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高效养殖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20 04:16:51

肉鸡高效养殖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现有的生活水平,人们对肉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人们越来越关注肉鸡的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了能够让人们吃上放心鸡肉,必须要从源头上做起,做好肉鸡的养殖防控工作,这样才能让人们更放心的食用鸡肉。本文就肉鸡高效养殖模式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肉鸡;养殖模式;技术

近几年,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畜牧养殖业也因此得到了发展,大规模养殖肉鸡已经得到了实现,因此我们必须要进行科学的饲养肉鸡。肉鸡的生长周期是非常长的,在这一整个过程中,必须保证对肉鸡的高效养殖,本文主要阐述了以下几个方面。

1温度控制

肉鸡需要更严格的温度要求,农场(家庭)非常重视温度控制,并采取各种措施来减少房屋笼养模式下上下之间的温差。温度的控制要把肉鸡感受到的体感温度为重要的参考标准,由于体温受风速和湿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调整温度控制参数后,应在鸡舍中观察鸡群至少1h以确认温度调节。标准如下:选取一个肉鸡平均分布的鸡舍进行观察,大约有1/4的肉鸡进行张口呼吸,那么就能证明我们调节的温度是合适的,如果白天温度过高,夜间温度略低于1℃~2℃的目标温度,有助于缓解肉鸡的热应激,提高白天的抗热能力。在温差不是太大的情况下,缓慢变化,一般不会引起感冒等疾病;第二,当温度和空气质量发生冲突时,而不是温度低于目标温度,也增加通风量,减少房屋有害气体浓度,保证良好的环境;三是育雏时提前升温。

2通风控制

房屋内通风情况直接影响肉鸡养殖舍中的温度和湿度,还包括空气中各种不可控的有害物质的浓度,尤其是这些年来,大多数的养殖场采用了集约化的养殖方式、饲养密度大,为了保持环境条件,他们更加注重通风,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在一些农场,以降低供热成本,尤其是在冬季,环境参数通常根据最小通风设置。虽然从理论上说,对肉鸡生长发育所需的氧的量可以得到满足,但湿度太高,氨浓度严重超标,甚至燃烧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是难以控制的,继发于消化道和其他疾病。一旦通风和保温两者之间出现矛盾,就应该把通风放在首位,温度排在第二的位置,尤其是,在我国的北方,冬天天气十分的寒冷,要根据每天的温度,适时的增加热量的输入,通风对育雏的第1d很重要,第1周每天最少通风量为0.0028m3/s/kg。

3设施设备的配备与使用

机械化和智能化是中国肉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管理设备,养鸡设备,养鸡设备”的发展理念不仅有效解决了劳动力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且提高了饲养管理水平,降低了生物安全。要改变进口设备的概念是绝对优于国产设备,这是最适合中国国情。进口环境控制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但它在设计时只有气候因素,并没有考虑到的因素,如生物安全环境的差异。例如,国外基本上都是群免疫,例如气溶胶和中国仍然必须注射免疫接种一个接一个。如果设计不当,由于笼子里,它会增加劳动量。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采用在中国这种模式最早的龙头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后,研发了适合自己的需要和它的配套设施和设备,这不仅节约了投资巨大的笼子,同时也提高了设备使用性能。

4生物安全控制

“全进全出”饲养管理系统是指只在同一区域饲养相同年龄的雏鸡,并在同一天释放所有雏鸡。当不受屠宰能力等条件限制时,必须完成每个房屋的所有入口和出口。在肉鸡释放后,将立即进行清洁,刷洗和消毒。可拆卸设备在拆卸后尽可能清洁和消毒,不留死角。清洁和消毒后,应至少空置2周。清洁和消毒还应注意以下细节:首先,低值易耗品被彻底销毁,房屋内的扫帚,铲子,记录等低值易耗品完全消除,无害化处理;第二,肉鸡饲养员所住的宿舍也要进行全面的消毒管理,包括宿舍的全部物件,用和鸡舍相同的熏蒸和消毒的方式进行彻底的消毒,没有消毒的物品不能在进入养殖场;第三,提高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有条件的商品农场可以根据种鸡场的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

5疫病防控

目前,疾病仍是困扰水产养殖企业肉鸡养殖标准化的重要因素。温度过高或过低,湿度过低,通风不良,氨浓度过高,通风过大,天气突然变化,风、灰尘、烟雾等都有对疾病影响很大。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温度,湿度和通风。特别是非封闭的鸡舍遇到寒冷的天气,对房屋内的温度有较大的影响,并且具有更好的气密性,并且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在选择疫苗时,我们应该选择合适的疫苗。使用疫苗后,应定期检查抗体水平以确保保护。应根据疫苗的效果选择国产或进口疫苗。并非所有进口疫苗都优于国内疫苗。此外,及时了解疫情的流行状况,预防不同类型的传染病。在养鸡场,还应注意啮齿动物的控制工作。研究表明,小鼠是疾病传播的重要来源,尤其是鸡白蟑螂。消除养鸡场中的老鼠对于净化田间疾病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预计2013年中国禽肉进口量依然维持在40~50万吨之间[J].北方牧业.2013(03).

[2]肉鸡养殖关键技术[J].杨建华,廖智慧,陈志军.乡村科技.2017(34).

[3]2013年快大型肉鸡养殖展望[J].赵德峰,刘瑞菊.北方牧业.2013(04).

作者:张翠红 单位:无极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