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养殖污染防范举措

时间:2022-09-06 03:51:57

规模化养殖污染防范举措

畜禽养殖业是向人类提供动物蛋白、皮革、羽绒等畜禽产品的重要来源。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畜禽产品需求量在不断增加,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城市“菜篮子工程”的规划和实施,推动了我国畜禽养殖业的迅猛发展,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我国畜禽养殖业的迅猛发展,畜禽养殖特别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已成为我国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许多地区的畜禽粪便污染物排放量已超过居民生活、农业、乡镇和餐饮业的污染物排放量,成为许多重要水源地、江、河、湖严重污染及其富营养化的主要原因,加强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与环境管理已成为现阶段农村环境保护的紧迫任务和重要内容,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

1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基本情况

1•1养殖概况

为了掌握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基本情况,我们对该市规模化畜禽养殖进行了调查,统计了蛋鸡、肉鸡、猪、肉牛、奶牛、羊的基本情况。养殖存栏数汇总排序见表1。

1•2养殖规模概况

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共有554户,其中,达到Ⅰ级规模的有养殖蛋鸡7户,养殖肉牛1户,养殖奶牛1户,养殖猪5户;达到Ⅱ级规模的有养殖蛋鸡8户,养殖肉鸡4户,养殖肉牛3户,养殖奶牛1户,养殖猪11户。

1•3养殖特点

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的特点是,养殖鸡、猪覆盖面较广,基本覆盖了鞍山市郊区和各个县的大部分地区;养殖户均为单一养殖;大部分养殖户没有污染治理措施。

2鞍山市畜禽养殖业的排污状况

2•1畜禽粪尿排放情况

根据畜禽的生长周期以及其排泄指数,可计算出畜禽每年废弃物的排放量。鞍山市畜禽排泄的粪尿总量为209725•2t/a。畜禽排泄量见表2。

2•2各类污染物排放情况

畜禽粪便中含有大量的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污染物质。为此,根据畜禽的排泄指数和畜禽粪便中污染物的浓度,可以计算出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各县(市)区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见表3。

3对环境的影响

3•1对水体和土壤的污染

畜禽养殖场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其污水生化指标极高,如猪粪尿混合排出物的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可达81g/L,生化需氧量为17~32g/L,氨氮为2•5~4•0g/L,一个采用人工清粪的万头猪场,每天产生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6~18g/L的污水达60多吨。高浓度畜禽有机污水排入江河湖泊中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畜禽污水排入鱼塘及河流中,使对有机污染敏感的水生生物逐渐死亡,严重威胁水产业的发展。此外,其有毒、有害成分易进入并严重污染地下水,使地下水溶解氧含量减少,水质中有毒成分增多,严重时可使水体发黑、变臭,失去其使用价值,而畜禽粪便污染的地下水极难治理恢复,将造成较持久性的污染。此外,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及畜禽场污水过量施用于农田可导致土壤孔隙堵塞,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下降及板结,严重影响土壤质量;并可使作物徒长、倒伏、晚熟或不熟,造成减产、甚至不产。

3•2对环境空气的污染

畜禽养殖产生大量恶臭气体,其中含有大量的氨、硫化物、甲烷等有毒有害成分,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周围的空气质量。奶牛、猪和鸡饲料中的70%左右的氨被排泄出来,肉鸡饲料中50%的氨变成了粪便。在高温下,这些粪便发酵以及含硫蛋白分解,会产生大量氨气和硫化氢等臭味气体。另外,畜禽粪便中含有硫化氢、氨等,若未及时清除或清除后不能及时处理,会产生氨、甲基硫醇、硫化氢等恶臭气体,造成空气中含氧量相对下降,污浊度升高,使空气质量下降。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李国学教授(1999年)的研究,畜禽养殖场产生的恶臭气体对周围环境的污染甚至会殃及200~500m方圆内的区域。

3•3对人体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影响

畜禽粪便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以及孳生的蚊蝇,使环境中病原种类增多、菌量增大,出现病原菌和寄生虫的大量繁殖,造成人、畜传染病的蔓延。据对畜牧场所在地排放的污水进行分析,大肠杆菌和肠球菌的平均含量为33万个/ml、69万个/ml。在此环境中仔猪(鸡)成活率低、育肥猪增重慢、蛋鸡产蛋量少,阻碍了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尤其是人畜共患病时会发生的疫情将给人畜带来灾难性危害。

4鞍山市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管理的现状分析

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已成为该市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问题,目前畜禽养殖业的环境管理仍相当薄弱。

4•1畜禽养殖业的产业发展和环境管理严重脱节

相应的环境政策明显缺乏;相应环境管理体制脱节;受职能制约,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过去忽视了畜禽养殖业带来的环境问题。

4•2规模化畜禽养殖的环境管理严重滞后

从总体上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宏观管理水平较低,经过环境审批和环境影响评价的规模化养殖场尚不足1%。从品种上看,较大规模的生猪和奶牛的环境管理水平相对较高,而其它品种则相对较低。

4•3畜禽养殖场内部环境管理薄弱

从整体上看,该市畜禽养殖场内部环境管理粗放、薄弱,80%的养殖场缺乏干湿分离这一最为必要的环境管理措施,而且对环境治理及综合利用的投资力度明显不够,95%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缺乏必要的污染治理设施及投资。从养殖品种看,不同养殖品种的养殖场之间的内部环境管理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养猪场和养牛场平均环境管理水平相对较高,而养羊场、养鸡场等其它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管理水平较低。

5对策及建议

5•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规模化养殖场在建设前应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布局,应保证养殖场与居民点、水源、旅游景点有一定的间距。要根据当地的消纳粪污能力及粪污处理水平,控制养殖规模,做到就地消纳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和污水。

5•2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养殖场建设环保审批制度、排污申报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排污工程执行“三同时”政策,即养殖场粪污处理工程应与主建筑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使用,对超标排放或严重污染环境的畜禽养殖场,要进行限期治理,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进行相应的检查和监测。

5•3研究开发粪污处理方法及技术

应对国内外的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处理方法进行研究,筛选投资少、节约能源、适用面广的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处理方法。

5•4合理进行资源配置,促进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粪便等废物经过适当处理,可成为肥料、饲料、燃料等资源,不仅可解决农村污染问题,而且可提高农村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5•5建立多元化种养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

鞍山市的所有养殖户均为单一养殖,造成粪肥的大量流失,并且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治理能力很差。应因地制宜地规划、组织和进行农业生产与养殖业相结合,合理地安排生产结构和产品布局,促进物质在系统内部的循环利用和多次重复利用,以尽可能减少燃料、肥料、饲料和其它材料输入,以求得尽可能多的农、林、牧、副、渔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的输出。从而获得生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能源的再生利用、经济效益四者统一的综合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