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营造林技术及应用实践解读

时间:2022-10-10 03:44:30

高效营造林技术及应用实践解读

【摘要】当代高速发展的经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亦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近年来气候异常、冰山融化、生物灭绝、雾霾泛滥、温室效应逐步加剧等现象,我国政府以及国民不得不正视严峻的环境问题,降低污染、尽最大努力维护生态平衡已经成了当下我国迫在眉睫的问题。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是生态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优质高效营造林并在应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营造“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良好氛围。笔者就当下造林工作现状以及造林技术实践进行简要说明,如有不当之处,万望指正。

【关键词】优质;造林技术;实践应用

虽说目前社会上“造林意识”强烈,但是无原则的植树造林也有可能引起区域性生物比例失调的现象,严重违反生态环境定理。无论是植树造林还是其他意图维护生态稳定的行为都应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进行。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与生态环境建设的严重失衡从长远来看对我国的总体发展具有新的影响,解决环境问题迫在眉睫。在此情况下,所有行为措施都应精确击中要害且有足够强的力度保证。这一点在造林技术中的体现如下文所述:

1当下我国营造林工作现状及其必要性

1.1营造林工作的必要性。首先,从我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营造林的建设能够更为有效和持续的解决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负荷,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后盾。同时,营造林技术隐含着巨大的生态效益,做好营造林工作能够实现国内经济与生态的同步发展,共同提高。其次,从营造林自身出发,营造林工作的本质是为发展夯实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随着“生态强国”口号的提出,营造林工作越发重要。目前,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人工林规模居世界首位,在木材生产、环境改善、景观建设和减缓气候变化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维持地域性气候与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从外界因素着手,经济高速发展离不开天然资源的利用,无论是土地、植被还是海洋、天空。然而,其代价是环境急剧恶化,各方人力物力介入使生态系统的破坏程度远远超出了其自我调节范围。加之正在加剧的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等恶劣气候因素,正常的生态循环也逐步演化为恶性的正循环[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的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树立生态保护意识,贯彻落实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1.2当下营造林工作存在的问题。第一,用地难矛盾突出。随着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进程的逐年推进,造林用地逐渐紧张,我市近年来可实施的造林用地已经吃紧。究其原因:一是目前已实行林业产权证登记制度,拥有林业产权的农户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愿出让林地。二是部分农户在施工单位完成林地清理、整地打穴及施基肥后,抢种油茶、果树等经济作物;三是部分生态景观林带规划路段属于潜在的政府征用地范围,农户不愿出让林地。第二,没有及时制定合理的种植规划设计。一般是一边建林一边计划,不然就是先建林后补录,造成种植时间滞后影响成活率,良好的规划设计是造林成败的关键,没有详尽的规划为指导,营造林工作进度缓慢,导致效率低下。第三,资金投入水平低。我省四大工程中森林碳汇造林工程建设标准是1040元/亩,而在同等建设标准下,农户营造的商品林或经济林建设成本在1200-1500元/亩,非公有制林场营造成本又更高些。

2优质高效的营造林技术应用实践

2.1优质高效营造林工作规划设计。项目的开展都需要遵循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上述问题中也分析到取法实际可行的是营造林工作高质高量完成的必要保证。造林工作执行前的规划过程中应注意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资质部门对目标区域的地形地貌以及土质特点给出专业的参考资料,项目部门再结合这些资料对作业设计进行合理的调整与改动,最终投入使用。确保规划从实际出发,为营造林工作的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2严格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优质高效的营造林工作最终呈现在绿化面积上,因此,树种的选择尤为重要。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宽广,东西跨越四个时区,更包含盆地、平原、高原等多种不同地貌,形成了多种不同的气候类型。这也决定了我国不同地域内生物的分布情况不同,应用于营造林工作时,相关单位应选择真正适宜所处气候带的树木,这关乎到树木的成长速度以及营造林成果[2]。进行营造林树木的选取应依据以下几个原则:首先对当地的地质条件以及土壤特征有总体把握,其次,根据营造林投入使用的功能进行树种的选择,例如用于防沙功能的营造林可以种植沙枣,不仅能实现防风固沙的作用,更能为当地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用于蓄水保土功效的营造林可选用葛藤或桑树,这两种树木的吸水能力强,且根系发达,能够很好的实现蓄水保土功效。需强调的是营造林和树种的选择应是双向的、互为协调的,在营造林工作计划阶段应着重考虑这个问题。2.3营造林的土壤选择。营造林若要得以稳定健康的成长,土壤和水分以及充分的光照是必不可少的,营造林的工作规划以及树种的选择是一回事,在此基础上对营造林的土壤、地质、水分等采取一定的优化措施是保证营造林能够切实成长并发挥作用的关键。常见的措施有定期抚育、施肥、培土,保证土壤活力、保证充足的空气,合理配置株行距,保证树木生长互不干扰,不发生严重的资源争夺等。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营造林工作是我国“生态强国”口号的集中体现,是扭转高速发展的经济与逐步恶化的生态环境的关键措施之一。当下我国在营造林工作上存在一定不足,优质高效营造林技术有待日益完善,积极采用“封、改、造”相结合的措施,营造和恢复地带性森林群落,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达到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及生物多样性目的。

参考文献

[1]侯美玲.优质高效的营造林技术探析[J].农家参谋,2018(5X):87-87.

[2]罗炳政.优质高效的营造林技术研究[J].大科技,2013(10):279-280.

作者:邹艳梅 单位:广东省南雄市生态公益林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