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媒体课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15 03:48:59

超媒体课媒体技术论文

1.超媒体课件设计制作中的视听语言因素

超媒体课件与常用的多媒体课件相比,整个视听元素更庞大且丰富,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场景画面。场景画面是吸引注意力的有效工具,而且相比文本,画面更丰富且形象,因此可以使用画面增强超媒体课件使用者的学习动机,以增加使用者学习的兴趣。其二,色调与色彩。色彩是超媒体设计中重要的视觉元素。合理地运用色彩可以丰富使用者的视觉感受,从而促进其认知,达到增强教学效果的作用。色彩可以从色彩的明度、饱和度、色相三个方面去分析。其三,听觉元素。声音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将适合的声音融入合适的场景,可以让人感受到“真实的虚幻”。

2.超媒体课件设计制作中的交互

超媒体交互的过程就是用户与电脑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要实现用户、计算机、任务三者的互动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交互系统的设计。交互系统是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各种符号和动作的双向信息交换的媒介。

3结语

在超媒体中,交互由输入和输出两部分组成。用户通过键盘的敲击、鼠标的移动、操纵杆的动作以及声音等方式向计算机输入信息,计算机向用户反馈信息主要是通过屏幕上显示的文字、图形、图像或声音。

作者:黄晨单位:宜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