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1 08:10:26

乡党委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按照宣安办〔2013〕23号紧急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方案如下。

一、检查时间、方式和重点

即日起至9月底,采取“村社全面自查、部门专项检查、安办综合督查”的方式,在全乡所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检查中突出以下重点:建设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道路交通、地灾监控点等。

二、检查内容

各分管领导、联村干部要牵头对各村(居)、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预防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装备物资,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一岗双责”等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辖区或行业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排查和治理进展情况,进行逐一检查、登记、汇总。

(一)交通路况检查整治。由同志牵头,安办、各村(居)委负责,加强对水上和道路交通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汲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措施。

(二)水利设施度汛检查整治。由同志牵头,水利、农技、各村(居)委负责,加强对辖区内的河道、塘库堰渠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三)建筑施工和地质灾害检查整治。由同志牵头,国土所、规建办、城管办、各村(居)委负责,对照目标责任书和行业规范标准,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和地质灾害点监测监控、防范治理工作的检查。

(四)其他重点行业和领域整治。由同志牵头,安办、交管办、中学、小学、卫生院、各村(居)委负责,加大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道路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检查执法力度。整顿关闭非法非煤矿山,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查酒驾、疲驾、超员超速、人货混搭、非法营运等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抓好全乡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至关重要。各村(居)委、乡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按照本方案要求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检查方案,明确检查人员及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整治。检查时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统筹兼顾。紧密结合“两违整治”、防洪度汛工作,对非煤矿山、水陆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检查的面要达100%,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检查或督查到的隐患和问题,要逐一进行登记疏理,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落实整改时限、人员、资金、责任、措施,切实做到整治不留后患。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整治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加强监控,对达不到安全要求,隐患和问题严重的坚决关停。

(三)严格执法,强化问责。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等责任制度,对检查出来的重大安全质量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者和负责人的责任并进行处罚。因检查工作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加大督促力度。对引发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值守,畅通信息。乡级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同时,各村和部门要坚持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有关领导和人员要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并及时上报乡政府和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