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公路路线设计对环境的影响

时间:2022-04-13 03:20:00

简述公路路线设计对环境的影响

摘要: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公路系统的发展,并且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为公路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基础。对于公路系统的建设发展而言,最为基础的就是路线设计,在公路建成之后,公路的路线将会在就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得以存在。同时,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在公路的路线会在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等方面产生相应的影响。本文基于公路路线对环境具体影响,在分析路线涉及产生环境影响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公路路线优化设计措施,以便为今后的公路路线设计提供相应的参考。

关键词:公路;路线设计;环境影响;设计优化

1公路路线对环境的影响分析

1.1占用土地及耕地资源。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通常都是以当地原有的路线网络及经济、自然条件为基础,在正常情况下,在公路的建设过程中,都是以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及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作为核心,以便更好的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从工程造价最小化的角度出发,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通常选择的都是以地形较为平坦的地区作为建设区域,但这一类型的地区往往都是农业耕地。如此一来,则必然会占用到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直接影响到农民群体的经济收入。1.2城镇规划和基础设施的分割。为了更好的满足公路设计总体的规划要求,有很多的公路需要从省市县的内部穿过,这种穿越城区类型的公路会对原有的城镇分布、行政区划及水利设施等方面造成分割现象,这种分割从本质上来看是人为性质的。会对公路沿线居民的日常生产及生活等方面带来严重的影响。1.3环境的污染。在公路施工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就会面临着诸多车辆的往来,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尾气污染等等都会对公路沿线的环境带来相应的影响,甚至于对附近的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程度上的破坏。在公路沿线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下,汽车行驶带来的污染问题还会进一步得到发展,从而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越发严重。1.4地质环境的破坏。在选择公路路线过程中,除了需要考虑到沿线区域的地形条件之外,还需要将地质条件考虑其中。在部分公路路线设计的过程中,因为缺乏对路线区域内部地质环境的深入勘测,导致无法有效的避开诸如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的地段,并且选择的路线方案有着十分严重的单一化倾向,对于本就不稳定的地质条件造成了更进一步的破坏,甚至于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引发各种类型的地质灾害。1.5原有植被的破坏。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对于沿线地区自然植被破坏是不可避免的,主要是因为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填土修筑路堤及挖掘岗丘修建路堑部分,这些工程属于基础类型的公路修建工程,在修建的过程中必然会对地表的植被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附近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使得自然化生态环境及规律完全被打乱,植被的破坏带来的就是水土流失现象加剧的问题。1.6水资源破坏。在公路的建设过程中,会对区域内部部分自然水体的流势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水流出现阻塞等问题。甚至于在公路修建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会水资源带来严重的污染问题。在这种情形之下,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施工带来的水体污染程度的及恢复可能做出详细的评估。除此之外,在公路建设需要穿过部分小型水利工程的情况下,需要考虑小型水利工程的让路问题。如果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注意水资源的保护,不但会对饮用水资源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农业灌溉用水的质量。

2公路路线设计为环境带来影响的原因分析

2.1规划上的不合理。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之一就是路线设计只顾及眼前利益,没有考虑到公路建设的未来发展,换言之,就是从短时间内的经济社会需求出发设计及规划公路路线,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对于短时间内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公路运营后期需要进行扩建的过程中,就会出现附近区域被占用的问题,从而出现等级不同的多条道路并列出现的问题,对于社会及土地资源而言,会造成极大的浪费。2.2设计上的粗放。从本质上来看,公路属于一种的资源占有性型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占用较大面积的土地资源,除了公路的主干道需要占据土地资源之外,在施工环节中的取土场、施工临时运输道路等都会占用一定面积的土地资源。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公路施工单位在建设公路的过程中,为了将施工成本降至最低,在公路建设区域的最近距离租用一定范围的土地,但在公路建设完成之后,却并没有将这些临时租用的场地进行平复。除此之外,因为占用土地资源修建公路所需要的费用比桥梁隧道建设费用要低得多,导致部分公路规划设计在没有经过全面详细调查及可行性研究的情况下,贸然选择土基公路建设,都会带来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问题。2.3设计不全面。窝沟地域较为辽阔,这就使得在气候等诸多方面的复杂程度较高,这就为公路规划中的勘测工作有效开展带来了极大的制约,同时,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也并未将生态敏感地区的环境保护纳入到具体的规划指标中,再加之在施工过程中在施工现场调查工作没有得到全面细致的开展,在建设过程中,一旦出现了问题,就需要做出设计方案的合理改革,如此一来,就必然带来了土地的二次征用、路基废气等问题,不但对于土地及人力资源而言是一种浪费,并且还会带来生态环境的二次破坏问题。

