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学校数学游戏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10-27 09:26:19

聋哑学校数学游戏化教学探索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教育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接收到基础素质教育,尤其是针对聋哑学校的学生,尝试将数学教学跟游戏结合起来,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率。

一、设计游戏活动,培养学生数感

在数学学习过程当中,良好的数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学生能够在最开始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就对各种数学定理或者常识有直观上的判断,学习起来自然是事半功倍的。因为数学学科是一门比较抽象难懂的学科,学习数学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逻辑性与概括性,所以教师要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感,在更有趣味性的亲身体验与感知活动中锻炼学生。比如,教师在给学生讲解“排列”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有的学生无法记住排列的数字以及这些数字所代表的意义。教师就可以设定一个站队的游戏,让孩子们排成x排y列的方队,然后通过随机设定x、y的数值,让对应位置的学生举手。这样的游戏有着很强的互动性,每个学生都要集中精力,记住自己在方阵中的位置。在游戏中,学生不会认为x、y仅仅是两个数字,身在方阵中,自己代表的两个数字就是一个区别他人位置的标识。这样的教学游戏活动对学生数感的培养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强化聋哑学生的数学知识迁移能力。

二、设计游戏活动,激发学生兴趣

聋哑学生的学习条件相比于正常学生而言更为困难,他们无法通过正常的学习途径接受数学知识。所以,聋哑学校的教师需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在平时的教学工作当中更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让聋哑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深切感受到乐趣所在,增强学习体验,将知识用特别的形式存储在孩子们的记忆里。在游戏活动中,学生要全程参与,这十分有利于学生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动用自己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充实自我,提升数学知识水平。在备课的时候,教师布置一些具有挑战性与互动性的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引导学生不断突破自我,深入探究数学世界。比如,教师在教学《认识人民币》这节课的时候,考虑到聋哑学生虽然能够在平时接触到人民币,能基本辨识人民币中的“元”“角”的概念,但是因为个人缺陷,平时自主购买东西的机会比较少,也没有太多的找零或者购物体验,在换算的时候往往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教师为了让学生对于本节课重难点知识有更清楚的认知,就可以考虑在正式上课的时候布置游戏情境,模拟在商店中购物的情景,一部分学生扮演商店售货员,一部分学生扮演顾客,双方在情境中围绕购物与找零开展互动,从而对商店购物、付款、找零换算等环节有所了解。经过这样的游戏,不仅仅教会了学生如何换算人民币,还增强了学生的生活体验。

三、设计游戏活动,鼓励探究应用

聋哑学校的教师不仅仅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与为人处世之道,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教师要对学生保持鼓励的态度,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始终保持学习自信心,即使面对自己不会的问题,也要先尝试着用曾经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对照与推理。如果学生能够比较顺利地找到问题解答方法,那么自己也会产生一种骄傲感与自豪感,对数学学习更多了一份底气,他们在游戏探究中自然而然就知道,虽然自己身有不便,但在数学学习方面,自己并不比任何人差!比如,教师在讲解《最小公倍数与最大公因数》的时候,就可以设计一个“三毛洞穴逃生”的游戏帮助学生理解。在游戏最开始,学生需要利用“最小公倍数”的概念,在两个数的倍数中找到它们的最小公倍数,这一游戏环节难度较低,学生结合教师讲解的“最小公倍数与最大公因数”的理论知识就能够很轻松地完成解答。接着,教师引导学生使用最小公倍数解决实际问题,学生除了牢记相关定义以外,更要冷静分析题目条件与所求内容。游戏第三部分则是要求学生使用“短除法”求出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这三个游戏环节难度依次递增,让学生逐渐感受到数学知识深入探究的难度与魅力。综上所述,在帮助聋哑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教师要转变教学思路,尽可能组织设计趣味性强、互动性强的游戏,在游戏中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帮助聋哑学生形成较强的数感,营造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胡张敏.绍兴市聋哑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效果调查[J].中国健康教育,2018(4):12.

[2]娄德芹.让聋儿在生活中感受数学的乐趣[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8(30):45.

作者:赵秋秋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