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湖沼
  • 创刊时间1957
  • 影响因子0.8
  • 发行周期双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海洋与湖沼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海洋与湖沼》是一本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的一本化学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化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57年,出版周期双月刊,影响因子为0.8。该期刊已被维普收录(中)、国家图书馆馆藏、知网收录(中)、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上海图书馆馆藏、万方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海洋与湖沼杂志介绍

《海洋与湖沼》学报系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的、国内海洋与湖沼科技领域最有影响的基础性综合学术刊物之一。遵循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宗旨,刊物以报道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为主,高度重视报道有影响的重要技术研发成果。刊物内容涉及水圈范围内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等学科及其分支学科,形式有论文、研究简报、高新技术、高水平综述、学术争鸣等。

自创刊以来,该刊在培养人才和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本刊是中文期刊,但在国际上具有较重要的学术影响,现与世界上建立交换关系的国家有德国、日本、英国、苏格兰、荷兰、丹麦、菲律宾、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印度、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等,以及中国的台湾、香港地区的总共51个机构;国内发行交换范围包括34个省市地区的高校和科研单位及图书馆。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6CB202302)、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无)、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310720013)、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2009--2013)、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9ZX07318-005-02)、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12AA10A409)、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8ZX07103-003)。

海洋与湖沼杂志征稿要求

1、刊物内容涉及水圈范围内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等学科及其分支学科,栏目有论文、研究简报、高新技术、学术争鸣等。

2、来稿要求语言通顺,逻辑严密,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每篇论文必须附有中、英文提要和中、英文图表题。英文提要篇幅要求600个英文单词量左右,其内容要求“拥有与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英文图表题与中文图表题的信息量要保持一致。

3、每篇论文必须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第3版)确定本文的专业分类号。

4、论文首页脚注内容包括:项目来源及基金号,第一作者E-mail地址。

5、特别欢迎中外合作或国外资助项目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成果论文,非国内省部级及其以上的研究论文和自选韪目的研究论文一般不录用。

6、文中的量和单位要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外文字母符号的大、小写,正、斜体,黑、白体要清晰。

7、插图要求线条圆滑,着墨要黑;图中出现的文字、数字尽量少,决不能重叠;地名、数据等要与文中出现的一致。照片要求黑白反差明显。欢迎附带彩色图版的稿件。

8、凡涉及国界和领土权益的图件,均须以中国地图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地图作为本图件的底图。

9、参考文献排列为先中文后英文,中文文献按笔划顺序排;英文文献按字母顺序列。

海洋与湖沼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1411 沉积物;浮游;植物;对虾;浮游植物
中国海洋大学 463 值模拟;基因;数值模拟;夏季;浮游
中国科学院大学 361 浮游;群落;西太平洋;群落结构;热带
宁波大学 237 基因;三疣梭子蟹;梭子蟹;蛋白;克隆
青岛海洋大学 196 对虾;中国对虾;海浪;污染;值模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 196 大菱鲆;对虾;基因;中国对虾;克隆
上海海洋大学 191 基因;微卫星;克隆;柔鱼;基因克隆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170 沉积物;海域;海浪;黑潮;同位素
华东师范大学 128 长江口;长江;沉积物;中华绒螯;中华绒螯蟹
浙江海洋大学 126 基因;养殖;贻贝;对虾;厚壳贻贝

海洋与湖沼杂志文章选集

  • 前言 俞志明
  • 国内外赤潮的发展趋势与研究热点 俞志明; 陈楠生
  • 我国近海米氏凯伦藻(Karenia mikimotoi)藻华发生概况、危害及其生态学机制 吕颂辉; 岑竞仪; 王建艳; 欧林坚
  • 海洋有害藻华研究进展 林森杰; 姬南京; 罗昊
  • 中国近海藻毒素及有毒微藻产毒原因种调查研究进展 梁玉波; 李冬梅; 姚敬元; 金薇; 宫长宝; 刘仁沿
  • 东海海域典型赤潮水体反射光谱模拟研究 何烁; 楼琇林; 史爱琴; 厉冬玲; 王隽; 张华国
  • 北部湾东北部水团分布及季节变化分析 曹振轶; 鲍敏; 管卫兵; 陈琪
  • 北部湾东北部潮锋的观测与分析 王谦; 管卫兵; 曹振轶; 陈琪
  • 2012年大规模米氏凯伦藻赤潮前后年份春季福建沿海温盐及环流结构对比 杨昀; 黄海龙; 曾银东; 管卫兵; 李雪丁; 郭民权
  • 基于赤潮控制要素识别的近海富营养化压力指数研究 林国红; ; 王修林
  • 北部湾典型海域关键环境因子的时空分布与影响因素 袁涌铨; 吕旭宁; 吴在兴; 贺成; 宋秀贤; 曹西华; 俞志明
  • 北部湾海域微型、微微型浮游植物类群季节变化及其与棕囊藻赤潮的关系初探 赵越; 于仁成; 张清春; 孔凡洲; 亢振军; 曹振轶; 耿慧霞; 郭伟; 周名江
  • 北部湾海域球形棕囊藻遗传多样性分析 胡晓坤; 张清春; 陈振帆; 孔凡洲; 王锦秀; 于仁成
  • 六株球形棕囊藻的色素组成特征研究 王锦秀; 孔凡洲; 陈振帆; 张清春; 于仁成; 周名江
  • 我国北部湾球形棕囊藻(Phaeocystis globosa)的表面形态和细胞超微结构的电镜观察 胡章喜; 邓蕴彦; 唐赢中

海洋与湖沼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青岛市福山路32号

邮编:266071

主编:王凡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青岛市福山路32号,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