3公路路线设计中环境保护的主要措施

3.1规划设计思路的整体化。从我国的公路建设及运营情况来看,公路的规划建设往往会对城镇的葛军带来极大影响,在各种地形上都有着公路的影子。由此出发,为了更好降低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设计规划人员必须要从自然生态、经济及社会三方面出发设计公路路线,以此来保障公路规划及建设方案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的同时保障其科学及合理性。由此可以得出,设计思路的整体化对于公路建设规划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需要在全面调查建设区域地质及自然环境情况的前提下,在全面协调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因素的帮助下,确保公路路线设计及生态环境保护得以有机的融合。3.2路线规划设计方式的优化。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需要在始终坚持优化全面原则的基础上,将沿线地区的地形及地质条件作为路线设计的重要参考数据,尽量将一些不良地质的地段进行规避。并且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山区中开展公路建设工作的时候,需要格外重视沿溪线、山腰线等问题,并且需要全面分析各种设计方式的优劣势,选择最为合适的设计方案。比如,曲线型和直线型相比,更为平滑及优美,在一些地形条件较为复杂的情况下有着较好的适用性。除此之外,曲线型的公路路线设计在缓解驾驶人员疲劳上有着极大的优势,对于驾驶安全性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作用。在一些重丘地区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在正常情况下,都是使用反向曲线相连接的S型曲线设计方案,但是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平纵线形长度之间的平衡,从实际的情况触犯,选择最为合适的平纵线形指标。与此同时,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还需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全面综合化考虑地形、桥梁等因素。并且需要从公路建成之后运行情况将前期的路基、弯道等设计进行确定,保障设计方案和建设效果的一致性。3.3学科知识的交叉应用。目前,人们的人文及环保意识都在不断地增强,设计公路路线这一工作已经不再是工程人方面的单一工作,在如今时代背景下,公路路线设计需要各专业之间的通力合作,且学科知识的交叉应用趋势变得越发明显。为此,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需要全面考虑沿线的人文及生态环境,并需要以此为基础,开展全面细致的环境调研工作,调研工作的结果不但可以为后期的公路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同时,对于公路后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而言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设计人员需要和其他专业领域内的人员通力配合,在降低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破坏程度的基础上,保障公路路线规划的科学及合理性。而对于那些环境敏感区域,需要在建立专业评估点的基础上,使用合理的调研方案。除此之外,绿化管理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需要贯穿于公路建设的各个环节中,为此,在设计公路路线的过程中,需要从公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出发,选择最为合适的植被类型。

4结束语

我国公路系统的建设也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而在规划公路线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规划的不全面、不合理及粗放,导致公路路线带来严重的各项环境问题,只有通过规划设计思路的整体化等方式出发,才可以确保公路路线设计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融合。

参考文献:

[1]汤显平.基于绿色公路建设理念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方案评价体系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

[2]句树艳.浅析高等级公路路线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8(10):291.

[3]文丽婷.高速公路路线设计与环境保护的探讨[J].青海交通科技,2017(3):77~78.

[4]李勇兵.云南华丽高速公路路线方案综合优选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7.

[5]高攀,王光辉.公路路线设计对环境影响研究[J].河南科技,2017(13):152~153.

作者:尚国荣 单位:青海昆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