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症状疫病在牛养殖的诊断和防治

时间:2022-03-20 04:15:24

高热症状疫病在牛养殖的诊断和防治

摘要:牛羊养殖在我国的农村地区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我国的一些农村地区进行了大力的推广。因为农村地区有比较优势的资源和适合的养殖场,不仅空气适合动物的成长,同时农村地区有大量的粗饲料来源。但是在养殖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疾病,其中高热症状疫病就是一种,其直接影响牛羊的健康,同时影响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高热症;牛养殖;诊断;防治

在牛羊养殖的过程中经常受到一些疾病的影响,其中牛高热病症就是比较重要的一种。该种疾病的特点是传染性强、流行的速度快,同时发病率也比较高。一旦发生该疾病将直接影响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研究显示引起该种疾病的因素有多种,同时出现的病症也不同,因此,应该结合具体的临床表现进行药物的选择,为其争取治疗的最佳时机。

1高热症状疫病在牛养殖中的诊断

1.1高热症状疫病的主要类型。相关的研究显示,引发该种病症的原因是多种的,在一般的情况下,蓝舌病和牛病毒性腹泻的主要原因是腹泻引起的。因为蓝舌病的原因而引起的牛蓝舌病的主要症状就是高热,一旦感染,死亡率能够达到90%,这将给养殖户造成严重的影响,但是该种疾病的发病率比较低,即使出现腹泻的情况,死亡率也不是很高。牛一旦感染的话将出现高温的情况,即达到40℃,同时这种情况将出现1周的时间,此时的牛群将出现腹泻的情况。1.2高热症状疫病的临床表现。在一般的情况下,如果牛出现高热症疫病将出现一定的症状,如出现突然发热的情况,同时温度能够持续在40℃以上1周时间不退热,同时牛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经过诊断之后需要注意对牛体温的关注,为了保证测量体温的准确性,应该在每天上午的8:00~9:00,下午的4:00~5:00为牛进行测温。在一般的情况下,牛犊的温度是38.5℃~39.5℃,青年牛的温度为38℃~39.5℃。而成年牛的温度为38℃~39℃。在牛感染该种病症的疾病之后将出现以下情况,即食欲不振,精神不佳和体力不支的情况,同时牛不爱运动,严重的将出现运动失调情况的出现。

2牛养殖中高热症状疫病的防治措施

2.1牛蓝舌病引发的高热症状疫病的防治措施。一旦感染高热症状中的蓝舌病需要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防治,即采用抗生素药物和磺胺类药物进行及时的治疗,同时需要在消毒液的帮助下实现对牛口腔和牛蹄的清洁处理。牛蓝舌病的死亡率是不能确定的,因此为了预防该种疾病的发生,养殖人员应该重视日常的清洁工作,同时在饲养的过程中加强管理,对饲料进行科学的配比。此外,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饲养员应该重视对牛舍的清洁工作,需要定期对其进行消毒。一旦发现牛感染该种疾病的话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宰杀。在进行养殖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重视防疫工作的建设,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强化检疫流程而降低发病率。2.2牛病毒性腹泻造成的高热症状疫病的防治措施。为了降低牛病毒性腹泻的发生而应该采用抗生素类药物及磺胺类药物进行有效的治疗预防。同时利用补液疗法及收敛剂来促进病牛的恢复。牛一旦发生腹泻治疗比较难,发病之后应该对病牛进行及时的隔离,严重的需要对病牛进行宰杀。为了有效的治疗因为腹泻而引起的高热病症疫病,管理人员需要加强日常的预防工作,加强对牛群的免疫接种工作。此外,在引进牛群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牛进口的手续,严格把关。2.3牛流行热病引起的高热症状疫病防治措施。在进行养殖的过程中,如果饲养员发现牛流行热病之后需要对牛舍和发病的现场进行及时的消毒工作。在消毒的过程中饲养员应该坚持一定的原则,即解热、防感染的治疗原则。饲养员在进行饲料的配置中可在其中加入适量的菌毒康粉与阿莫西林。如果是病情比较严重,可以通过注射的方式进行预防,即注射双路芬酸肌肉配以克林霉素和呋喃苯胺酸静滴的方式对病牛进行及时的治疗。在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中,饲养员重视对牛舍的日常清洁工作,避免蚊虫的出现而对牛造成传染。可以说环境的管理对预防牛高热症状疫病具有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也是重要的措施之一。此外,应该重视对牛群的接种工作,在进行第1次的接种之后的1个月需要进行第2次的接种,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预防该种疾病的传染。血清注射能够实现对该种病症的有效预防,不仅能够实现提升牛抵抗力的作用,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疾病的发展概率。

3结语

临床研究显示,在进行牛养殖中出现的高热病症疫病由多种原因引起,对这种病症的治疗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应该结合具体的情况对症下药。养殖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对饲料的管理和配比,对牛舍进行及时的消毒工作和清洁工作。一旦发现牛感染该种疾病的话进行及时的隔离,必要时进行宰杀,避免出现疫情的传播,为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助力。

参考文献

[1]张信,田国要.高热症状疫病在牛病中的诊断和防治[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02):54.

[2]郭晓峰.高热症状疫病在牛感染中的诊断和防治[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02):63.

[3]陈茂林.高热症状疫病在牛养殖中的鉴别和防治分析[J].中国畜禽种业,2015,11(09):87.

作者:张杨莉 单位:祁连县默勒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