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督总体思考

时间:2022-10-05 06:04:00

干部监督总体思考

今后五年干部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组部《关于加强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若干意见》精神,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和干部人才经营的实际,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变“人治”为“法治”,推进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进干部监督工作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努力形成融信息搜集机制、预警机制、审核机制、查处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为一体的干部监督工作体系。

1、深化《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形成科学、民主、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1)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不断提高执行《条例》的自觉性。

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五年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是要按照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织人事干部精通《条例》,干部群众了解《条例》的要求,坚持使各级党委党组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每年安排二次学习活动,专题学习《条例》、《关于对违反行为的处理决定》及《关于坚决防止和查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的通知》精神;坚持把执行《条例》的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按《条例》做好对照检查、分析批评;坚持把《条例》学习纳入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坚持每年一次的学习贯彻《条例》的自查检查工作。二是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格的纪律,把干部选准用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要严格遵照执行《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提名、考核考察、酝酿讨论、任免、监督等各个环节作出的程序规定和完整要求,做到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不走样,对本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程序的不上会,对上级管理的干部任用,不符合程序的不上报,对下级报来的干部任用事项,不符合程序的不审批,模范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十不准”等纪律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落实好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尤其要认真把握民主推荐、考察和任前公示等关键环节,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

(2)加强《条例》执行督查工作,确保《条例》贯彻落到实处。

要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上级检查与本级自查自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要以职数和选拔程序的审批把关为重点,加强对县属部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要使检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要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制度,鼓励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认真受理和查核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落实好组织部与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现象,要严肃查处。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提拔任用的干部,要坚决纠正。

(3)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健全有效的干部工作责任制度体系。

要增强主动监督的意识,强化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把执行《条例》选人用人的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完善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责任制,探索建立融推荐、考察、任免为一体的干部工作责任制度体系。要完善干部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广泛吸收和借鉴西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现代人才测评技术,改进干部人才测评方法,提高干部考察的科学性和用人识人水平;要改进干部工作的基础管理,以提高干部选任的准确度;要继续实行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试用期制,完善干部差额考察、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考察结果通报制度,落实群众“四权”;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有意识地保留一定岗位,用于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建立完善党委研究任免干部实行无记名票决制。

2、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形成运转有效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

(1)落实以德治国方略,促进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继续开展以“勤政、廉政、优政”为重点的从政道德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教育和规范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内监督,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从关心干部生活入手,发挥组织部门“干部之家”的作用。

(2)坚持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完善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和措施。

继续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试用期制度,完善了任职、免职、辞职和降职等制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疏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突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把它作为从严治党、建设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关键环节和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来完成;继续抓好“一把手”年度总结报告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干部离任审计交接制度,通过在机制、方法、项目内容上下功夫,积极研究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社会化,逐步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考察、使用有机结合;加强对科局级干部和重要中层职位负责人及其配偶、子女持有因私护照、前往港澳通行证、外国居留证情况进行登记管理;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函询诫勉回复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社区监督制度。

(3)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干部监督体系,形成干部监督合力。

加强干部监督机构建设,理顺工作关系,建立相关责任制,明确部内各科室的监督职责,形成以主要职能科室为主体,各科室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格局。要及时与有关部门就具体的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协调,形成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干部监督新局面。坚持和完善组织部门与执纪执法机关和审计、信访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会议制度,做到每半年召开一次,就群众反映和组织上调查处理的有关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互通情况,交流信息,研究对策。积极发挥人大、政协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重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搜集机制,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库和干部个人监督信息档案,充分发挥干部监督信息员、征求意见箱、专线电话、社区监督联络员、居民监督卡的作用,完善干部监督预警机制。要把干部监督信息工作作为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基础建设来抓,建立起了一套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以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机构为依托的信息网络体系,为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3、继续抓好干部因公出国的审查审批管理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调处工作;吸收现代科技手段,改善干部档案的维护管理,提高档案查询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