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防洪和总体预案

时间:2022-07-11 08:00:46

乡防洪和总体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做好洪水灾害的防御与处置工作,根据预测突发事件所造成灾害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1)不可预见事件是我乡防汛工作预防重点;(2)超标准水量气象灾害较少;(3)超防洪标准及地震灾害较少;(4)地质灾害偏多;(5)工程本身突发的重大险情事件较少。切实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科学、合理、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洪总体预案》、《县防洪总体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条件

根据我乡水利工程实际主要适用于1.工程发生重大情况;2.发生其它自然性灾害天气影响场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塘库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漏、集中渗漏,决口等危及安全的险情。4.其它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等需要启动应急预案的。在上述范围内按照三个基本需要的启动条件,水利工程所在地的村应急报乡防汛指挥部,请求乡人民政府派员出征,实施抢险救灾行动。

(四)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奔跑精神”,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坚持依法防汛,实行公众参与,专群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委会、乡级各部门、单位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服从乡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二、基本情况

乡位于县城西北部,距县城49公里,全乡辖6个行政村一个社区,66个社,地处大巴山南麓,属亚热带,气候温和,冬暖春早,夏热秋雨,温差大,云雾多,光照足,雨量充沛,常年风向以东北风为主,年平均气温12℃,最高8月39.42℃,最低1月1.2℃,绝对低温2.7℃,年霜期65天,年均降雨量1414.7毫米;5月至9月降雨集中,11月至翌年4月相应较少,常造成冬干春旱。主产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农作物。

三、工程概况

防汛主要以山平塘为主。(一)由于我乡大多数山平塘修建于六七十年代,塘区周围多以耕地为主,水土流失较多,导致库区内淤积严重;(二)多数塘坝型为均质土坝,年久失修造成了部份坝体滑坡等隐患;(三)大坝内坡无防浪设施,甚至有些工程无放水设施。工程建成后由于资金困难基本没有整治过,处于带病运行之中,一遇洪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四、应急组织保障

应急指挥机构及分工:。

四、主要应急措施

1、险情监测和巡视:汛期中山坪塘等水利工程应急指挥组的重大职责就是安排村四职干部,坚持轮流值班,昼夜观察,做好巡视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工程安全。

2、工程应急抢险措施:在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中,如大坝局部坍塌、漏洞、渗(漏)水、滑坡、陷坑、裂缝、洪水漫坝、溃坝等险情出现。(1)立即使用土料、砂袋、块石、木料堵漏、强化内坡的挡水能力。(2)坝外开挖引水入溪、入槽。防止洪水漫坡、漫溢、减轻破坏力。(3)向乡人民政府防洪指挥部、县水务局、县防洪指挥部层层上报险情,请求火速抢险。(4)超标准洪水应急抢险措施,坚持实行预留防洪限制水位,保障较大洪水的滞洪需要。

3、一旦发生险情应立即向当地基干民兵请求帮助支援抢险。

4、报警通讯应急设施:(1)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险情;(2)利用乡、村广播电视进行电视、广播宣传,做到警报信号家喻户晓。

5、警报形式:(1)山平塘周围以高音喇叭为主险情信号,对直接领导机关以手机、电话为主传递信息。(2)对转移群众以锣鼓警号为主。6、出险标志:白天在出现险情地用红布悬挂险情处,夜晚以电灯为主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