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粪污处理技术与成效

时间:2022-03-20 04:12:54

生猪养殖粪污处理技术与成效

2017年以来,玉屏县为了贯彻落实《贵州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黔府办发〔2017〕64号)精神,加快推进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引入第三方环保运营管理企业进行异位生物发酵床建设,使全县生猪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得到有效提升,资源化利用率稳步提高。现将其技术方法及实施效果介绍如下。

1玉屏县生猪养殖基本情况

近年来,玉屏县围绕全产业链打造生态畜牧业,走出了一条以“小区养猪、大棚种菜、山上栽果、林下种药、水中养鱼”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路。据玉屏县畜牧产业发展办公室统计,全县现有生猪规模养殖场(大户)212户。特别是2014年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建成了年产商品仔猪16万头的第1种猪场和年产商品仔猪30万头的第2仔猪繁育基地。通过采取“公司+代养户”的合作模式发展300头规模以上生猪代养户205户,饲养规模达16.37万头,年出栏商品猪32万头,实现了全县人均年出栏商品猪2头的目标。

2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工艺

2.1工艺原理。在猪场圈舍外按照饲养规模建设生物发酵床大棚,猪场粪污收集后,通过搅拌自流(或由水泵提升)至集粪槽,由水泵将粪污均匀喷淋到由微生物菌种、谷壳、锯末等材料按一定比例拌制而成的生物发酵床垫料上,然后利用翻耙机均匀翻耙,使粪污和垫料充分混合,粪污中的有机物质在微生物菌种的发酵作用下分解、转化,最终达到无害化处理和消除异味的目的,使整个养殖过程真正实现养殖废弃物零排放。工艺流程见图1。2.2处理效果。董立婷等[1,2]对异位发酵床的养猪废弃填料进行了安全性评价。通过对2种废弃填料的养分含量、重金属含量、种子发芽率指数、蛔虫卵死亡率和粪大肠菌群数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废弃填料中的营养物质丰富,总养分含量分别为6.19%、7.21%,有机质的质量分数分别为56.11%、48.63%,pH值分别为8.00、8.50,重金属元素铬(Cr)、砷(As)、镉(Cd)、铅(Pb)、汞(Hg)含量较低,均符合我国城镇垃圾农用控制标准和农业部规定的有机肥料标准(NY525-2012);废弃填料的种子发芽率指数分别为127.67%、118.77%,表明其对农作物无毒性;废弃填料的蛔虫卵死亡率分别为95.75%、95.60%,粪大肠菌群数分别为76、83个,均符合我国有机肥料中的相关标准。该结果证实,采用异位发酵床技术可以实现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一种环保型养殖模式。

3异位生物发酵床建设技术

3.1基础设施建设。以玉屏县生猪代养户为例:发酵床面积按照0.4~0.5m2/头的标准进行建设,高1.1m,宽7~9m(集粪槽宽1m)。发酵床屋面及两侧立面横竖方向的交叉镀锌管用相应规格的管扣固定,所有管件须做防锈处理,薄膜与管件采用塑料绳固定。采用无滴大棚膜,薄膜需紧绷,并安装手摇卷膜器。3.2翻耙机安装与调试。翻耙机各耙钉距离地面不低于5cm,翻耙的深度不少于45cm,安装好后再试运行翻耙机,校正与地面平整后再进行喷管及污水泵的连接。3.3垫料的制作。垫料用锯末和谷壳按质量比3∶2的比例混合,垫料铺设高度50cm。按照发酵床面积和厚度准备所需垫料,每平方米准备锯末45kg,谷壳30kg。3.4菌种的预发酵。以150m2发酵床为例:将菌种1kg、米糠(或玉米粉)50kg、锯末200kg混匀,在发酵床外的空地堆积成小山状,在混合过程中喷洒清水或粪水,调节预发酵垫料的水分为40%~50%(即抓起1团垫料握紧后松开手,垫料依然可成团但无水滴下),用饲料袋覆盖发酵2~3天,堆体中心温度达到50℃以上,才可作为合格的预发酵菌种使用。

4异位生物发酵床的运行管理

4.1生物发酵床的启动。在生物发酵床内铺设混合垫料,均匀添加预发酵后的菌种并翻耙2~3个来回,再向生物发酵床中添加猪粪尿,调节生物发酵床水分控制在50%左右,48小时后检查发酵床升温情况(温度要达50℃左右)。若温度未升高,则发酵不成功,需检查生物发酵床垫料水分是否理想。4.2生物发酵床的日常管理。4.2.1粪尿的添加:用喷淋管将粪尿均匀地撒在生物发酵床上,垫料湿度不超过50%,每次添加完粪尿后都要及时翻耙。夏、秋季每2~3天上粪1次,冬、春季每3~5天上粪1次,每次上粪要均衡喷洒,防止局部水分过量而“死床”。4.2.2生物发酵床的翻耙:一般情况下每天上、下午各翻耙1次,每次2个来回。如垫料湿度较大、长蛆、霉变时要添加锯末、谷壳和菌种,并增加翻耙次数。4.2.3菌种的补充:正常情况下每月按10g/m2的量补加菌种1次,菌种经活化后均匀地喷洒在生物发酵床上并及时翻耙。4.2.4垫料的补充:当垫料低于耙钉轴承10cm时,需要及时添加垫料,此时添加的垫料主要是谷壳。

5运营成效

5.1创新了第三方环保运营企业管理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第三方环保运营管理企业“重庆金马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异位生物发酵床建设。目前,全县建设了136个异位生物发酵床,投入资金2130万元,涉及温氏生猪代养规模10.56万头,占全县温氏生猪代养规模的64.51%。异位生物发酵床运营后,第三方环保运营管理企业全程跟踪管理,养殖场主按饲养规模支付养殖废弃物处理运行费,生物发酵床处理淘汰后的垫料由第三方环保运营管理企业定期上门收集到有机肥加工厂制成有机肥,为全面实现猪场养殖废弃物零排放提供了保障。5.2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模式使猪场无污水外排,粪污在有机降解过程中无异臭味,周边群众对养殖场的投诉率明显降低甚至零投诉。猪场粪污经过降解变废为宝,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为“环保型”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示范。经生产加工后的生物发酵床垫料作为一种安全、环保的有机肥料可用于发展有机蔬菜基地、油茶、精品水果产业等高产品附加值的农产品种植业,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参考文献:

[1]董立婷,朱昌雄,马金奉,等.微生物异位发酵床养猪废弃填料的安全性评价[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7,19(1):118-124.

[2]董立婷,朱昌雄,张丽,等.微生物异位发酵床技术在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中的应用研究[J].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16,33(6):540-546.

作者:周忠凤 吴继标 单位: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畜牧产业发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