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融合时代期刊编务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27 09:30:48

新媒体融合时代期刊编务工作探讨

编务工作,这个名称听起来似乎与严谨、学术、科学等词语相关性不大,更像是期刊编辑部勤杂工作的代名词。实际上,编务工作是编辑部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贯穿于编辑部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编辑部正常运转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创新,不但对期刊内容质量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对期刊编辑部的编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1传统编务工作的内涵与职业素养

以传统的眼光来看,编务是勤杂工,在编辑部干着琐碎、繁杂、普通的工作,是编辑部各式各样事务的处理员,是样刊资料的保管员,是替领导跑腿的办事员[1]。但实际上,这只是编务工作最表面的一部分,实际上编务工作包括稿件处理流程登记、财务管理、期刊发行与交流、其他沟通联络等一系列工作。

1.1稿件处理

编辑部收到本刊投稿邮箱或采编平台的一篇来稿后,首先需要对稿件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上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然后再根据具体的学科分类分发给相关专业的责任编辑,并对稿件进行初始登记以及下载保存。在稿件进行审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更新稿件的状态,直至稿件被退稿或被录用。退稿后的稿件仍需要留下相关的审理流程,保存备案。录用后的稿件除了需要留下相关的审理流程外,还需要根据期刊的排期登记具体的年、卷、期和页码。期刊在校对过程中产生的原稿、一校稿、二校稿、三校稿、核红稿、印等都需要整理留存。稿件正式出版后,再与作者联系邮寄事宜。这样一篇稿件的处理流程才算是完成。

1.2财务相关工作

期刊编辑部的经费管理也是编务工作的一部分。期刊出版之前,需要对下一年度的期刊出版印刷进行印刷项目类的自主竞价政府采购,这个过程需要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稿件的评审费和版面费收取后需要为作者开具相关票据,以及进行稿费、审稿费的核算与发放工作。期刊出版后对期刊征订进行登记、收款等工作。对日常办公用品的购买、信函邮资的开销、出差交通费用等,编务人员都需要做到账目清楚、心中有数,同时还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有计划地使用经费[2]。

1.3期刊发行与交流

期刊的发行交流主要包括邮局征订和自办发行。邮局发行中的编务工作相对较少,需要邮局与印刷厂交接好即可。自办发行则为编务工作增加了极为繁重的任务。在与征订客户的沟通过程中,建立起期刊的信用感,热情周到地为读者服务,及时把期刊送到广大读者手中。在与相关期刊编辑部进行期刊交流的过程中,更需要认真仔细核对地址、电话以及联系人等信息,并且定期对地址和信息进行更新核验。

1.4其他沟通联络

关于办刊方面的沟通联络主要包括与读者、作者、评审专家等的沟通,也包括与上级部门、兄弟单位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在为读者、作者、评审专家服务的时候,要做到有问必答、严谨认真、热情礼貌,以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期刊未来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在期刊正常运行时,还需要做好对上级单位的半年报、年报、年检、期刊评价等相关编务工作,同时认真听取指导意见进行完善。

2新媒体对期刊发展的影响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各种网络技术数字化平台如井喷之势涌现,给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技术、社会行业结构等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对期刊、学术会议等传统媒体与沟通形式也产生深远影响。在国际期刊开始数字化出版与互联网出版技术逐渐成熟的同时,国内各个行业领域期刊也在同步进行探索与深入学习[3]。当今社会已进入了新媒体时代,但新媒体的概念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定义。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我们所认为的新媒体,应称之为“数字化新媒体”,是指基于互联网以及数字化技术而产生的一种媒体新形态[4]。相对于报纸、户外广告、广播电台、电视台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卫星等新的通信技术,通过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3,5-6]。在新媒体概念出现之前,纸媒一直是信息传播领域的“佼佼者”,但是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受众对信息的需求,受众迫切需要一种快速、高效的信息接触方式。现实中,报纸、期刊的发行量,电视台的收视率,都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呈急速下滑的趋势。受众群体骤减,传统纸媒一度陷入生存危机[7-8]。与此同时,新媒体、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期刊的编务工作也会提出更高要求。

3编务工作的发展与创新

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灵活运用各种媒体展示方式将会不断推动期刊的发展。目前,期刊的展示不再只有纸质期刊的单一方式,读者的阅读也不再只看纸质版的期刊,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阅读电子版,这就要求期刊与各大数据库建立合作关系,方便读者阅读,同时提高期刊的传播效率与影响力。编务工作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学习掌握网站的运营、网页制作等有别于传统编务工作的新技能。在数字化优先出版中,还需要掌握各大数据库不同的上传要求与技术等编务工作技能。国内期刊在进行数字化出版和网络化发行的过程中,目前主要以期刊文章的内容数字化以及优先发表的形式为读者和作者服务,而互联网的灵活、多元的传播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利用[9]。对于读者而言,手机、平板电脑等客户端阅读具有随时随地、便捷、高效的优势,已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为了适应读者的需求以及推动期刊的广泛传播,编务工作需要增加相关传播方式的学习制作,如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播客等。习妍等[9]考察国际顶尖期刊及出版集团的网站,可以看到其借助新出现的互联网社交和传播技术,已开始了诸多创新实践,新的论文传播方式不断出现,图文摘要、视频摘要及播客就是其中相对典型的代表。但是,这些传播方式在提交审批、传播以及版权等方面的管理与归属问题还尚待完善。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方式传播更为成熟与规范。但是在展示内容上,大多数期刊还是以纸质版的电子展示方式为主,音频制作、视频制作等相关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学习与运用。劳万里等[10]调查了林业科技核心期刊新媒体的运营状况,对于官方网站、在线搜索、微信公众平台、Endnotestyle输出的开通和使用率超过了80%,但是深度开发和运营还不够充分,比如读者交流群、分享朋友圈、二维码分享等还需深入研究与运用。徐少卿等[11]通过调研发现,科技期刊开通微信公众号的比例高达95%,以期刊内容为主体进行加工编辑并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传播。但是,由于期刊人才队伍结构、资金支持力度以及主办单位现有条件的影响,目前同样存在新媒体运用深度不理想的状态。期刊内容的专业性、严谨性使得期刊的读者群和作者群相对比较固定,一般为具有较高科研学术水平的大学以及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人员,在新媒体技术的支持下,提高期刊的传播效率与影响力也是编务工作的一部分。在有限的传播途径下,精准传播和推送也会影响期刊的影响力。研究人员学术论文的发表并不代表科研相关工作的终结,在获取行业相关进展方面仍需吸取新鲜知识。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的传播方式的同时,可以增加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的推送。既可以是全覆盖读者推送,也可以对读者以及作者按照不同的行业领域与研究方向进行分组,并对相关读者与作者进行精准推送与传播。值得注意的是,在引用相关文献以及研究进展时需要注意合法合规标注引用来源。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管理水平的提高、出版印刷技术的更新,编务工作的内容还会不断扩大、丰富、多元化,与之相应,对编务工作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编务工作是平凡的,也确实是期刊编辑部工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传统的编务工作并没有随之消失,新的编务工作还在不断增加。编务工作也由传统的单纯服务型转变为服务型合并技术型工作。做好编务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期刊向高效优质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