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智能生态养殖恒温机研究

时间:2022-06-19 04:55:17

高效智能生态养殖恒温机研究

摘要: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煤改电”等政策,改变畜禽舍传统采暖方式工作迫在眉睫。基于此本文阐述了生态养殖恒温机的工作原理及技术优势,利用空气能等新能源采暖技术,以大型畜禽养殖场的无污化采暖为方向,建立适应现代化养殖的新型采暖工艺技术,实现养殖行业采暖“自动化、现代化、环保化”目标。

关键词:生态恒温;畜禽舍;高效绿色环保

近年来,借着国家“节能减排”、“煤改电”等政策的东风,生态养殖恒温机是专为畜禽养殖采暖而研发的一款产品,高效节能、绿色安全,为畜禽生长发育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收益。

1生态养殖恒温机的工作原理

生态养殖恒温机是利用目前先进的空气能技术,采用逆卡诺工作原理,从空气中吸收低品位的热能,通过电能驱动进行压缩能量提升,把热量从低品位、低温度变成高品位、高温度,由室外空气中转移到室内空气中,实现“取之于空气,用之于空气”;能量转移过程中消耗少量的电能,大部分热量取之于空气,实现高效、节能。生态养殖恒温机在满足畜禽养殖工艺的专业化设计中,采用《用于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接水盘化霜装置》(专利号:ZL20170032208.0)、《余热回收式的低温空气源热泵除霜系统》(专利号:ZL201822001114.4)、《适用于多风地区空气源热泵断电下水系统防冻装置》(专利号:ZL201822010218.1)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北方畜禽棚舍采暖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结霜、结冰等问题;采用《家禽养殖专用除湿机》(专利号:ZL201920414022.0)、《禽舍制冷制热送风四通》(专利号:ZL201920413786.8)、《生态养殖恒温机》(专利号:ZL201930136763.2)等技术,从采暖、制冷、除湿等功能上及送回风气流组织方式上,解决了畜禽棚舍温湿度及温差等稳定均衡等问题。为贴合畜禽养殖行业生产工艺,陆海技术团队对产品的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研发了可与环空中心相联动的微控制程序,在产品主控板上设计端口连接环控的输入信号,使环控中心可以自动控制生态恒温养殖机,温度控制精度精确到±0.1℃。

2生态养殖恒温机的技术优势

2.1冬季保障。采用多种能源优势互补,集成空气能、电能两种能源设计,根据外界环境温度变化,调整两种能源辅助关系,保障冬季室内温度达到35℃以上,保障了冬季低温恶劣天气采暖效果。2.2降温除湿。夏季高温高湿季节,迅速为畜禽舍除湿降温。2.3高效节能。以空气为主要热源,一次性换热,能效比非常高,冬季采暖费用与燃煤持平,春秋季节更节能,比燃气节约60%、比燃油节约70%,没有任何排放污染。2.4可调新风。设室外新风阀,可根据畜禽舍内空气质量要求,部分新风混合回风,加热后送入舍内,保证空气质量,减少热量散失。2.5科学送风。设计科学的气流组织,在风口末端设计多层百叶风口,大风团低风速送风,风量风向均可调节,达到最均匀的送风效果。2.6绿色环保。生态养殖恒温机采用清洁能源采暖,采暖过程无排放、无污染,符合国家的相关环保政策和要求。2.7自消毒功能。养殖舍消毒时将室内温度加热至20℃,增强了室内的杀菌消毒效果,且升温过程中室内空气在系统内密闭循环,对生态养殖恒温机自身内部起到了杀菌消毒效果。2.8分区温控。根据养殖棚舍建筑结构等特点,对养殖棚舍实行单元式分区温度控制,充分保证室内恒温效果,降低室内上下温差,消除前中后平行温差。

3生态养殖恒温机畜禽舍供暖技术的具体应用

以德州市肉鸡行业为例,1栋标准肉鸡养殖棚舍,全年需燃烧标准煤40t,其中在雾霾天气较为严重的冬季,需燃烧标准煤25t,平均每只肉鸡消耗标准煤0.27kg,家禽养殖行业采暖消耗标准煤约8万t。在此背景下,陆海技术团队推出了专为养殖行业设计的新型能源采暖设备生态养殖恒温机,生态养殖恒温机不仅可完美的替代燃煤锅炉,而且为养殖行业量身打造了多种自动化、现代化的使用功能。根据养殖用户现场采集的数据,应用生态养殖恒温机的养殖场在采用生态养殖恒温机之前,每栋舍每年燃烧标准煤40t,采用生态养殖恒温机之后,原来的燃煤锅炉被完全替代,每栋1500m2鸡舍只需配置3台生态养殖恒温机,便可完成全年的采暖工作,每台恒温机每年减少了大量的标准煤消耗及燃煤废气排放量,具体数据见下表1。在采暖设备改造之前,使用煤炭锅炉采暖,不仅污染严重,同时需要养殖户不停的看护,24h内定时人工填煤并承受着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棚舍内环境温度及空气质量无法精确控制,鸡苗及鸭苗死淘率较高,不舒适的成长环境造成肉质及肉量的下降,不仅鸡鸭肉质低,每只鸡鸭的重量也小。采用生态养殖恒温机后,不但解决了燃煤锅炉的污染问题,而且养殖采暖费用与燃煤相比并没有增加,并且生态养殖恒温机的恒温、过滤、新风、智控等多重贴合养殖工艺的现今功能,为鸡、鸭、猪舍等养殖舍提供了舒适的养殖成长环境,提高了所养殖品种的质量及重量,降低了死淘率,提高了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参考文献

[1]山东陆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报告.

[2]王志阳,安华.几种药用动物的恒温生态混养技术研究[J].中草药(9):703-704.

作者:刘刚 李艳彬 姚振华 杜杰胜 许文涛 石龙 廉洪燕 单位:1.德州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 2.山东陆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