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城市设计实施情况探析

时间:2022-07-03 10:20:12

总体城市设计实施情况探析

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保持城市空间、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等的整体性,可持续性和认同性,2010年,蒙自委托编制《蒙自市总体城市设计》,设计通过研究对城市空间的总体形态,提出改善城市景观形象和空间环境质量的目标,构建富有特色的城市空间形态格局,进一步强化蒙自城市公共空间,完善建筑和环境的合理性、宜居性,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形象,增加城市竞争力。目前,该设计主要用于指导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及规划管理,经过近8年的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1总体城市设计主要内容

(1)宏观方面:按照“山水绿城、田园蒙自”的设计定位,从“绿色交通体系、公园系统规划、强化城市特色风貌”三大策略梳理蒙自城市肌理,从道路、建筑高度、景观三方面对景观视廊进行控制。根据城市交通体系和公园系统规划的叠加,确定七大组团,并对组团的功能定位、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和建筑风格提出控制意向。(2)中观层面:对道路转角建议运用小转弯半径设计方式;对不同分区提出建筑高度、容积率控制;通过对超高层、主要高层、肌理建筑、低层建筑、景观5个元素分析,提出州行政中心及轴线两侧公共建筑等四个界面,构成蒙自主要城市天际线。

2总体城市设计的实施情况

2.1宏观层面的实施情况。(1)小街区、密路网。蒙自城市为“井”字网格布局,设计对各种用地性质的地块进行相应的尺度划分,网格单元控制为200~220m,但实际实施中,受地块开发和已建设用地影响,网格单元未严格执行,造成道路支路密度分布不均,新区道路间距打,老城区地区过于密集,道路可达性差。(2)TOD-公共交通。设计提出公共交通为主导,以天马路-龙井路-学府路-南环路形成的区际快速公交线路,以天马路-锦华路-上海路-彩云路形成区内快速公交线路。目前,实施天马路部分有轨电车专用道和银河路、北京路快速公交专用道,有轨电车线路未形成系统,已实施的快速公交线路与设计的快速公交线路有调整,一定程度缓解蒙自交通堵的现状。(3)公园系统规划。设计不同级别的公园、不同的街道植载,通过林荫道、带状公园、楔形绿地等绿色生态廊道的营造,将城市公园绿地同生态绿地联系起来,形成网络化的公园绿地系统。结合“腾地补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的理念,在城区道路交叉口建设节点绿地、小广场,有条件的用地改造成绿地广场,同时配套公厕、健身器材、停车位、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并拆除临街实体围墙,建成透空围栏透绿。结合提升人居环境要求,对4个城市主入口景观、文澜公园等进行提升改造,已获得市民的好评。(4)城市特色风貌。针对老城区以清代及法式建筑风格为主,新城区建筑风格混杂的情况,设计对七大组团功能定位、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建筑风格提出控制意向,但已建建筑风格、景观、道路等多种因素形成城市风貌特色不强的特点。其中,组团中的部分门户节点受用地性质和机场净空限制,未能按设计实施;对州行政中心景观视廊100m范围内建筑高度小于24m的控制,考虑已出让用地的实际情况,利用地形高差,严格控制小于24m的建筑高度,以保障景观视廊的通透。2.2中观层面实施情况。(1)街道道路转角设计。设计采用小转弯半径道路转角设计,具有缩短行人横跨道路距离,缓和车辆转弯速度,提高司机和行人的可见度等优点。在天马路与凤凰路交叉口,红河大道与银河路、凤凰路、文翠路等主次干道交叉路口均采用小转弯半径的思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2)建筑体量、高度。设计中提出建筑高度24m以下,容积率2.0,25~60m容积率2.0等不同分区的建筑高度、容积率控制;建筑高度60m以上的建筑连续展开面不大于45m,建筑高度60m以下的建筑连续展开面不大于65m。由于受已批准控规的影响,容积率、建筑高度仅能按控规执行,但建筑连续展开面已按设计要求控制。

3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

(1)《蒙自市总体城市设计》不是法定规划,主要用于指导城市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及规划管理。具体项目在规划审批中存在已符合控规及规划设计条件确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规划部门仅能对建筑高度、天际轮廓线、建筑外立面色彩等提出建议性修改意见,但申请单位执意不修改,规划部门无法定依据要求进行进一步修改。(2)城市建设遵循“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原则,《蒙自市总体城市设计》是对整个城市空间、形态进行总体控制指导,存在某一区域内已实施地块虽然符合总体城市设计的控制要求,但由于周边其他地块未实施,整个区域还不能形成整体良好的天际轮廓线及景观视廊。(3)《蒙自市总体城市设计》设计深度为总规层面的城市设计,在具体实施重要地段缺少详细城市设计指导。部分地块由于受空司高度影响,区域标志性建筑高度不能按城市设计要求实施。(4)城市新区建设缺乏蒙自地域性、历史性、民族性建筑特色,建筑外立面及色彩协调性有待进一步研究加强。

4解决措施

(1)根据2017年住建部实施的《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尽快制定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及其技术管理基本规定,并在规划管理工作中贯彻执行。(2)规划管理部门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片区控规、重点地块方案设计皆纳入城市设计内容。(3)结合上位规划的修改,及时对总体城市设计进行修改,重点梳理城市文脉,研究城市风貌特色、公共开发空间、建筑特色等方面内容。

5结束语

蒙自市总体城市设计经过8年的实施,已取得明显成效,并于2017年被列入云南省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在总体城市设计指导下,已开展部分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规划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城市设计的贯彻落实问题,着力解决城市存在问题,努力为城市增添光彩。

参考文献:

[1]范泽宁.城市设计策划方法及应用探析[D].苏州:苏州大学,2016.

作者:李海清 单位:蒙自市城乡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