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路径

时间:2022-06-10 09:42:45

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路径

摘要:营口是一所海滨城市,海洋经济是营口市经济发展的一项重点内容,近年来海洋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海洋渔业自然资源逐渐衰退,加之创新驱动力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和产业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营口市相关渔业产业的发展,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本文首先对发展海洋渔业经济的优势进行了说明,对转型升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实现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

关键词:营口;海洋渔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由于地理原因,营口市具有丰富的海洋产业资源,海洋渔业作为营口市海洋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深入研究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是提升营口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对促进营口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营口发展海洋渔业经济的基础条件

(一)海洋自然资源丰富

海洋空间(主要包括海域、近岸滩涂和海岛)是海洋渔业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是发展海洋渔业的基础,海洋自然资源丰富,营口市位于辽河入海口,咸淡水汇集,天然地适合海洋渔业的繁衍,拥有122公里海岸线,管辖海域面积1185平方公里,海洋渔业自然资源丰富,近海有鱼、虾、贝类等经济生物400多种,毛虾、海蜇是营口市地方性渔业资源。因此,营口市具有发展海洋渔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二)海洋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海洋经济是营口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希望优化相关产业结构,以摆脱原有粗放的海洋渔业模式,实现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持续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海洋产值占地区产值比例有所提升,2017年,全市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580亿元,年均增长10%。第一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65%下降到60%,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上升,由2010年的23%和12%上升到2015年的24%和16%。营口市还注重渔业产品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两虾一蜇”海洋捕捞和养殖水产品对外宣传名片,多种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比如:“营口海蜇”、“营口对虾”、“营口大闸蟹”等,其中,“营口海蜇”更是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了“中国海蜇之乡”的美誉,是辽宁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多举措并举为加快建设营口市现代渔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养护

一是近海域、岸线破坏严重影响海洋渔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此,营口市对重点领域进行了整治修复,以沙滩修复为重点,现已完成营口团山国家海洋公园沙滩等4个重点海域的修复,整理修复受损岸线长度约4.3公里。同时,开展近岸海域环境监测机制,系统制定环境监测标准,提升管理能力。重点开展海的水土著品种和淡水鱼增殖放流效果显著。二是加强渔业资源增殖养护,通过放流淡水鲢、鳙、草、鲂鱼等鱼苗以及贝类,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海洋渔业资源得到了恢复。

(四)高科技设备作用日渐增强

通过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增加推广经费投入、创新管理体系等措施,通过“专家+产业技术人员+高科技设备+科技示范户+普通产业户”技术服务模式,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科研成果转化初见成效。

二、营口发展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科学合理

海洋渔业产业资源依赖性强,资源枯竭和承载力下降,造成了海洋渔业资源衰退。由于海洋渔业资源具有非排他性,难以避免造成“公地悲剧”,加之一些渔民为追求眼前的利益,使用渔获物网眼小、破坏性大,使得有限的海洋资源不足以支撑严重过剩的捕捞,幼鱼虾资源得不到有效保护,遭到了严重破坏,影响了资源的自然繁衍与生长,使其难以恢复,导致传统渔业的优质资源断崖式下跌,难以形成渔汛。例如,营口市的传统的捕捞品种如大小黄鱼、鲅鱼(蓝点马鲛)、中国对虾等如今难以形成渔汛,已经不能进行批量捕捞,营口市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危机。

(二)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海域空间资源的数量和优劣是发展海洋渔业经济的重要基础。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加之陆源污染物排放未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物挤压了传统养殖生产区域,造成了海洋资源局部利用过度,水域富营养化程度加重,海洋生态系统日渐退化,入海污染总量超过渤海自净能力,生态环境难以自然恢复,致使灾害性赤潮频发,敌害生物增多,海洋渔业产量下降,对海洋渔业持续稳定发展产生了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

