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室内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4:54:37

人性化室内色彩设计研究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升,室内设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室内设计不仅仅是一种表面的装饰,更能体现出居民本身对生活和工作的渴望。目前室内设计已演变成一个完整的行业体系,其对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值得肯定的。在现阶段的室内设计工作中,色彩设计开始逐步突显,并在很大程度上加入了人性化的元素,希望由此来更好地完善各个方面的设计体系,给居民的生活、工作、娱乐等提供更多的帮助。本文针对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展开讨论,并提出更加合理化的建议。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室内色彩设计在开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较多,并且要满足业主的需求及想法。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强调从“人性”的角度出发,真正意义上考虑业主的生活需求、工作需求、娱乐需求,通过有针对性地综合利用色彩,提升业主的生活品质。值得注意的是,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应考虑设计产生的效果,设计期间应加强与业主的交流。

一、色彩定位显示人文精神

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室内色彩设计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像是一种文化积累,通过总结、分析、划分人们的想法和日常需求,最终形成健全的体系。一般而言,和谐的色彩以及各种色彩组合,都会对审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室内设计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蕴含人们对文化内涵的理解,也同样折射出一定的人文情结。例如,有些情侣在室内色彩设计的过程中,希望将自己的感情经历充分展现出来,这就需要综合运用色彩,考虑不同地方的色彩使用情况,如各个房间的色彩、壁纸的色彩、地面的色彩等。如果设计得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业主引发对过往的回忆,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室内色彩设计在显示人文精神的同时,绝对不仅还会在多个方面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室内色彩设计本身是文化延续的有效路径,人性化的内容在体现过程中,有时还会对地方的发展产生较大作用。例如,江南水乡的房屋建筑,在颜色的运用上主要是集中在白色、黑色、灰色三色中,虽然表面上看色彩比较单调,但江南水乡气候温润,天空晴朗,再加上周边的小河广布,越是简单的色彩,越能让人在旅游的时候可以放松身心,使人有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吵闹的感觉。这种看似简单的色彩,却充分体现了中庸的传统理念,得到很多行业的高度认可。

二、室内空间使用功能决定室内色彩规划

对于室内色彩设计而言,要想在人性化的操作上取得更好的效果,必须要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使用功能,如果忽视了这一点,很容易导致室内色彩的运用出现严重偏差,造成室内色彩设计混乱。经济收入高的人群,可以使用各种装饰原料,充分发挥室内空间的功能,将室内色彩设计得更加符合自己的要求;经济收入低的人群,在室内色彩设计过程中,在人性化理念方面会更加谨慎,最终设计往往都可以“一次成型”,基本上不需要反复考量。室内空间使用功能在现代化发展中已表现得非常清晰,其在很多方面都对屋主人的工作和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在开展室内色彩设计的过程中,色彩的具体规划工作,需要有效地围绕室内空间的使用功能、使用性质,确保色彩的功效充分符合设计的目的。在色彩的效果上,应贯彻执行艺术化标准、整体化标准,这样就可以满足屋主人的主观心理。

三、色彩心理效应创造宜人室内空间关系

在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研究过程中,考虑色彩心理效应,能有效地创造出宜人的室内空间关系。在室内色彩设计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仅是在自身的领域中研究,还会积极地拓展到相关的领域上,这样就可以对装饰工作、设计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例如,很多时候形容人的忧郁、难过的心理时,都会用灰色、黑色等暗色来形容。当人开心或者是幸福的时候,则习惯于用粉色、红色等亮色来体现,寓意生活快快乐乐。所以,在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过程中,应关注色彩心理效应。以现有的研究成果来看,色彩的轻重感觉主要取决于色彩本身的明度、纯度,一般高明度、高纯度的色彩,都会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得较为轻盈;对于低明度、低亮度的颜色而言,则表现得非常厚重。建议在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中,色彩布置方案可尝试按照“上轻下重”的模式来开展,这样较为符合屋主人的心理,在宜人室内空间关系的构造上,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效果。

四、色彩与光形成环境色彩的正确表达

做到上述几个要求,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基本上可以得到较好的效果,但是,想要在最终的成绩上达到“尽善尽美”的效果,还必须考虑光线的作用,特别是色彩与光线形成的环境色彩,只有充分考虑了这一层面,才能够将室内色彩设计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在室内的设计工作中,要将光线与色相更好地处理,将光源对室内色调的影响降低,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一般而言,商场区域、展示厅,都是以展示功能为主,因此应重视光色产生的影响。例如,黄金首饰的光线设计,倘若表现太强,则很容易被认为是假货,因光线过强会显得黄金首饰过分灿烂,并非应有的色泽;而如果光线表现得过于昏暗,则无法将黄金首饰良好地展现出来,同样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由此可见,对于光线和物体色彩的运用而言,二者应相辅相成,要充分考虑室内空间的各项功能,使色彩的设计趋向于和谐,在多个方面减少色彩本身的冲突。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是建立在社会、文化的基础上,以室内空间使用功能为中心,尊重色彩属性和色彩搭配规律的科学的、理性的设计,对人的生理、心理在色彩上需求的考量遍及设计的方方面面。

五、结语

本文对人性化的室内色彩设计展开讨论,现下的室内装饰工作中,色彩设计占有很大的比例,同时在很多方面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日后的室内色彩设计过程中,人性化方面的内容应作为主导内容来对待,从多个方面来进行巩固,将色彩设计变得更加多元化,要将屋主人的意见、看法更好地体现出来,不断提高室内设计水平。

作者:李思源 周晓杰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