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述廉报告

时间:2022-02-23 06:32:00

干部述廉报告

根据地纪委要求,现将一年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本人廉洁自律情况做以汇报。

一、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年来,我能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领县委班子一班人,认真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要求及廉政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务落实,为全面推进我县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证。具体做法是: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经济发展环境建设。

今年是全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在这项活动中,我们通过宣传发动,查摆问题,强化整改,建章立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结合塔河实际我们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活动方案》和《实施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成立了6个专题推进组和49个牵头单位及责任部门。积极抓住媒体宣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和刊发优化环境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延伸了宣传的深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设立了举报中心,保证有人员负责受理,保证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制定了《塔河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八不准”的规定》,印制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告知卡》,制发了《问题处理督办》和《问题及意见回执卡》,相继出台了《涉企收费项目公开册》、《限期办理证照制度》、《塔河县(局)机关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的处分规定》等制度20多个,通过这些制度、办法的有效实施,全县形成了行政环境公开透明、交通环境便捷畅通、法制环境安全稳定、信用环境诚实守信、人文环境文明和谐、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总体气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

2、强化考评,注重实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结合我县实际,立足当前,注重实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败各项任务和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制度建设,狠抓了责任落实。一是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及其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人管事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委议事规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档案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规范领导行为。加大了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议事力度,有效防止了决策失误和权力失控。共开展“三重一大”、“七个不准”专项检查2次,对3名违规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和处理。四是突出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一站”“三员”建设活动为依托,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把廉政建设融入到农村基层党务工作之中,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问责。

3、加大专项治理工作,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我们坚持执纪为民,围绕“关注民生、服务发展”评议活动,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贯彻执行了“六项制度”,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并联式审批,限时间办结”。加强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服务大厅7个,办事窗口76个,凡是与公众服务和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做到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窗口收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共清理出政府职能648项行政审批事项,保留了330项,减少了318项,减幅达49.1%。设立了县委书记、县(局)长公开电话2部,通过政务公开,全县人民群众对政务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高。同时,我们集中开展了治理企业“三乱”活动,通过清理重点行政项目,重点开展了整顿招投标活动中弄虚作假和蒙骗欺诈行为,以及清理一般性的行政项目,对一般性收费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不进行收费公示的部门,责令期限整改,对没有收费资格的收费主体,做到了坚决取缔,使群众的利益得到了保护。

4、继续保持查办案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惩治腐败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在惩治腐败中的治本功能,依法依规、安全文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一是以落实“三个不准”为重点,强化对资金和资源的管理。由县纪委会同审计、财务等部门,重点加强了对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和法人超采问题的监督检查。二是以厉行节约为重点,强化了对奢侈浪费问题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了企业审计,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实施问责。同时对发现审计报告存在问题的,严格追究审计部门的责任,有效遏制了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三是以深化企业效能监察为重点,强化对招投标、节能减排及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一年来,县纪委对8项工程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程参与和监督,下达整改意见2次。另外,还加强了资金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公出审批、医药费管理、物资采购、小车管理、内部审计等多项制度。一年来,共节支节余差旅费、管理费、医药费300余万元。四是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推行“一审三看二报告一回访”机制,加强对办案依据、办案程序、量纪处理及后续教育的监督管理。今年,全县共立案25起,结案25起,处分违纪人员34人,其中党纪处分4人,行政处分30人。

5、扎实开展反腐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今年我们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一是深入开展了“四廉活动”。即:承诺示廉、检查督廉、个人述廉、组织考廉。通过开展“四廉活动”,共组织检查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并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录入个人廉政档案。年底,采取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领导干部廉政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注重运用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二是深入开展了“六双”活动。加强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纪检队伍和监督员队伍建设。明确了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行政主要领导也是第一责任人,实行齐抓共管,同奖同罚。实行了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自查和县纪委对各基层单位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组织统一检查。开展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评和职工大会评议。确定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通过实行“点题式”述职述廉制和“述职述廉公示制”,及时将相关内容公开,充分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三是深入推行“两个公开”活动。在党务公开上,强化“三项制度”建设。建立实施了《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和《党务公开责任制度》,细化预公开意见收集反馈、程序审批、检查考核等具体操作办法,使党务公开与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目前,全县共设公开栏43个,意见箱38个,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0多个。在企务公开上,突出“四个方面”内容。规定各企业对生产招标、定额、销售、财务支出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必须进行公开,把企业管理情况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使职工群众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得到了加强。

6、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对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企反腐倡廉建设中,我们精心构筑“一三四三一”工程,即把握“一条主线”、利用“三种载体”、围绕“四个重点”、开展“三大活动”、服务“一个中心”,推进了国企反腐倡廉建设。一年来,我们紧紧把握全面贯彻《实施纲要》这条主线,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始终,充分利用“三种载体”,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教育监督,以“四廉活动”、“六双”活动、推行“两个公开”为载体,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围绕“四个重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落实“三个不准”,强化对资金和资源的管理。厉行节约,强化对奢侈浪费问题的监督管理。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强化对招投标、节能减排及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工作力度。以开展“三大活动”为重点,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开展了“企业生态环境建设”活动、“企业廉洁班子建设”活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领导干部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廉洁意识。坚持服务“一个中心”,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企业效益流失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坚持从源头上强化监督检查,有效预防了各种腐败现象的滋生。特别是加强了对资源保护的监督管理、对伐区质量的监督管理以及对木材生产销售的监督管理,净化了监督、采伐、销售环境,有效遏制了以木谋私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7、严格教育,提升素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今年我们重点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以“工作创一流,人才出成果”为目标,集中开展了“严格执纪、严格自律”教育活动,努力创建党性坚强、勤于学习、恪尽职守、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六型纪检干部。一是加强对自身执纪办案活动的监督制约,办案人员在工作之前,必须经主管领导同意,并开具《检查任务通知书》,向有关单位和调查人员出示,没有正式文书,一律视为违纪。二是加强了学习培训,通过室主任工作例会、务虚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三是加强了信息调研,每个基层纪委、各科室确定了一个调研课题,实行全员信息员工作制度和基层信息工作会稿会制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创新能力和信息调研能力。四是加强了管理创新,对科室工作实行百分制项目化管理考评,修订完善基层纪委书记量化考评制度,提高了新形势下整体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一年来,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截止11月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亿元,同比增长10.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68万元,木材销售18.5万立方米,立米售价实现759.66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12元,同比增长6.7%;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897元,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13.3%,年末能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

二、自身廉洁自律情况

在工作中,我能够在认真履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约束自己,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不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没有拖欠公款和利用职权将公款借给亲友谋取私利的行为;没有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没有用公款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没有超编制和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没有违反规定变相出国(境)旅游;没有违反规定参与活动;没有在住房问题上以权谋私;没有在公出时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和入住高级宾馆。在个人及家庭发生重大事项时能够主动向上一级纪委进行报告。在生活中,我始终把自己视为社会普通一员,从不自视高人一等,对待同志能够遇事多沟通、勤商量,尊重、理解并能取长补短;在干部任用上,能够坚持正确导向,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特别是能够重视和听取党政班子成员、人大、政协老同志及基层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坚决反对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

200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中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纲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深化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