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背景学术期刊运营模式

时间:2022-12-27 11:58:18

媒体融合背景学术期刊运营模式

媒体融合是以新型媒介为基础,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在一起,包括媒介形态融合、媒介功能、传播等内容。媒体融合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重要的传播方式,它将互联网和传统媒介进行整合,完美展现出技术融合的作用。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学术期刊不只关心自身,还需要将关注范围进一步扩大,融入大众传媒的浪潮当中,这对学术期刊来说不仅是个挑战,也是很大的机遇。

1.媒体融合对高校学术期刊现状的影响

在媒体融合中,信息的生产和消费两者存在一定变化,每个个体不仅以消费者的角度出现,还以生产者的角度出现,这种革命化的技术创新,给高校学术期刊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1.1高校学术期刊的发行量受到严重的挤压,经济效益缩减

高校学术期刊通常采用传统期刊经营模式,服务于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特殊科研工作者等。但由于新媒体技术的融入,带来便捷性、及时性,很多人往往愿意选择多媒体学术期刊,这使高校学术期刊发行规模受到一定的影响,经济收益大大减少。比如:社会学学科期刊在以前时,每个月发行5000多本,在媒体融合下最多在1000本左右,很多高校期刊定价比较便宜,一般不会超过20元,一些特定的期刊甚至更加便宜,这导致高校学术期刊的经济收益大幅度减少。

1.2高校学术期刊人才匮乏,复合型人才尤为缺乏

高校学术期刊一般不是学校经济收益的主要渠道,即使一个拥有多门学术期刊的高校,同样是将学术期刊作为可有可无的对象,导致学术期刊在学校一直处于边缘地位,高校学术期刊的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一般期刊需要六到八个人组成,但由于学术期刊不被学校重视,导致学术期刊的工作人员通常只有一到两个人。从事高校学术期刊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从事的都是与学术期刊内容相关的专业或者是编辑专业,对新媒体相关专业知识相对缺乏。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欠缺,给学术期刊日常的审稿、排版、发行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学术期刊对新媒体的使用非常有限。

2.学术期刊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学术期刊作为展示学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承担着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任务。传统媒体数字化发展给互联网带来巨大冲击,期刊发行量大幅度减少。新媒体技术的逐渐完善,为学术期刊带来巨大的机遇,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将媒体融合的重视程度再次提升。随着媒体融合的逐渐深入,学术期刊界认识到媒体融合的重要性,但缺乏学术期刊和新媒体融合成功案例。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媒体融合发展速度较慢;二是媒体融合作用流于表面,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期刊集约化发展技术还没有完整地体现出来。因此加快媒体融合和学术期刊的转型非常重要,拓展学术资源和信息传播渠道,真正实现作者、读者、编者三合一,实现无障碍的沟通和交流,对实现媒体融合背景下学术期刊集群化运营模式有重要的意义。[1]

3.学术期刊融合发展历程

目前,我国有学术期刊6000多种,占据出版期刊的60%,学术期刊作为学术研究和传播的重要途径,正在由传统的传播模式向互联网传播转型。在新时代背景下,全国期刊都在进行积极的转型,目前全国有90%以上的期刊采用网络出版,进入期刊融合发展的时代。媒体融合是一种信息传输通道多样化的新型模式,将电视、广播和互联网技术三者融合在一起,将期刊的资源形成集中处理,衍生出其他媒体形态。这是信息化时代下的重要传播方式,是将互联网和传统媒介进行整合,这种整合方式出现在技术融合和经营方式融合两个方面,并且已经逐渐展现出全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学术期刊的发展根据时代的不同,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3.1初级数字化阶段

我国学术期刊的数字化阶段最早出现在20世纪,清华大学创办了《学术期刊》光盘版,彻底打开了数字出版的大门。在数字化阶段,为了能够满足时代的发展,一些期刊社采用数字化建设,将一些报纸上的内容通过数字化,将内容刻在光碟上,不过这种数字化传播,知识信息存储介质的变化,期刊传播方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将期刊的内容进行压缩,由于存储的容量有限,给期刊的发行和传播带来的影响不大。

3.2互联网阶段

互联网阶段是出现在2000年左右,全球的经济都处于发展阶段,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各行各业都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近年来,将期刊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发展,建立了很多数据库,比如:中国知网、万方、维普等,在政府的支持下,这些网络平台逐渐走向成熟。并且期刊的传播方式从数字化传播转变为互联网转播,给期刊的传播带来质的改变。随着互联网逐渐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期刊科研成果逐渐走向成熟,我国期刊也逐渐进入互联网+阶段,人们习惯通过图书馆检索查阅资料,在线数据库检索知识信息。在这个时代,作为知识传播的期刊,也逐渐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很多期刊也纷纷进行转型,尝试运用互联网技术,从刚开始的电子邮箱接收稿件,变成建立期刊网站开展编辑出版业务。总的来说,这个阶段虽然只是学术期刊媒体融合的初级阶段,但对提高学术期刊出版效率、信息传播速度带来重要意义。

3.3刊网融合阶段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媒体融合由原先的单一化转变为刊网融合,范围更加广阔,融合方式更加多样化。刊网融合的理念最早出现在2010年,读者和作者的联系更加密切,可以有效地提高读者的体验感,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2014年,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增快,逐渐趋于视频化、社交化,很多学术期刊以不同的形式融入自主开发的软件当中,和各大知名的资源库合作,从而提高学术期刊影响力。[2]

3.4全媒体新型出版阶段

近年来,我国学术期刊发展进入新阶段,网络期刊让期刊内容更具有传播性。与传统的期刊有很大的区别,它不再是数字版和纸张版,而是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传播。数据论文不再仅仅通过印刷出版,更有利于期刊的保存、资产管理等,为图书情报部门资源配置方式带来重大改变,学术期刊迎来巅峰。[3]

4.媒体融合背景下学术期刊的发展对策

4.1利用媒体融合技术推动学术期刊发展

在媒体融合大环境下,学术期刊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优化出版流程,加强学术传播和发展,能将学术价值完全地展现出来,带领学术期刊走向繁荣,充分展现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学术发展。[4]在这个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学术成果重要载体的学术期刊,要提高期刊的内容质量,将质量作为重要的准则。[5]

4.2利用媒体融合技术推进数字出版

学术期刊要寻求更加长远的发展,需推动学术期刊数字化出版的进程。通过对数字出版技术的合理运用,将期刊里面的内容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展现在读者的眼前,这不仅能提高学术传播速度,还扩展传播的路径,给科研工作者和读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同时数字出版也为编辑工作带来极大便利,通过在线采编系统,对稿件进行编校出版,实现稿件查询和稿件下载的功能。[6]

4.3利用媒体整个推进编辑资源工作

传统学术期刊拥有自身资源优势,在新时代背景下,资源共享已经成为学术期刊发展的内在需求。[7]内容是学术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学术期刊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自身的资源和学术期刊界的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提高资源质量,最终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8]

5.媒体融合背景下学术期刊集群化运营模式总结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变化,不再单单采用纸张传播,传统的传播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网络传播成为重要的传播途径,期刊社需要充分认识到转型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观念,顺应时代的潮流,走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