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途径分析

时间:2022-04-13 03:17:44

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途径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案例对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环境艺术设计途径进行探索。首先对环境艺术设计概述引介,其次在分析特色小镇建设类型的基础上,对特色小镇构建中的环境艺术设计途径进行探究,并在最后将探索研究的体会应用于吉林丰满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的实践中。希望对特色小镇的环境设计品味质量的提升能够提供些参考借鉴。

关键词:特色小镇;丰满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途径

1引言

在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已经开始了全面的城镇化建设。在这一策略的驱动下,2019年底我国城镇化水平已达60.6%,但在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得该项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开展起来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设计层面、建设方面、文化品质和使用的材质等还有很多问题。因此,想要切实的改善和这些问题,就必需全面创新特色小镇建设,转变故有设计理念,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同时在环境艺术设计阶段,还需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地理条件、气候环境、人文思想状况等,以保证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品味品质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

2环境艺术设计概述

这里的环境是指围绕特色小镇人们生活的一切物质空间和人文场所蕴涵的文化内涵的空间环境。环境艺术设计就是将自然环境、人工环境、社会环境等所有和人类的生活产生关系的环境,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为基础,合理的应用科学与艺术性手段,实现自然、人工、社会三个方面环境的协调与统一,保证各个方面达到最佳效果。伴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全面进步,人们对于环境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环境质量问题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目前我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量的建设特色小镇,不仅可以改善当地人们的生活环境,还能够发扬文化,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所以我国特色小镇逐步进入到全新阶段。

3特色小镇建设类型分析

特色小镇按照建设条件类型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建设的条件不同其侧重也不一样。第一,寓意型小镇。寓意型小镇就是根据当地小镇的特色来赋予一定的寓意,在小镇的建设中要打造具备明显主题特点的小镇景色,从而可以更好地提升整个小镇的艺术性效果。山、水、林、田区环境的艺术规划也要符合当地小镇的建设理念,要建设与众不同的小镇景色。第二,文化型小镇。文化小镇中需要通过多种具备独特性的材料与植物作为主要景观设计方式,将当地的传说作为主要的文化宣传内容。第三,现代型小镇。以时展为主题,将现代文明应用到小镇的设计与建设中,这是一种现代社会发展所形成的必然趋势。在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环节,需要将现代先进的设计理念应用,如大数据、云技术网络和机器人等新创成果运用进来,保证人与环境能高效、有序协调的使用发展。

4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

要建设好特色小镇,应更好展示出环境艺术设计的特性、魅力,更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建设新型、多样化的小镇,要按照地域特有的自然与生态环境标准设计建造,充分的发掘、彰显出其特有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历史风貌等为主要特点的小镇空间环境。4.1高品位街区环境设计。街区高品位环境设计应是特色小镇设计建设基础单元,在特色小镇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将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实现完美的融合,要充分的发挥出小镇特色化建设的主要优势。从实际情况分析,在进行特色小镇的设计环节,应该深入到当地了解具体情况,掌握街区、建筑、历史建筑、地形地貌等现状情况,从街区尺度、建筑风貌、整体天际线等方面综合考虑,以实现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强化特色小镇“小而精、特而美”的街区环境特色,给人们以美好的视觉性体验。4.2高品位公共空间环境设计。特色小镇的建设还需要将高品位的公共空间环境设计作为主要支撑,能够充分展示出当地的生命力。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应该遵循“点”、“线”、“面”的手法,“点”的手法主要针对口袋公园、街边广场进行精心设计,给人们以良好的视觉感受,吸引人们进入到当地欣赏美景。“线”的手法主要突出道路、桥梁空间等景观设计,串联“点”并美化四周环境,要让人们能够了解到环境艺术设计的重要性。而“面”的手法则是根据山麓、水滨等景观方面的特点,以“线”为骨架,结合“点”的分布,构成特色小镇特有的公共空间环境。4.3高品位文化环境设计。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中所必须要重点考虑的一部分,也是最为吸引人的一部分内容,小镇之美就是体现在生态、文化等方面。因此,在小镇的规划与建设中,应该充分的体现出文化的积极作用,更好的展示出小镇的内涵,将文化底蕴展现在人们面前,更好的反映出当地的风土人情。4.4高品位生态环境设计。随着国土空间规划的全面开展,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要充分利用和保护当地的生态资源,遵照已划定的“三区三线”,并结合自然山水条件进行生态环境设计,尽量减少对现状地形地貌的破坏以及对山、水、林、田的侵占。同时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还应该注重清洁化生产,高新科技产业的引进和对低污染高收益产业的选择,可以有效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能够为特色小镇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5吉林丰满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探索