(三)海洋渔业经济增长方式粗放

营口市的海洋经济产业在传统海洋捕捞业、滨海旅游业、海上交通运输等为主,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尚未形成。虽然近年来营口市海洋渔业产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但很大程度上依然依赖第一产业,大部分海洋产业仍是高投入、高消耗、高资本的发展,粗放的发展模式没有得到转变。二三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结构层次低、发展速度缓慢,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营口市海洋渔业经济持续的发展。

(四)创新驱动能力弱

一是科技创新投入成本高、产出效率低,加之营口市涉海企业规模小,科研基础力量薄弱,进而增加了创新的难度,使得海洋渔业产业缺乏创新技术。目前全市仅有3家海洋科研机构,难以形成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海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二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海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多,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经营者缺乏自主维护资源的集体行动意识,行业间的恶性竞争加剧了海洋资源的浪费和过度开发。没有系统的品牌战略引导企业打造品牌,缺少领头羊企业,难以发挥带动作用。三是海洋产业人才供给不足,存在结构性失衡,特别是缺少掌握核心技术人才、高新技术领军人才。

三、营口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路径思考

(一)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力度

渔业资源是海洋渔业产业链的源头和基础,需要进一步完善现代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及保护制度。一是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实行海洋渔船“双控”管理制度,制定船、网等工具的标准,明确捕捞时所用渔具的准用目录和各类渔具最小的网目尺寸,以及经济鱼类最小可捕标准、幼鱼标准,严格实行休渔期制度。为更好地恢复海洋渔业资源,应加大近海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力度,科学制定放流品种和规模,遵守增殖放流科学技术规范,为海洋生物营造适宜生长的环境。同时,创新海水养殖模式,加快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和标准化健康养殖池塘改造。二是制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海洋资源保护区和水生生物的自然保护区,严格落实处罚制度,加大破坏海洋资源的企和个人的处罚力度。还应加强与社会团体、渔业集团的合作,共同执行监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二)构建现代化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体系

营口市海洋渔业规模小、生产方式粗放,市场竞争力差,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必须改变当前的生产经营方式。首先,加快渔船标准化升级,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完成渔船更新改造,淘汰劣质渔船,推广应用节能环保产品,打造一批技术领先、节能减排的现代化渔船。其次,打造水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提升渔业产品质量,提高海洋渔业工业化与服务化水平,加大对低附加值水产品和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开发利用,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建立和完善渔、工、贸、研一体化的产业体系,推动海洋渔业主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提升产品竞争力。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先进的技术,依靠科学方法整合渔业产品,优化市场流通体系,实现相关资源的优化配置。再次,注重渔业产品的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带动海洋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中坚力量,应给予企业资金及政策支持,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能够带动营口市海洋产业升级的龙头企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高,海洋渔业的内涵逐渐丰富,休闲渔业成为解决渔业资源衰退和渔业结构调整问题的重要手段,营口市应大力发展海洋文化旅游等海洋服务业,加强盖州、鲅鱼圈、老边等沿海地区建设,合理开发市内旅游资源,推进海滨旅游业的发展,统一合理规划布局,避免恶性竞争,进而形成良好的客源吸引力,努力使休闲渔业成为营口市海洋渔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三)强化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与人才队伍建设

营口市海洋渔业经济发展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大研发投入,政府主导设立长期创新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开发意识,激发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参与开发,共同来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其中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促进企业研发创新投入,从而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延长价值链、提升竞争力,可直接将研究成果能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是创新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同时,企业可以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和监管准则,避免渔业企业在生产建设中的短期行为。还可以通过深化“放管服”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营造更为宽松包容的环境,给予高校和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制定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创业,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张博.我国海洋渔业转型的运行机制研究[D].青岛:中国海洋大学,2011.

[2]孙才志,王会.辽宁省海洋产业结构分析及优化升级对策[J].地域研究与开发,2007(04):7-11

[3]王晶,韩增林.环渤海地区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分析[J].资源开发与市场,2010(12):1093-1097

作者:周英楠 单位:辽宁营口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