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8-02 10:43:21

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运用

摘要:介绍图形创意的概念及特点,论述了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性、表现及应用原则,并提出了现代图形创意的几项重要应用。

关键词:图形创意;平面广告设计;广告业;创意;图形

在平面设计理论与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的背景下,图形创意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快速成为平面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平面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图形创意不断运用自身富有内涵的图形语言来提升平面整体内容的丰富性与多样性,从而给浏览者带来新颖的视觉美感,提升其审美观念。

1图形创意的概念以及特点

深入了解图形创意应从“图形”、“图形设计”以及“图形创意”的概念三方面着手。首先,“图形”是指运用抽象化的思维将广告设计的物体形象化和平面化,并加入艺术的成分使其艺术化,形成最终具有视觉效果的图形;其次,“图形设计”的另一个名称是“视觉设计”,在西方的平面设计领域中也被称为“信息设计”。图形设计主要是以平面设计的内容为核心,通过运用抽象化的思维将广告设计的物体进行形象化和平面化,并对其加入艺术的成分,然后对整体的图形进行合理地排版,从而达到人们观看图形时就能了解商家要表达的意思的目的。图形设计是通过对图形的修理、完善和适当排版,达到使图形美观、大方、图形信息表达清晰的效果;最后,“图形创意”主要是指将图形进行理想化、创造性的思维设计过程。总的来说,图形创意是以对图形的创意为核心,设计师在整体上对设计的主题进行创意化的构思,经过精心的思考与策划,恰到好处地运用美学的点、线、平面之间的关系,并通过一些艺术手段和信息手段,对设计整体进行创意化的设计过程。图形创意的表现形式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其可以将文字变成图形,也可以将图形变成文字,但规则是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达到宣传的目的,并不要求所设计的图形一定要符合常规的思维方式。因此,能够给人带来新鲜感、与众不同、并能够达到宣传目的的图形创意都是优秀的创意。

2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性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平面广告设计中图形创意的内容,图形的设计技法也逐渐向多样化趋势发展。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将平面广告设计中创意图形的比例尺度精确地表现出来,还可以对图形进行有效地色彩搭配,并对创意图形进行素描、摄影等多种绘制方式,极大地丰富和推进了平面广告设计的发展和成熟。其次信息技术中对图形的绘制有些是二维,有些是三维,绘制者只要在其中加入某些参数,简单的图形就能快速绘制出来,不仅提高了图形绘制的效率,还使图形更加形象地出现在版面上。图形能够给予我们无限的遐想,虽然信息绘图技术已经相当先进,但仍然离不开绘制者的设计创意。因此,在图形绘制中应充分发挥图形创意的作用。良好的图形创意不仅可以长期吸引人们的关注力,从而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还能够深层次地提升人们的审美观念。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是根据具体的实物进行抽象化、艺术化和创意化的过程,创意的灵感往往来自于设计者对实物的了解和想象,作为一种图形语言,表达的是文字语言,其注重对读者视觉的吸引力和强烈的感染力,因此,图形创意在广告设计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重要性:首先,图形创意能够准确快速地体现广告设计主题,并使人们在最短时间内对平面表达的内容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其次,良好的图形创意可以快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从而间接影响人们的选择,最终达到宣传的目的;最后,图形创意通过奇特的图形能够快速吸引人们的眼球,然后将图形语言转化为文字语言。

3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作品中的表现

设计者进行图形创意的灵感往往来自于现实生活,因此,平面广告设计大多是从生活中提取设计元素,对生活化的元素加以创意,从而使生活化的元素更加吸引人的眼球。生活与图形创意的紧密结合,可以将艺术融入生活,并使图形创意高于生活,从而使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完美呈现。平面广告作品对大众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水平是衡量平面广告设计中图形创意有效性的主要因素,因此,良好的图形创意应重视大众的审美方向。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图形创意主要表现如下。3.1平面广告中的图形数量应少而精。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应采取一两副代表性较高的图形进行创意设计。代表性较高的图形是指主题鲜明、一针见血、并能快速引发人们阅读兴趣的图形。在进行平面设计中如果选择较多的图形,相对的视觉冲击力就会减小,画面拥挤,气氛暗淡,并且一旦出现主题错乱的问题,将会导致人们对图形创意的了解不彻底,降低平面作品的影响力和销售量。3.2根据人们的习惯、感情、审美观、价值观等因素进行设计。人们的习惯、感情、审美观和价值观是进行图形创意必须考虑的因素。只有在进行选择设计主题时对人们的习惯、感情、审美观和价值观等因素加以思考和判断,才能选择适合大众口味的设计主题,从而在设计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3图形的面积应根据图形的重要性来确定。对图形面积的判断和选择是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重点关注的对象,其主要是依据图形的重要程度来确定。现实中,图形越重要,占据的面积就越大,相反就越小。通过大面积、主题鲜明的图形可以对人们的视觉产生较大的冲击力,从而提高平面作品的影响力。另外,大面积的图形能够使人们快速了解平面作品表达的含义,小面积的图形则作为辅助以加深人们的印象。大面积与小面积图形的有效结合不仅可以快速突出设计主题,还可以提高版面的利用率。

4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原则

4.1设计的图形以产品诉求为中心。设计的图形以产品诉求为中心是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应用原则。平面广告设计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宣传和销售产品,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比较关注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因此,图形创意应以这些诉求为中心,创意出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图形,从而吸引大众兴趣。4.2图形创意应与生活紧密结合,表达趣味性。图形创意应与生活紧密结合、表达趣味性是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另一重要应用原则。创意灵感来源于生活,消费者的需求也往往是生活物品,因此,图形创意应与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对生活中事物的形象化、艺术化和平面化,表达生活的趣味性,这样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高产品的销售量。

5现代图形创意的重要应用

在现代的平面广告设计中,平面作品中大面积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创意图形,其中有美术的因素,有创造性的因素,从而可以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通过观看平面设计就能够快速了解其中表达的内容。随着图形创意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对图形的创意要求不断增高。因此,要在平面设计上充分吸引读者的兴趣,达到预定的效果,应合理地运用图形创意的有效性。总的来说,图形创意的类型分为抽象、意象、具象以及电脑绘制等。5.1广告设计。在广告设计中,图形创意可以将具体的实物形象为容易了解的、具有艺术性的图形,通过对繁琐的图片加以形象化,可以快速达到吸引读者兴趣的目的。从传统的广告制作到现代信息化水平下的广告创作,图形创意作为当前平面广告设计的中心部分,设计者正以发散性的思维和创新的改变设计具有创意的作品吸引读者的眼球,快速推进广告设计的发展。5.2书籍装帧设计。书籍封面是体现书籍标题和内容的主要载体,良好的书籍封面是吸引读者阅读和购买的重要标志。与传统的书籍封面设计不同,作为平面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的书籍封面装帧设计应充分运用图形创意的优越性,从而设计出引发读者兴趣的书籍封面,最终达到图形创意的目的。5.3包装设计。图形创意在包装设计中的有效利用可以提升产品的影响力,提高产品的销量。书籍封面是书籍的脸面,而包装设计封面是产品的脸面,图形创意在包装设计方面的应用能够为产品增光添彩,更能吸引消费者的青睐。

6结语

图像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平面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图形创意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平面设计的内容,提升了平面设计的质量,从而规避了传统平面广告设计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快速发展,图形创意设计已经基本实现信息化,平面广告制作公司应充分将信息的优越性运用到图形创意中去,从而快速推进公司的发展,顺应时代潮流,进而推动整个平面广告制作业的迅速发展。

作者:黄秋梅 单位:珠海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上.图形创意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表现及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