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期刊关键词撰写方法

时间:2022-07-28 09:37:36

新媒体时代期刊关键词撰写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改革发展,信息技术促进了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也给传统的出版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与出版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不断涌现。随着大数据中心及数字化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关键词在新兴交叉领域期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查询工具的更新,根据文章题目和内容也能查找到相关文献。关键词标引的规范化及标准化能够展现编审质量的优劣,以关键词为核心的论文变化已引起期刊、报纸、图书和情报界的关注。中国科技协会在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调研活动中提出,关键词作为搜索文章的重要因子,在科技期刊数字化出版服务平台中起到重要作用,关键词应适应新要求以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服务能力。但近年来,相关研究者对论文关键词的研究尚少,对关键词变化和数量的改变并无有效的反馈。因此,本文阐述新时代期刊关键词的改变,以期为关键词的应用提供参考。

一、关键词的意义与作用

1.关键词意义关键词最早是为了适应计算机检索需要而提出来的,它的产生伴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在网络化发达的今天,关键词应与时代共同进步,适应时代变化,更好地发挥其作用。1963年,美国化学文摘ChemicalAbstracts从第58卷起,开始采用电子计算机编制关键词索引,关键词由此成为提供快速检索文献资料的主要方式和主要途径。我国相关的标准规定也定义了学术论文中的关键词,即文献标引工作从报告、论文中选取的能够反映全文主题内容的单词或术语[1]。2.关键词作用第一,揭示论文的主旨内容。关键词是从论文中提取出的代表论文主旨内容和关键内容的词汇,其作为论文的代表词语,反映了论文研究的重点领域。关键词作为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以及有实质意义的代表词汇,直接、客观地揭示了论文主体的本质,反映了研究成果的创新内容和核心内容,揭示了科研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学术研究的方向,为检索提供了依据[3]。关键词是学术论文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论文主要内容的浓缩,是作者精炼的概括论文主题的词汇,读者通过关键词可以迅速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4]。关键词选用关系到该文被检索的概率和该成果的利用率。简洁明了的关键词能够突出论文成果的关键性内容,帮助读者排除冗余的内容。第二,关键词是文献重要的检索入口。学术期刊集群化发展是国际趋势。当前,我国科技期刊集群化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5]。集群化期刊的发展促进了论文的集群化,在此过程中,关键词的检索作用格外重要。因此,作者与编辑都应注重关键词的选择,发挥关键词的重要作用。关键词是重要的检索入口、检索手段。当文献过多,不能一目了然时就要使用关键词进一步限定,将文献量限定在合适的阅读范围内[6]。关键词方便检索期刊编制索引和输入计算机检索系统,有利于完善学术期刊的编制年终索引,有利于读者了解论文的主题,还可以编制个人检索卡片[7]。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所有主流技术都离不开检索,关键词的作用愈加凸显。

二、关键词撰写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论文写作中,仍有部分作者不明确论文关键词的选取原则、标引方法、呈现方式,甚至不懂得利用专业检索工具提高论文关键词标引的正确率和效率,导致论文内容不够鲜明,严重制约了论文的利用率和检索率[8]。为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编辑应正确引导作者,作者也应提高自身的敏锐性和鉴别力,重视论文关键词的撰写。随着论文投稿规范化进程的深入,关键词作为展现论文内容的重要表征、关键信息,成为学术论文中必备的组成部分,关键词词频统计成为发现研究热点的重要方法[9]。通过研究关键词属性与论文引用之间的关系发现,关键词数目对论文影响力没有显著影响,但关键词的词序对于文献检索而言非常重要。因此,论文关键词中应体现创新点,使论文从诸多文献中脱颖而出,增加读者的辨识度[10]。目前,关键词撰写主要存在选用通用词、漏选关键词、标引深度不合适、排列顺序混乱等问题。通过统计科类期刊论文标引的关键词发现,关键词从本身论文题目中提取的较多,基本能揭示论文研究的主题内容和创新点,与文献内容相符率高,篇名所含的信息涵盖面广而具有检索能力[11],但从侧面也反映出科技期刊关键词的标引原则和方式还有待改进。在科学迅猛发展的今天,全世界每天发表的学术论文达数十万篇,在这海量的论文中找到所需文献,关键词检索不失为一种快捷而高效的检索方法。新媒体时代,随着查询工具的更新,根据文章的题目和内容也能查到相关文献,关键词的作用日趋下降。但在近年来的实际应用中,关键词个数呈现持续增加趋势。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2017年统计,全国科技核心期刊共53.6万篇,著录使用约144万个关键词,每篇论文平均使用7.6个关键词,超过80%的文章用的关键词为5—10个关键词。在关键词数量上升的同时,部分文章为提高检索概率,甚至增加文章字数而滥加关键词,使原本精准的关键词充斥了诸多烦冗的信息。

三、关键词的撰写方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关键词决定了论文传播的程度。关键词可以避免重复题目中的词汇,让读者在未看论文的文摘和正文之前一目了然地了解论文论述的主题。关键词在论文中作为“哨岗的最前哨”,应以最简短、最浓缩的内容展现论文最具影响力和价值的一面。1.突出关键词的标引作用关键词是一篇文章、研究成果和作者学术水平的体现,代表着文章内容、检索的方向和文章质量水准,是出版行业标准化领域内广泛和长期探究的内容之一。全媒体时代,繁杂的碎片化知识内容涌现在人们面前,不管是关键词数量的变化还是检索方式的改变,其意义仍是对论文关键内容的凝练,其目的除了检索还有读者查阅信息的快速获得。因此,关键词的标引作用尤其重要,作者与编辑都应结合文章实际,从文中提取能突出论文主题、具有检索价值的主题词。2.改变关键词的同化与泛化在当前的论文撰写中,关键词的同化现象较为严重。作者直接从题目中抽取名词,或从小标题、正文或摘要里抽取部分词汇作为关键词,导致文章难以脱颖而出。关键词的选择与摘取应适度,切忌复合概念,泛化关键词,要及时修订或制订操作性强的科技论文关键词选取标准和规范,作者和编辑对科技论文关键词的重要性都应有正确的认识,要高度重视论文关键词的标引工作。编辑可结合本期刊论文的学科分类特点,在编校规范中对关键词的标引向作者提出可操作性和实际性的规范和要求[12]。此外,我国已出现视频期刊,其极可能代表了未来期刊及该出版载体的发展方向[13],这时,没有直观文字的直接表述,视频期刊中的内容关键词要更加凸显视频内容的概要。3.遵循关键词词序关键词具有专指性、专业性、全面性、整体性,关键词的词序应与中国图书馆分类号的顺序对应[14]。一般第1个关键词应列出该文主要工作内容或者所属二级学科名称;第2个关键词是表明该文研究得到的成果名称或成果类别名称的核心词;第3个关键词可以体现成果或结论中采用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具体名称;第4个关键词呈现该文主要研究对象的事或物的名称,或者作者认为重要的词;第5个及以后的关键词应是作者认为有利于检索和提高文献利用率的其他关键词[15]。4.自动抽取关键词当前,计算机相应算法对文档实现关键词自动抽取成为研究热点[16]。关键词是代表文档内容信息的最小单元,可以简明地表述文档主旨,是人们快速掌握文档内容的主要工具。传统的关键词获取方式由人工标注产生,作者与编辑要在反复研读、理解论文的基础上选择关键词。面对如今海量的网络文本,利用工具自动抽取关键词可以更为客观地突出文章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选词冗余的现象,提升关键词的主题覆盖度。使用软件自动获取关键词能够精确文章内容,缩短作者的写作时间,同时有利于文献的后期的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