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

时间:2022-06-19 04:58:04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

摘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够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本文对当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发展途径,旨在加快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保障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养殖业;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代生态养殖模式

1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状

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富含农作物生长需要的营养元素N、P、K等,将废弃物制成肥料基料(沼肥、有机肥)能够有效解决畜禽养殖粪污问题,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的主要途径包括粪便微生物发酵堆肥利用、粪污全量还田利用、畜禽粪便饲料化利用、粪污能源化利用(沼气发电)、农业水肥一体化利用(畜禽粪水肥料化)、畜禽粪便垫料化利用(畜禽污水用于农田、固体粪便用于牛床垫料)和畜禽粪水达标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仅有益于环境保护,而且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发展。

2现代生态养殖模式

生态养殖(ECO)遵循不同生物间共生互补的规律,在特定养殖区域和空间内借助自然界物质循环系统,采取科学的管理与技术措施,使不同养殖生物基于相同环境下共同生长,达到保持生态平衡,提高养殖效益的目的[1]。例如,养殖企业可推广畜(禽)-沼-发电、畜(禽)-沼-鱼和畜(禽)-沼-果(蔗、林)等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种养结合,提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现代生态养殖的本质要求在于建立一种与现阶段畜禽养殖发展实际相符合,同时兼顾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理念的养殖模式。

3现阶段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存在的问题

3.1畜禽养殖粪。污产生量大,养殖废弃物点多面广,不容易治理畜禽粪污产生量大、综合利用效率低,已经成为农业污染的主要来源。尤其是个别养殖场主的粪污治理意识不强,仅仅简单处理粪污,甚至未经粪污处理设备进行发酵、沉淀而直接用于农田,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同时因畜禽养殖场分布面广、污染点多,进一步加大了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治理难度。3.2畜禽养殖规模化程度低,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畜禽分散饲养和小规模饲养仍然是当前畜禽养殖的主要方式,养殖户的现代化养殖理念淡薄,大多数是按照市场行情实施饲养与销售,注重养殖经济效益,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治污设施不足且处理成本高,导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低。3.3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有待提升。一是投入严重不足,适度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落后,而且缺乏项目资金扶持,无法调动养殖者发展生态养殖的积极性;二是尚未有效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中有害物质(重金属、抗生素)超标残留问题;三是缺乏大型加工龙头企业引领,多数养殖场加工利用技术水平不高,饲料青贮发酵技术和有机肥加工转化技术等相关技术有待开发提升。

4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发展途径

4.1增强畜禽养殖场户发展生态养殖的理念,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电视、广播、宣传栏/册、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畜禽养殖污染的危害性和相关治理政策、法律法规,培养养殖场户的现代化生态养殖理念,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高效化利用;另一方面,对养殖禁养区进行科学划定,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场,健全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扩大减排项目建设的辐射面,覆盖至畜禽散养户和养殖专业户,达到全面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目的。4.2注重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激励补偿机制,对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养殖场可在农信贷款和养殖用地等方面加大补贴力度,并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同时引导养殖企业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购置治污设备和研发生态养殖技术。此外,注重生态养殖示范点的建立,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符合的现代生态养殖模式,采取生态养殖和种养结合生产模式,例如“猪-沼气-甘蔗”生态养殖循环模式、“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模式和“粪便微生物发酵堆肥+还田利用”模式,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4.3加大实用技术的研发力度,大力引进养殖加工。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化发展一是相关部门与科研院校联合,开发并推广沼气发电技术、有机肥加工转化技术和饲料青贮发酵技术等实用技术;二是针对畜禽养殖废弃物抗生素和金属超标问题,采取在满足畜禽养殖营养需求的前提下,合理降低饲料中金属元素含量以及抗生素应用,达到从源头控制养殖废弃物中抗生素和金属超标的目的[2];三是培育养殖加工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同时给予政策扶持,推进畜禽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参考文献:

[1]刘建军,廖学军.生态养殖如何发展才能“锦上添花”[J].中国畜牧业,2017(14):93.

[2]韩丽,李永志.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策略[J].中国畜禽种业,2018(9):11-12.

作者:陈明 单位:广西融安县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