丰满街道位于吉林市区东南部,距市中心25km,东、南两面临山,邻近松花湖旅游风景区,距离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仅5km。丰满街道位于吉林市的近郊,建成区面积约为3km2。因其自身历史及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丰满街道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将丰满街道打造为休闲宜居的特色小镇对其自身发展及吉林市的城市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5.1遵循历史,延续宜居的街区环境。丰满特色小镇被松花江分为东西两岸,东岸主要为水电工业区及少量居住用地,西岸为主要的生活区。东岸的地势南高北低,西岸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小镇现状以小尺度街区为主。从小镇的整体天际线构成来看,两岸的建筑限高应结合自然地势,构成水平的天际线,既可以保证适当的开发量也可以减少建筑对周边山体的遮挡。整体的街区尺度应按照功能划分,东岸作为工业区结合水电站的实际需求设置路网,西岸作为一个15分钟生活圈,沿用原有“窄马路、密路网”的布局模式,延续城市肌理,构建宜居的街区尺度。5.2挖掘特色,构建独特的公共空间环境。整个小镇具有建国初期厂办社会的空间特性,小镇内的多为多层建建筑,行列式布局。由于小镇位于城郊,居住建筑多以居住组团为开发单位,都是开放式小区。小镇内的主要公共建筑多为水电站的配套公建,有体育馆、文化宫等。这种开放街区的建筑环境可以将小镇周边山体引入小镇中,即可以在小镇中的大多数地方可见周边的山体。故建议丰满特色小镇的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应保留原路网结构,并进一步优化道路断面形式及慢行系统,强化小镇的步行空间环境,以构建丰满特色小镇特有的公共空间环境。5.3文化多元,融合“水电”与“冰雪”的文化环境。丰满水电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一项工程,水电文化是小镇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因此有着“中国水电之母”的美誉,在1953年版的五角人民币上的背面就是丰满水电站。开发利用好水电文化是丰满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一环,小镇应深度发展工业旅游、红色旅游,让人们感受小镇的水电文化及发展历史。同时,由于丰满特色小镇距离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仅5km的距离,冰雪文化也是小镇文化的重要组成。建议在丰满特色小镇的街头绿地,公共空间中适当增加冰雪文化景观小品,将水电文化与冰雪文化相融合,形成丰满特色小镇特有文化环境。5.4山水相依,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因丰满特色小镇临近松花湖风景区,且北部东部均为自然山体。丰满特色小镇的城镇开发边界与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及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须要相互协调。顾本文建议丰满特色小镇充分利用现状建成空间,进行存量开发与城市更新,对于已经侵占山体或基本农田的用地进行整治清退,以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环境。

6结论

本文对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特色小镇的几种类型以及特色小镇的环境艺术设计途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究,以此为基础探索了对街区、公共空间、文化和生态四个方面构成的特色小镇环境艺术设计途径,希望能够促进特色小镇的新发展,对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朱莹莹.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嘉兴市为例[J].嘉兴学院学报,2016(2):49~56.

[2]张吉福.特色小镇建设路径与模式--以山西省大同市为例[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7(1):145~151.

作者:孙瑞丰 王慧宇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