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鸡生态放养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22-03-20 04:11:15

瑶山鸡生态放养养殖技术要点

瑶山鸡是目前农村发展相当广泛的养殖项目,该项目因投资比较少、见效比较快而深受养殖者的青睐。瑶山鸡生态养殖,使得鸡肉更加鲜美,加之其绿色生态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生态养殖瑶山鸡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此,本人根据长期的饲养实践,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荔波瑶山鸡生态养殖技术的要点进行介绍,以期为广大农民的增产增收提供支持。瑶山鸡是荔波县优良地方品种,近几年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产业得到迅速发展,经过笔者近几年来深入规模场,家庭牧场指导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笔者认为要确保瑶山鸡生态放养成活率及品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品种选择。荔波瑶山鸡适应性、抗病力和觅食能力强、耐粗饲、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地方优良鸡种,目前荔波县常年存栏100万羽,年出栏220万羽,以“红黄羽、黑系脚、7齿冠、味美鲜”为主要特征,成年公鸡体重2.5公斤,母鸡1.8公斤。采用林地、果园放养,各种营养元素摄入全面,其鸡肉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和脂肪酸,肌纤维细、鸡肉细嫩、鲜美、味香、营养丰富,食之强身壮体,为妇女儿童及中老年人的上乘补品。

2.场地选择。养殖基地要远离畜禽交易场所、畜禽屠宰场、加工场、化工厂、垃圾处理场2km以上,避免空气、尘埃、水源、病菌、噪音等污染。选择在避风向阳、地势较平坦,60%荫蔽度的树林、果园、草坡,同时有水源的地方,以防阳光强烈照射时有树荫乘凉,保证充足的饮水。

3.育雏舍、鸡舍的搭建。育雏舍:鸡苗育雏阶段和圈养鸡一样,在育雏室中饲养,一般每平方米15-20只雏鸡计算。育雏房的消毒、温度、湿度的控制与正常养鸡的方法相同。温度:放养鸡(脱温鸡30日龄以上,)18~20℃为适宜温度。1—7日龄以内育雏温度应掌握在32~36℃,以后每周下降1~2℃,6周龄降至18~22℃,即为放养鸡最佳温度。放养鸡湿度在60%~70%,采用自然光照。初养鸡者,先养小批量鸡(300只以内),第2批才增加饲养量,学习饲养技术,积累经验,或与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回收,以减少饲养雏鸡的风险。棚舍:鸡舍滴水檐高2m左右,鸡舍面积按(10~15)只/m2计算,棚舍内设有料槽、饮水设备。

4.做好过渡期的饲养管理。鸡苗刚从育雏室出来与我们饲养的环境有“温差”所以在养殖中要挂灯泡保温(观察以鸡平均散开为温度合适),二是做好过渡期药物调理保健(15-20天),三是把好饲料过渡关(按前期100%、50%过渡)。

5.放养密度与规模。一般每亩林地、果园放养300--500只左右。密度过大、草虫等饵料不足,增加精料饲喂量,增加生产成本,还会影响鸡肉、蛋的口味;密度过小造成资源浪费,经济效益低。放养规模一般以每群1000只左右最佳。

6.放养时间的选择。根据林地饲料资源和苗鸡日龄因素确定放养时期。一年四季均可放养,避开雨天、冬季低温期,此期林地杂草丛生,虫、蚁等昆虫繁衍旺盛,鸡群可采食到充足的生态饲料。

7.放养调教。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遇到天气突变,下雨、下雪或起大风前应及时将鸡群赶回鸡舍,防止鸡只受寒发病。放养初期每天放牧4~5h,以后逐日增加放牧时间。公鸡对饲料利用率高,增重快,好斗、竞食能力强。母鸡相对而言,饲料利用率低,增重相对慢,竞食能力弱,因此必须对公鸡戴眼罩,减少打斗竞食灼伤羽毛,提高生长整齐度、商品率和经济效益。

8.防治鼠害。一般以5亩林地划为一个牧区,每个牧区用尼龙网隔开,防止老鼠、老鹰、黄鼠狼等对鸡群的侵害,利于管理。

9.做好疫病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各种疫苗的预防注射特别是禽流感、鸡瘟等的防控。二是做好鸡球虫病的防控工作。三是到防疫证照齐全的正规种禽场(基地)购买鸡苗。

10.做好生产统计:通过生产统计分析养殖效益,总结经验为下步产业打下基础。

总之,瑶山鸡的生态养殖是通过品种、场地选择,搭建育雏室、鸡舍,加强过渡期的饲养管理,合理制定放养密度、规格以及时间,同时加强鼠害防治等,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势,生产出无污染、纯天然绿色安全的肉食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高的一项养鸡生产技术。

综上所述,瑶山鸡生态养殖,使得鸡肉更加鲜美,加之其绿色生态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生态养殖瑶山鸡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此,笔者根据自己长期的饲养实践,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荔波瑶山鸡生态养殖技术的要点进行介绍,以期为广大农民的增产增收提供支持。

作者:陆玉安 单位:贵州省荔波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