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舆论宣传交流

时间:2022-08-29 05:36:00

海洋舆论宣传交流

舆论宣传是架接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各项管理工作的催化剂和润滑油,是推进养殖用海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养殖用海管理是海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开发利用活动中,养殖用海所占的海域面积最大、涉及的社会面最广。从目前管理的情况看,养殖用海者素质参差不齐,法制观念相对淡薄,加上有一部分渔民刚从捕捞转产转业,对“依法用海”认识不够,《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认知不足,对管理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因此,养殖用海海域管理是各项海域管理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而养殖用海海域管理是直接面对广大沿海渔民群众,要确保养殖用海管理的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只有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有效地完成各项管理目标。要推进养殖用海管理可从加强舆论宣传着手,循循引导,持续渐进,增强养殖用海者遵守《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的自觉性和“依法用海”的意识,树立新的用海理念,扭转养殖渔民受传统“祖宗海”影响的陈旧观念。在舆论宣传中要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是:

一是制定周详的宣传计划,确保舆论宣传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计划的制定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科学周详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在制定前,要深入调查,如舆论宣传的环境;管理的重点乡镇、村,重点的养殖用海区域、养殖户;被宣传对象的阅历、接受程度等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梳理,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制定计划打下扎实的基础。制定时要充分考虑管理内部可挖掘的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和社会可利用的新闻媒体资源,充分考虑宣传的最佳的时机、最佳的地点和最佳的方式,运用筛选法和择优法,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符合本地实际的舆论宣传计划。制定后要加强指导、检查、监督,确保计划有效落实。切忌闭门造车,敷衍了事。

二是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有力推进养殖用海海域管理。在实施舆论宣传时,要重点突出《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的普及和运用,紧紧围绕海洋开发“健康、稳定、持续”,养殖用海海域管理“有序、有度、有偿”这个中心。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集中宣传教育与上门宣传讲解,专题报告与接待咨询,有奖问卷调查与知识竞赛,领导讲话与宣传典型相结合的办法。采取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图片、标语、宣传栏,电视广告等形式,有的放矢地进行宣传,扩大《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在宣传过程中讲究方法和策略,学会“弹钢琴”。对管理的“钉子户”、“困难户”发扬愚公精神,不以其烦,耐心说服疏导,各个击破;对养殖用海海域管理的重点乡镇、村,要紧紧依靠当地的领导干部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在当地的号召力、影响力和纽带桥梁作用,从而使《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依法用海、管海”良好的氛围。对管理人员要组织培训班、研讨会,进行集中学习、探讨《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分析商洽管理中的难点、热点及对策,逐步建立完善养殖用海海域管理的新体制。使管理者扎扎实实地学懂、弄懂《海域法》及其配套制度,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自身的政策观念、法制观念,提高秉公执法的自觉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持之以恒,坚持舆论宣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切实保障和维护养殖渔民的合法权益,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发展。养殖用海海域管理工作既没有现成办法模式可借鉴,又有许多全新的问题需要解决,同时在具体工作中,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扭转几代人留下不利于海域管理顺利进行,阻碍海洋经济健康发展的陈旧观念,也不是一朝一夕。因此,养殖用海宣传教育工作不是一劳永逸,要求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建立长效的宣传机制,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宣传计划。坚持经常性与突击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开展经常的指导、检查、总结、讲评,及时纠正和弥补工作中的不足。把宣传教育工作与个人考核挂钩,与评先评奖挂钩。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鼓励先进,充分调动人员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确保舆论宣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在养殖用海海域管理中主导地位作用。开创养殖用海海域管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