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随文练笔探索

时间:2022-12-27 11:56:00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随文练笔探索

摘要:“随文练笔”可以在阅读与写作之间建立联系,并发挥二者互促互融的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通过“随文练笔”实现读写结合,以期利用好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资源,以读为手段,以写为目标,最终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

关键词:阅读教学;“随文练笔”;读写结合;以读促写

“随文练笔”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根据阅读内容的结构、句式、修辞、情节等进行仿写、补白、改编等多种形式的练笔。其中,阅读为写作提供了内容、素材、思路与灵感,而练笔是基于阅读活动的语言表达实践,二者从信息的输入和输出两个方面实现了语文学习机制的有机统一。“随文练笔”的实施关键在于搞清楚“如何随”以及“如何练”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在课堂教学中予以具体探究。笔者拟从以下四个方面探讨小学语文课堂“随文练笔”的具体策略。

一、“随文练笔”要抓好语段仿写表达

模仿也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过程。小学生的语言表达都要经历一个从模仿到创造的过程,模仿能够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表达上的精妙。教材中收录的课文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美文,通过阅读鉴赏,品味作者独特的表达方式与表现手法,并模仿其中精美绝伦的语段进行练笔,先触其“形”,后悟其“神”,就能够把作者的技法逐步迁移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从而实现知识的自我建构。以修辞手法的“随文练笔”为例,修辞手法是重要的语言表达技巧,能够增强语言的文采与美感。在小学中高年级的写作过程中,修辞手法的运用是一个重要的考查内容。教师可以就地取材,从课文中选择优美的语段,让学生进行品读鉴赏。比如,三年级下册《海底世界》第三自然段对海底世界声音的描写是惟妙惟肖的:“你用水中听音器一听,就能听见各种声音: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有的像小鸟一样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还有的好像在打鼾……”本单元末尾设置的“词句段运用”栏目也要求学生参照《海底世界》的语言表达写一段话,为此,教师就要落实好单元语言运用教学的训练重点,进行“随文练笔”,在课中或课末给学生布置练笔任务,以课文第三段为模仿对象写一段话,介绍一种事物。有学生在练笔中写道:“你可知道,桂林的山形状有多怪异吗?放眼望去,就能看到各种奇异的山石:有的像大象一样在河边喝水,有的像老人一样拄着拐杖,有的像少女一样侧卧着休憩,有的像王母坠入凡间的发簪……”又如,四年级下册《海上日出》一文第三自然段中对日出景象的描写十分生动:“太阳像负着重荷似的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上升,到了最后,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红得非常可爱。”教师先引导学生讨论“努力上升”“冲破了云霞”“跳出了海面”这三个短语的好处。学生感受到作者在这里运用了拟人化的修辞手法,赋予太阳以人的特性,文章因而显得十分活泼。在“随文练笔”的过程中,学生能够迁移这种手法进行写作。如学生写日落景象:“傍晚时分,太阳像是赶了一天路累倒了,拖着沉重的身体迈向山后的家,天色愈暗,它回家的心越急切,转眼间藏住了半边脸。稍不留神再一看,它已经躲到自己家中去了。”学生通过“赶了一天路”“拖着沉重的身体迈向家”“心越急切”“藏住了半边脸”“躲到家中去”等富有情感色彩的拟人手法,生动传神地写出了日落的韵味。通过语段仿写,学生充分感受到了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在写作中的妙用,并逐步掌握了恰当运用修辞手法为文章增色添彩的技巧。

二、“随文练笔”要借鉴文本构思之法

构思是在写作前对作品的结构、情节进行宏观预设,它是一篇习作成败的关键。小学生生活经验大都雷同,很少有特殊的素材,如果缺乏巧妙的构思,写出来的东西就很难感染人。要想避免习作平淡无奇,就要在构思上下功夫。教师可以从教材中构思巧妙的课文入手,引导学生体会文本构思的艺术,并学会在实践中进行巧妙运用。比如,六年级上册《桥》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暴雨天里老书记指挥村民通过木桥撤离的故事,其中一条重要的线索是老书记与一个小伙子的关系,其作为一条暗线贯穿于整个故事。撤离过程中,老书记将同样是党员的小伙子拉到队伍的最后,等所有群众都安全撤离之后才让小伙子先走,自己最后走。但这时桥已被洪水冲毁,老汉和小伙子都被洪水冲走。最后,是一个老太太祭奠两个人——她的丈夫和儿子。这时,人物关系的悬念才揭晓——小伙子原来是老记的儿子。为了群众安全转移,老汉和儿子都牺牲了!这篇文章的构思是很巧妙的,如果作者一开始就点明小伙子和老汉的关系,那么文章的表达效果就远不及留在最后揭晓更打动人。笔者在讲解过程中,为学生分析了课文中埋伏笔、设悬念等构思技巧,然后让学生开展“随文练笔”,尝试用打破常规的叙述方法来增强习作的吸引力。有学生在习作中这样构思:“我觉得爸爸并不爱我,他平时经常对我说‘不’,爸爸把他的爱都给了工作。我期待已久的旅行再一次被爸爸的‘下次吧’喊停了。我气得在床上蹦来跳去,摔了下来。当我睁开眼时,望着爸爸憔悴的脸,愧疚的眼神,温暖的手,有温度的泪水……我感受到父爱的深沉与无奈。”这篇习作欲扬先抑,以埋伏笔、设悬念的方式为后文对父爱的赞美作了铺垫。情节跌宕起伏,让人耳目一新。

