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发展

时间:2022-09-29 09:17:55

探析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发展

摘要:特色小镇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建设特色小镇,有力资源、产业的融合。在特色小镇中,文化是灵魂,是核心,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活力源泉,对此,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要注重特色文化发展。

关键词:特色小镇;特色文化;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乡一体化发展受到了较大的束缚,在这种环境下,建设特色小镇具有重大意义。特色小镇必须具备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拥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能够彰显特色文化内涵,加快建设特色小组,有利于资源的高效利用,促进产业的升级与融合。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层面上的追求也不断提升,基于这种需求,特色小镇应当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发展。特色文化是特色小镇发展的灵魂所在,加快特色文化发展,有利于增强特色小镇活力,彰显特色小镇独特的文化价值和精神气质。

一、特色小镇建设中特色文化的作用分析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特色小镇建设特色性体现主要表现在产业上坚持特色产业、旅游产业两大发展构架;功能上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形成城乡一体化功能聚集区;形态上具备独特的风格、风貌、风情。自浙江省“特色小镇”取得良好成绩后,全国各地也兴起了特色小镇建设浪潮。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特色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首先,文化是一种资源,具有独特的价值,对于特色小镇而言,特色文化充分体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民众生活风貌等,将特色文化融入到特色小镇中,有利于实现外在视觉与精神内涵的统一,彰显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涵。其次,特色文化有助于推动特色小镇的产业转型。特色小镇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产业融合,产业的融合必然会带动文化的发展,而文化的价值又是通过文化产业来实现的。在“文化+”理念下,以特色为抓手,有助于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另外,特色文化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发展特色文化,有利于增强创业者对特色小镇的认同感、归属感,从而形成巨大的精神引领作用,推动特色小镇的更好发展。

二、特色小镇特色文化发展的几点建议

1、强化文化功能意识

特色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助推器,是特色小镇的活力源泉,而要想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挥特色文化在塑魂、育人、兴业等方面的作用,就必须强化文化功能意识。文化是一种独特的资源,加大这种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特色小镇的更好发展。对此,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地区域特色,注入区域特色文化元素,提供文化服务,提炼文化品质,从而不断增强特色小镇的文化气息。

2、贯彻落实“以人为本”

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的真正核心应是以人为本,服务于人,让人在浓郁的文化环境下感受文化的熏陶,为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在特色文化发展过程中,要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人”的作用。首先,要树立“惠及民生”的文化观念,彻底摒弃那种片面追求政绩而可以为之的“资本搭台,文化唱戏”的模式,从传统的政绩模式转变到民生模式,将民生当己任,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其次,要落实人才理念,注重人才的培养。人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主体,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特色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政府要积极培养开拓文化新领域的创新人才,实现人才兴镇。

3、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是促进特色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建设特色小镇中,政府要重视特色小镇公共文化服务。一方面,要在特色小镇设立文化站、文化礼堂,定期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通过各种特色文化活动来提升特色小镇居民的敏华素养,丰富特色小镇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特色小镇图书馆、文化观、纪念馆、博物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从而不断提高特色小镇文化水平,将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4、保护非遗文化资源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碰撞,如,小镇建设中,会破坏一些当地的特色文化资源。基于特色文化发展的需要,在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提高特色小镇居民的文化意识,引导其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来;另一方面,要深入特色小镇的考察,掌握特色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设立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基地和教学研究地基,从而将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5、注重产业的融合

在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产业融合是必然,在这种必然趋势下,加快文化产业的融合与转型尤为必要。特色小镇需要产业支撑,尤其是文化产业,基于特色文化发展的需要,一方面,要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打造龙头文化企业,鼓励特色小镇企业探索文化新业态,培养新的文化消费增长模式;其次,要明确文化产业发展主题和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文化人,将优秀的文化融入到文化产品中,中国特色小镇特色文化;再者,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多产业的融合提升,形成统一的产业链,从而不断提高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涵,将特色小镇的文化理念、文化价值更好地传播出去。

三、结语

综上,特色小镇是时展的必然,在这种必然趋势下,特色小镇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特色文化。文化是一种独特的资源,具有较大的价值,对此,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发展,将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融入到特色小镇各个方面,从而将优秀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提高特色小镇的文化意蕴。

参考文献

[1]宗慧敏.浅谈特色小镇的特色文化发展[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17(06):29-31.

[2]黄文华,吴忠荟.赣州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初探——以特色小镇为例[J].农技服务,2017,34(19):157.

[3]付莉萍.云南特色小镇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互动关系研究——基于丽江市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发展的实证[J].四川民族学院学报,2017,26(04):49-54.

[4]王梦飞.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协同发展研究[J].山西建筑,2017,43(01):5-7.

[5]沈诗林,王庆.特色小镇带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辽宁省建设满族文化特色小镇的规划策略与实施机制[J].人民论坛,2016(36):94-95.

作者:赵金圆 单位: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