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临床医学期刊编辑工作质量探讨

时间:2022-02-07 08:35:07

中文临床医学期刊编辑工作质量探讨

中文临床医学期刊是面向我国广大的临床医生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也是基层医生了解疾病诊疗前沿的重要媒介,对于成长期的临床医生,其作用不可小觑。因此,编辑必须高度重视中文临床医学期刊的编辑出版质量,因为它与患者性命息息相关。编辑出版质量的提高,离不开高素质、“多学科”背景、集传统与现代出版技术于一身的编辑队伍。作为临床医学期刊编辑,如何提升编辑工作质量也成为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故本文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来讨论当下编辑如何提升中文临床医学期刊编辑质量。编辑是稿件的第一读者和把关人,要以高度的职业操守和专业技能,判断稿件是否送外审;在与作者退修稿件的过程中,要注意从编辑规范的角度使其内容更完善,逻辑更缜密,同时还要消除一般知识性差错,防止出现原则性错误,以助力作者打造优秀文章。在学科专业知识和编校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编辑就需要从“多学科”角度去进行学习,不断打磨提升自我,提高专业水准,从而保证文章编辑质量。

1加强专业背景,提升编辑素养

临床医学期刊编辑的工作不只是参照刊物的格式要求对文章进行调整。首先是要从内容上对其进行理解,例如研究立意是否成立、开展这项研究对临床有无价值等,最好能够提出独立的见解;其次还要对临床研究数据进行审查,包括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分析是否得当、解释是否合理等,这就要求编辑具有较强的统计学知识背景,在此向编辑新人推荐几个实用的医学统计学学习公众号:医咖会、医学论文与统计分析、临床科研与Meta分析、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精鼎统计等,相关书籍包括《白话统计》《傻瓜统计学》《聪明统计学》等;最后还要从文字方面对其进行规范,包括医学名词的规范、文字的大小写、字母的正斜体、文献引文格式是否正确等。上述内容均离不开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1.1掌握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医学编辑参考的《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编排规范》于2009年1月汇编整理完成,其所引用的标准和法规也都来自于国家标准,例如GB6447-1986文摘编写规则、GB/T3860-1995叙词标引规则、GB7713-1987科学技术报告、GB3100~3102-1993量和单位、GB8170-1987数值修约规则等[2]。值得注意的是,该规范由于许久没有更新,存在一定滞后性,如其参考的参考文献标准仍为GB/T7714-2005,而实际上现在国家已经更新为GB/T7714-2015。因此编辑需要自己不断去更新自己的案头文件。作为编辑,一定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尤其是在这类规范上,如医学名词不可仅靠传帮带,还要去求证。例如:不规范名词白蛋白、心输出量、大便失禁,其对应的规范名词分别为清蛋白、心排出量、便失禁[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配备医学名词相关的书籍[4]。临床医学期刊论文根据文章性质通常分为临床和非临床研究类文章,非临床研究类文章包括述评、专题论坛、综述类文章,常以约稿为主,其常没有限定的格式和要求,一般以各期刊制定的稿约为主。但对于临床研究类文章,国内目前一般参照国际上已有的指南和规范进行要素报告和撰写,例如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要求的数据共享声明、CONSORT2010论文对照检查清单(随机对照研究)、STARD2015对照检查清单(诊断性临床试验)、STROBE声明(观察性研究必需项目清单)、TREND(非随机对照试验必需项目清单)、2016CARE写作清单(病例报告)、PRISMA推荐报告指南(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规范是否合理,中文临床医学期刊是否可以拿来就用,还有待商榷。但至少应该要对不同类型的文章形成发表规范,告诉作者文章的必备报告要素和选择性报告的内容。以伦理审批号为例,不少三甲医院目前尚未形成规范的临床试验数据获取和文章发表的审批,往往都是应急式处理,且大多无法通过信息网络核查。只能建议编辑在收到随机对照研究或者前瞻性研究文章时,通过中国临床试验注册或世界卫生组织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去核实。

1.2一手抓专业,一手抓编校

编辑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行业。临床医学期刊的编辑常不具有临床背景,以基础医学或者生物医学背景为主,笔者所在单位仅16.7%(2/12)具有临床专业背景。有临床背景的编辑,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参与临床工作[5];无条件的可申请到临床进行观摩学习,或者借助互联网平台了解本领域知识。自2020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涌现出大量的互联网医学线上直播平台,“壹生”“医路有伴”“医百科技”等App就聚集了大量医学专家的高质量课件和视频,这对了解本学科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动态非常有用,其针对专病系列讲座对编辑打通某领域的壁垒具有不可小觑的作用。编辑只有更新知识,适应变化,方能在编校中发现问题,消灭知识性差错,保障期刊质量。编辑应不断总结编校记录的内容,并形成自己的经验。还应尽早考取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考证过程是学习编辑出版知识和规范的过程,可以对期刊出版形成整体认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于期刊编辑有每年不少于90学时继续教育学习的规定。以往的线下学习可能需要申请差旅费、无法兼顾本职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对此也带来了一定改变,不少期刊编辑协会都采用线上培训的模式,编辑应积极参与。此外,还应该及时关注期刊出版行业的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如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期刊说、期刊强国和木铎书声等。