三、“随文练笔”要学习细节描写之妙

写作讲究以小见大,平中见奇,这需要学生掌握细节描写的方法。小学中高年级的习作中,经常会涉及人物与情节的描写,教师要引导学生赏读教材中的精妙细节描写,并尝试将其迁移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之中。比如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单元学习目标是学习并初步运用描写人物的基本方法,具体地表现一个人的特点。其中第13课人物描写一组收录的《摔跤》《他像一棵挺脱的树》《两茎灯草》以及第14课《刷子李》,都堪称以细节刻画人物的经典作品。为了让学生学习本单元课文通过细节描写体现人物特征的方法,单元作文主题也设立为“把一个人的特点写具体”。教师可以群文阅读的方式,在单元阅读教学之后进行“随文练笔”训练。《摔跤》一文通过动作细节描写将人物刻画得十分传神,作者分别使用了“叉、搂、塌、合、鼓、揪、拽、钩、推、摔”等动词,淋漓尽致地写出了激烈的摔跤过程。教师可让学生细细品味这些词语,体会作者勤于观察、工于炼字的写法,并进行随堂15分钟练笔。教师可现场创设“喝水”情境,指导学生观察,争当“摄影师”,记下老师喝水的一系列动作“拿起、旋开、摇、看、闻、啜了一小口、皱着眉头、吹了吹、送到嘴边、对、喝、转、仰头、咽下”,学会将一个动作扩展成一系列连续性动作,并描绘出一个连贯的动作场景。接着可让学生回忆新近发生的印象深刻的事件,并运用通过动作描写来传神表达事情经过的手法进行练笔。一位学生写道:“陈×像箭一样向足球铲去,唰地从对手脚下断下球来,右脚一钩,将球控制到自己脚下,又向右一闪,一个灵活的转身让对手扑了个空!这时,又一名后卫向他冲过来,他灵巧地一垫,球从对手胯下穿过!单刀了!守门员降低身体重心,张开双臂,且守且退。陈×一个假动作射门,让守门员身体失去重心滑倒在地上,轻松一推,足球向球门远端飞去,钻进死角!”这个小练笔学习了《摔跤》中通过动作细节来刻画人物的方法,以“铲、钩、闪、扑、冲、垫、推、钻”等动作生动传神地刻画了同学陈×高超的球技,将激烈的比赛氛围烘托得恰到好处。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可再引导学生结合校内外生活中开展的活动如游泳、拔河、弹琴、煮菜等,选取素材,进行细节描写,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灵活迁移。

四、“随文练笔”要结合原作开展艺术创作

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开展“随文练笔”,要善于利用教材中现有的素材,让学生进行一系列的艺术化加工与创造,这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有很大帮助。以六年级上册《穷人》一文的教学为例,教师可从两个方面着手对原作进行艺术化加工创作。一是发挥想象,对课文进行补白。课文中,丈夫喃喃地说:“是啊,是啊”“这天气真是活见鬼!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然后两个人沉默了一阵。这个“沉默”无疑是一个留白,背后蕴藏着丰富的心理活动。“渔夫和桑娜在沉默中各自想着什么呢?”教师可以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补白。有学生说,“渔夫在想:老天爷,可怜可怜我们吧,天气赶紧好起来,让我能出海打渔,不然我家人吃什么呢?”还有学生说,“桑娜在想:老天爷,你可要保佑我丈夫出海时平平安安的,打不到鱼是小事,但可不能出什么意外……”想象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补白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利用想象来丰富习作内容的方法。二是善于创造,对课文进行续写。课文的结尾戛然而止——“‘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拉开了帐子。”收养了两个孩子之后,原本拮据的夫妇该怎样生活呢,故事又该怎样发展下去呢?这给学生留下了一个通过想象进行创造的契机。教师让学生尝试在延伸处进行练笔,对课文进行续写。有学生这样写道,“渔夫脸上一惊,一会儿又舒缓了过来,说:‘真好,和我想的一样。’第二天一早,桑娜起来后就不见渔夫的踪影——他架着船出海打渔了。桑娜看着两个孩子,突然想起了什么,连忙将自己仅有的一条褶裙裁剪开来,缝了两件衣裳……晚上,渔夫回来了——只带回来几条小鱼。‘把鱼煮了汤给孩子们喝吧,明天,明天会有的,天气好多了。’渔夫忙安慰桑娜。桑娜还是笑着说:‘鱼少就少吃点,人回来就好。’……日复一日,渔夫还是每日出海,桑娜还是照顾一家的起居。”这个故事没有大起大落,没有突然之间的“飞来横财”,却把穷人的生活和心理写得真实动人。总之,“随文练笔”是基于阅读教学开展的有针对性的书面表达活动,其重点在于“随好文”,就是参照教材这个独一无二的“例子”,从中发现好的语言表达方式,举一反三地进行书面表达和语言运用;其难点在于“练好笔”,这需要利用好阅读教学过程中的生成性资源,抓住契机进行语言运用实践。“随文练笔”为小学生的语言学习尤其是写作教学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让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好的语言、美的表达,并学会利用阅读素材进行语言的创造与实践,真正实现了学生语文学习的自我建构。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应玉玲.小学语文中段阅读教学中的随文练笔[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9(9).

[3]陈思.小学语文中高年级随文练笔的策略研究[D].金华:浙江师范大学,2018.

[4]张璐.小学语文教学中随文练笔的基本策略[J].语文天地(小教版),2020(4).

作者:谢醒 单位:福州市钱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