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与精神生态刍议

时间:2022-04-13 03:08:13

环境艺术设计与精神生态刍议

摘要:随着物质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文化已经成了碎片化形式、工作城市化,是现在的人丧失了精神家园,失去了理想和个性。容易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变得精神压力十分大,随波逐流丧失了自己,这已经成为现在人们普遍的精神失衡状态。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精神层次的追求,转向一种对环境和生命的态度追求,重视精神生态。

关键词:环境艺术设计;精神生态

1精神生态与艺术

时代在不断的发展,人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环境艺术设计应当面向着一种新的形式,针对精神生态方面进行优化,加强精神生态价值观,促使自然生态与精神生态同样和谐,二者相辅相成。1.1精神生态。精神生态,实质上是一门学科,主要是对人的精神性进行研究,涵盖对其生存环境问题,例如,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探讨的一种学科,涉及到主体的心理以及心灵成长过程,同时还涉及到生态系统方面的问题。换言之精神生态学主要是为了研究人类的精神活动,比如,一个人的感觉、信仰、爱情、审美、想象、意象等等,对多方面的自然生态系统,社会生态做出研究。1.2艺术与精神生态。从学术角度来看,精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同时艺术也属于其一部分,而艺术是检验人类精神幻想程度的量尺,也是精神,最高乌托邦境界表现,所以,艺术应当属于最高层次,可以将艺术的力量本质化,使其表现出来,是能够与个人的理想、感觉、精神相融合。在尼采宣布“上帝死了”之后,人们的精神沦落,无法救赎,而艺术已经成为类似宗教般的精神形式,可以达到人类精神的自我救赎。1.3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观。与此同时,环境艺术设计属于社会行为主要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设计美的环境,为人提供情感内心需求,满足其对环境艺术方面的要求。总而言之,环境艺术设计就是以人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满足人的需求,提高人幸福感的。从环境艺术设计审美主体来看,人是其主体,因此,既涵盖物质主体,同时也涵盖精神主体,二者相辅相成,在环境设计时需要考虑人本质问题,从人出发,结合精神和物质两大方面,关注人自然生态和精神生态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需要参透生态观,既涵盖艺术性倾向,同时必须要考虑到精神主体的需求,满足其从物质方面的要求。环境艺术设计,在当下已经成为了改善人精神态环境的重要手段。

2环境艺术设计与心理精神生态

2.1生态心理学和审美心理学。工程心理学逐渐转变分支,然后分化了很多支流,其中生态心理学就是其中之一。生态心理学,目前已经演变为社会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涵盖社会环境中人的行为等方面问题,从系统论角度考虑,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二者之间应当是统一的,相互发生影响,相互支撑。20世纪60年代以前,有关环境的研究已经提上了日程,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60年代以后审美心理学逐渐发展,生态心理学作为一门正式学科进行研究。其中审美心理学主要是指人的心理活动,也就是人对美感的体验以及产生的过程,一般来说心理活动很害人的情、意、知。因此,我们经常说审美心理学可以是对人美感产生和体验的论述,涵盖其个性倾向性规律的学科。美学和心理学之间的夹缝学科,称之为边缘学科,就是我们所说到的审美心理学。人本主义角度分析,审美心理学,认为美感是人精神层次最高峰的体现,是对自我进行观照的一种表现,可以不断的追求、挖掘自己的潜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方面离不开生态心理学和审美心理学的支撑。2.2人体工程学与心理精神生态。人体工程学在环境艺术设计中,是倾向于人本化的一种理论,也是在设计时需要考虑到人需求的重要原则,所以被称之为“人体生态学”。在环境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从人体工程学角度出发能够对人需求进行全方面的考虑,设计师可以对人的需求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使设计充满人性化。在现当代,环境设计中将人体工程学应用与渗透已经较为普遍,可以更好的满足人们在精神层次上面的需求,同时也有助于使人对所涉及物品产生亲和感,这也是心理精神生态的表现。设计师考虑人体工程学就需要从细微之处做起,表现对人的体贴和呵护,使其设计充满人性化,比如说在细节方面处理时,需要考虑不同人的需求,对人进行生理与心理的关怀,进一步实现人与环境之间的平衡。2.3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视知觉。吉布森(J.Gibson)提出了“生态知觉理论”,强调人类的生存适应性,则被称为生态知觉理论。人与环境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最基本的机制是通过人的感知能力,而知觉涵盖多方面,比如说触觉、体内自己刺激、味觉、视觉等等,这些统称为知觉,而这些方面共同所获得的感知,称之为知觉的质量。从生态视觉角度考虑,涵盖客观化与主观化的感觉,这种直觉分析和综合能力中,最为敏锐的应当是视觉,可以得到直观的体验。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如果想打造好的景观,就必须要从视觉考虑,首先满足视觉的审美需求,是视觉方面得到一种综合的有效体验。

3环境艺术设计与文化精神生态

3.1文化精神生态与设计的艺术化。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环境艺术进行设计时,不仅要追求美的体验,同时还要强调精神层次的设计,因为城市空间不仅仅是一种美丽的物质空间,同时还是人性的精神空间,因此需要考虑多方面影响因素,使其成为艺术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体,展现物质与精神双重魅力,以此来激发城市内在文化底蕴,提高整体的文化质量。使人能够在环境之中感受到精神层次的愉悦,解决其精神生态危机,此时必须要有力的发挥,环境艺术设计的艺术功能,能满足人对环境的需求,达到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3.2文化精神生态与设计的人情化。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之中,人们希望能够在日常工作之中,找回自己慢节奏的感觉,寻找精神家园来弥补,快速发展的心灵遗落的,获得更多的安全感。环境艺术设计,涵盖很多种内容,需要考虑人的心理因素,同时还要与其生理方面相关系,同时需考虑很多客观因素,比如说本地区的物质资源、生活条件、文化风俗等等,这些影响因素对环境艺术设计也是影响非常大的。人是有感情的物种,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有情感化,这样才能满足精神需求,把握精神内涵。一个好的设计师应当考虑到多种因素之后,关注人本身的情感特点,将内心的情感倾诉出来,这样与观者达到情感共鸣,才能够设计好的作品。3.3文化精神生态与设计的多样化。自然生态中生物多样化,同时也涵盖了艺术风格多样化以及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环境下有着不同的历史、文明,其环境设计艺术方面也大有不同。现代环境中进行陈设艺术设计,应当把握整体,是穿越时空,与城市进行对话的创造。而当下许多城市环境在艺术设计方面往往是追赶潮流,盲目的跟随大主流,这样实质上是满足不了本地区人民的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打造不了好的环境。环境艺术设计必须要从多方面进行考量,关注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在上文中也提到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条件下,整体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环境艺术设计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这也就导致人类对其他地区报以好奇心,而“走进来”的也打上了本土化特色。在进行环境设计时,必须要考虑到文化精神生态与设计的多样化,抓住本地区的发展内涵,与本土元素相结合,这样才能够适应时展,创设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环境。环境艺术设计需要面向全时代,追求新的生态学时代,对人本身的精神需求层次加以更多关注,使人在环境中感受到精神的愉悦,不知不觉中,减少精神压力,获得美感体验,有助于引导人追求真善美的人生境界,促进人精神方面的获得感,强调精神价值,以实现对人的关怀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时展中,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精神压力也不断加大,因此需要追求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还要强调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平衡性。

作者:王杰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