1.3树立工匠精神,以敬畏心编校文章

临床医学期刊作为临床医生诊疗经验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往往也受到基层医生的关注,尤其是指南共识类文章[6]。临床医学期刊文章在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传播时也吸引了患者的关注[7]。笔者所在期刊的编委就曾在门诊遇到患者拿着我刊发表的指南文章进行咨询。由此可见,刊发文章不仅是发表,其除具有学术价值外,还可能影响大众的就医习惯。因此,在新媒体时代,临床医学期刊作为特殊的科学技术类期刊,期刊质量显得尤为重要。编辑必须树立工匠精神,以敬畏之心编校医学文章。在审理稿件、编辑加工稿件的过程中,应该要有“挑刺找毛病”的怀疑态度。在发现疑问之后,要积极向相关领域专家求证,并指出错误。对于疑惑之处,应该通过翻阅专业书籍、查阅网站甚至电话等多种途径核实。在面对权威机构和作者的时候,也应如此,尽管有时会被作者责问:“你到底懂不懂?”。知名专家往往一言九鼎,编辑更是人微言轻,除了让步、迁就,没有别的办法。这也说明不断学习和掌握好本领域的知识至少可以让我们在与作者对话时更有底气。

2加强与作者的沟通,抓住优秀稿源

临床研究水平参差不齐也许是直接决定医学期刊稿件质量的关键,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中文医学期刊普遍存在缺少优秀稿源的困境。以《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为例,其在国内胃肠外科界虽享有盛誉,但要想拿到好的稿源也要经历一番艰辛。笔者经常收到熟悉的作者信息“我的这篇文章投SCI被拒掉,要不投你们这儿吧”,再问下原因,不是研究设计不严谨、样本量太小,就是研究缺乏新意等。所以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作者的投稿“鄙视链”,而这也似乎成了研究者们的共识,即投稿顺序为国际顶尖杂志>其他国外杂志>国内英文期刊>国内知名中文期刊>其他国内期刊。所以国内期刊要想拿到还不错的稿源要经历作者这样的一轮层层筛选,但如果以为这样就能拿到“还不错”的稿子,那也还是有点儿天真了。因为中国很多期刊无论刊名还是内容或者核心作者,都存在同质化现象,比如《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中国普通外科与基础杂志》《肠内肠外营养杂志》《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等,上述杂志的刊稿范围(如胃外科、结直肠外科)存在交叉甚至重叠,这对于一本专科医学期刊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要保证期刊发文质量,就不得不从“矮个子”里挑“高个子”了。这样的落差可能会直接影响编辑的工作心态,所以找准期刊定位和自我定位很重要,必要时加强心理预期建设。让每一个投稿作者成为读者,让优秀的读者成为作者,充分发挥编辑委员会的潜力来撰稿,是每个编辑努力的方向。但这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编辑不能仅沉浸在文章的删减修改中,还要有走出去的能力,善于在学术会议中抓住有潜力的专家,并让其成为本刊的作者。但这并不容易,因为约稿对象往往都是已经非常有名气的专家医生,如果你所在期刊不是核心期刊,这可能就更难了。但这都不应该成为阻碍,以笔者的经历来看,不少学者派的专家并不会因为你年资轻而不愿意与你沟通。只要每次在沟通前提前做好功课,包括了解下该专家的学术动态,尤其是在本刊所发表的文章情况,甚至可以仔细拜读文章,找出疑难点去请教他。在退修稿件时,如果有些问题在邮件中说不清楚,可以电话甚至在某个学术会议上与其进行交流。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印象,时间久了,专家也为认为这是个潜心好学,非常靠谱。总而言之,编辑一定要重视与每位作者的沟通和联系,并在杂志出刊后进行精准推送,以此来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从出版的源头来抓住优秀文章。

3紧跟科技发展,不断融合,在传承中发扬

《未来媒体蓝皮书:中国未来媒体研究报告(2020)》提出,人类经历纸媒、电媒、光媒、智媒4个时代,如今正在快速步入一个新型主流全媒、智媒、融媒三位一体的融媒时代[8]。而在全球争相发展人工智能、云技术、大数据、AR、5G的大时代背景下,期刊行业如何去拥抱这一轮科技红利进入三位一体的融媒时代有待研究。但任何一项新的技术发展无疑都会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例如印刷术、计算机、互联网等。新时代的医学期刊编辑必须要积极拥抱并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到来。作为编辑,一方面要传承所在期刊多年来的办刊宗旨和初心,坚定不移地做好期刊学术编辑质量的守门人;另一方面,也要也要紧跟时势,满足新时代作者、读者的需求,在纸媒期刊外,做好期刊数字化内容产品,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提高作者的学术影响力,从而反哺医学期刊质量和临床。

4结束语

作为医学期刊编辑,可能会面对专业知识匮乏、编校经验不足的窘境,而且在不同时期需要学习不同的职业技能,这就要求要有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取、持续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所以新人编辑必须要坚定信念,不要总认为自己干的编辑工作没有价值、没有意义,要肯定自己的一番耕耘,即使现在看不出成效。坚守匠心,不忘初心,不断提高自我工作能力,是时代对每位编辑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期刊文章学术质量,打造精品期刊甚至世界一流期刊也是每一位医学期刊编辑的职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