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游戏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7 09:22:45

数学游戏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新课程改革已经进入新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为学生的生活和成长服务,数学教学的功能不再局限于应付考试,而应该成为学生获得能力和获得有趣学习体验的媒介。数学游戏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有效应用,可以营造趣味性的教学氛围,利于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对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游戏的应用路径展开分析。

关键词:游戏教育;游戏化学习;小学数学

游戏化教学模式下,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学生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学习体验,激发学生的教学目标得到重视,达到了减负增效的教改目标,但同时在选择和开发教学游戏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选择和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相契合的游戏内容,具体的教学质量把控对策还需要我们在实践教学工作中深入思考。

一、教学导入环节游戏化

教学导入环节是完整课堂教学活动的开端,设计教学导入方案的直接目的就是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通过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为后续开展教学活动奠定良好基础。小学生思维活跃,但是缺乏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因此在设计教学导入方案的时候,要求教学者能够参考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特点,合理选择教学导入的内容与方式[1]。游戏化导入充分利用了教学游戏,对小学生来说有巨大的吸引力,能够使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因此在指导小学数学课程的过程中,学科教师可以合理选用游戏导入方案,如在“平均数”的知识教学中,我们可以设计“拍球”游戏,设置甲、乙两个竞赛小组,分别选择5人、4人参与竞赛活动,对学生一次性拍球的数量进行组内累加,最后比较两个竞赛小组拍球的总次数,总数最多的小组获胜。宣布比赛结果之后,学生马上就指出比赛结果不公平,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顺势询问原因,学生就会指出两组参赛总人数不同,甲组人数更多,拍球的总次数计算中优势更大。面对学生提出的质疑,我们可以引出平均数概念,在学习概念之后,再尝试通过计算平均数的方式评选出获胜小组,让学生感受到平均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掌握知识应用方法。

二、把握教学游戏应用的尺度

应用游戏教学法以及其他教学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推动课程教学目标落实,这启示我们在组织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学游戏的设计与应用要具体结合教学需求,使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2]。在分清主次、明确目的、把握时机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游戏时间,不宜过长或者过短,否则容易使学生沉迷于游戏或者投入度不足,都会影响到游戏教学的效果。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清楚教学游戏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以“加减运算”的教学内容为例,我们可以引入“攻城魔法阵”游戏,参与游戏的双方被分成红队和绿队,双方共同前往埋伏好陷阱的城池,在路上需要不断攻陷敌方设置好的魔法阵,才能够顺利通过该关卡,换言之,学生需要正确运用加减法,得到正确的计算结果则自动通过游戏关卡。红队和绿队比较哪一组先到达目的地,就算是获胜小组。本次游戏活动和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达到“学习为主、娱乐为辅”的效果。

三、课后利用游戏巩固知识

课后巩固学习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和学科能力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传统教育理念下,我们更加重视课上教学,对于课后学习环节重视度不够,导致学生在课后学习方面态度敷衍、兴趣缺乏,加之教师没有办法给学生提供及时的指导,教师的教学监督作用也无法发挥出来,课后知识巩固学习的目标也无法顺利达成[3]。其实在课后知识巩固学习阶段,如果教师可以设计游戏形式的学习任务,更利于激发小学生的参与兴趣,以“小数除法”课后练习题设计为例,我们可以引入“闯关游戏”,每完成一个关卡学生会接收到相应的奖励,以此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兴趣,在完成作业任务的同时,学生还能够体验到自主学习的趣味性,形成持续的学习兴趣。

四、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新的教育环境以及充满新特征的小学生群体,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确实需要在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方法上进行调整和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已经难以满足当前的学科教学需求,不利于学生的素质、能力提升,无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游戏化教学模式引入传统课堂,为课堂注入了新活力,能够全面调动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潜力,进一步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小学数学教学活动质量提升速度一直较为缓慢,教学游戏的应用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思路。为了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本研究尝试对小学数学教学游戏的应用方法做简要分析,旨在提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闫芬花.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内蒙古教育,2019(33):78-79.

[2]王小军.谈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9(30):60.

[3]胡兆仁.游戏化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127.

作者:李宏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育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