毒、无污染、防热、卫生等要求。由于M&M豆包装设计的契合性表现在其包装结构既可以合二为一,又可以一分为二,合理应用了形态间相互紧密配合的关系。形态分开时都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可以起到开口易控制、方便食用、便于分享的作用,而将其合起来时,就体现出省材料,使用方便存储和携带的功能。在包装设计材料的应用上来讲,契合包装设计具有相对的优势,不仅节约包装成本,也使销售环节成本有所下降,也将会使商品消费群体范围进一步扩大。随着市场食品丰富多彩,包装设计形式越来越走向消费心理需求,由于消费者在考虑食品使用的同时更多地希望使用方便,食品包装卫生,包装造型美观,商品包装价格便宜,包装材料无污染。这说明包装设计融入契合不仅具有优秀的审美价值,可以实现人在行为上、情感上,赋予消费者美好的情感体验。M&M豆包装设计融入契合原理,也就将形式美的法则充分在纸盒结构中得到体现,并且在视觉上利用共同的两个以上的形体联系起来,其中个体既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也正是这种独立又具有联系的元素增添了包装视觉的趣味性,给人以与原来形态迥然不同的视觉艺术审美感受。这种有秩序的结构形态,唤起新的审美体验,促进了消费者购买欲望,也促进了产品的销售。包装的互动性契合应用是指商品的包装从设计思想上体现出包装与商品互为一体的理念,在设计上强调包装结构的独创性,通过结构组合、分拆、再组合等手段达到包装形态新异性。所以,契合理念融入M&M豆包装设计中,不会像普通包装一样枯燥无味,特别针对年轻一代与儿童群体,在包装设计中加入可以拆分的结构形态,可使消费者通过互动式体验增加对商品使用的愉悦感,更具趣味性与亲和力,从而增加消费者对商品的认可度,促进商品市场的销售。

三、契合理念在M&M豆包装中的应用

目前M&M豆包装设计大多数以塑料袋装和塑胶桶为主的展示性包装,达到了让商品外露性,更直接地与消费者见面,使消费者直观了解商品。如塑料袋和塑料瓶M&M豆包装(图1、图2),其包装设计通过画面的图形、文字、色彩趣味性构造,以吸引消费者记忆,不难看出,美观性是紧紧与产品联系在一起的,两个包装设计图例上基本突出了商品相应的特点。同样,魅力型、个性化的包装设计往往能够揭示消费者某种购买欲望。而包装机能性不会是永不变的东西,我们探讨契合理念在M&M豆包装中的应用,是一种设计思维方式适应日益变化的商品市场需要,也是促进商品包装设计样式变化的表现方式。通过契合形态之间的相互借用及巧妙运用,扩大了包装结构功能使用价值,在视觉语义上更具有美观性和趣味性,可以提升消费者对商品和企业产生良好的印象。对此,本文利用纸质材料进行了M&M豆包装设计的契合形式,与市场上大多数巧克力豆包装的打开方式有所不同,M&M豆这款包装的两个盒形结构既可以契合在一起又可以独自拆分使用(图3)。在包装盒开启时两部分可以结合使用,合并时外盒形可以堵住内盒开口便于储存,以解决塑料袋包装因开口方式造成的储存不便与浪费问题。M&M豆契合包装具有“可分可合”的使用方式,形态“分与合”的不同状态可对应完成不同的功能,消费者在开启包装时可以感受到推拉这一小动作所带来的奇妙体验,而且撕开盒子两部分后的造型使得巧克力豆更加方便与朋友们一起分享。M&M豆的契合包装能增强消费者与商品之间的互动,使消费者在进行味蕾享受之前先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在提供方便实用性的同时又体现了包装设计中的人性化,结构上契合设计体现了彼此之间的互补关系,造型的巧妙独特性在这里得到展示,满足了消费者视觉趣味感的需求。另外,M&M豆契合包装设计中的视觉契合即体现在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契合,用视觉形式表现出和谐契合图形是包装设计创意不可缺少要素。图3设计方案的M&M豆包装,每一个盒形都是一个独立品牌形象代表色,包装上的图形元素彼此之间既相互关联,又相互独立,视觉上通过共生图形,图形符号之间彼此分合关系以及契合形式下所产生的外在的象征意义,使整体包装外观形态产生无尽的趣味和互动性,给人们带来了新鲜感和全新的视觉审美感受。

四、结语

随着消费者对商品包装要求越来越高,商品包装设计样式不断的推陈出新,包装的作用不再仅局限于保护产品和方便储运,包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其个性化展现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包装结构合理,外形美观能加深消费者记忆,起到传播宣传的广告作用,促进产品市场销售。因此,M&M豆包装设计的契合形式,其独特的视觉语义不仅为设计师提供了假想创意空间,同时也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情感式互动体验。

作者:柳林 蔡佳祺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