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五年制本科症状学课程分析

时间:2022-10-10 03:46:46

临床五年制本科症状学课程分析

症状学是研究症状的识别、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特点及在诊断中的作用的一门医学必学课程,属诊断学范畴之一。其同时也是物理诊断学中问诊的主要内容,是各科诊断、鉴别诊断的重要线索和主要依据,在临床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是我国医学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主力军,教学改革成功与否关系到一所医学院校医学教育的成败,也映射出国家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成败。所以,一直以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对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教学方法的改革,其中也取得一定的成绩,当然也有一些问题需继续解决。本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临床本科五年制教学方法改革,在症状学学习前提前安排内、外科的学习,将症状学授课安排靠后,充分考虑到症状学这门课程的连续性、交叉性和重要性。本研究在临床五年制本科症状学课程教学中引入了Sandwich教学法,并进行了教学效果的评估。通过教学方法改革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和探索新医学未知点方面的能力。通过这种学习模式,强化了带教教师的责任意识,同时,也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为今后临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学生150名作为研究对象。按1∶1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75人。1.2方法。1.2.1教学方法。研究组采用Sandwich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2组学生均由同等资质的带教教师按相同教学大纲进行授课。均采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版出版的供临床医学五年制用《症状学》作为教科书,选取本学期所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章节,如胸痛、贫血、血尿及蛋白尿、关节痛、意识障碍等作为教学内容进行授课。2组学生均由本院内科教研室团队负责教学和指导,教师均为具有3年以上临床实践教学经验的讲师及以上级别者,要求需熟练掌握运用Sandwich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1.2.2评价指标。课程结束后对2组学生采用相同试卷进行笔试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基础理论知识占70分,病例分析占30分。所有考试题均由2名教师按统一标准进行阅卷评分,且取2名教师分数的平均值作为最终成绩。1.3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学生理论知识和病例分析考试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Sandwich教学法最早起源于苏格兰。公元1880年苏格兰开展了Sandwich教学课程,真正推广应用的国家是美国[1]。2008年黄亚玲等[2]在《Sandwich教学法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一文中详细介绍了其在医学高等教育中的应用程序。Sandwich教学法主要是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相交替,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相交替的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的形式进行充分讨论,学生交叉学习并报告等一系列环节,积极促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是一种具有显著提高学习积极性、学习中思考及探索新知识能力的新型教学方法。从国外的先期应用经验来看,使用Sandwich教学法无论在基础医学教学[3]还是在临床教学[4-5]中均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传统教学方法主要是灌输式的教育,主要以教师讲解为主,由于症状学涉及知识面广,知识点琐碎且较为繁多,在临床本科学生日程学习中掌握这些知识存在很大困难[6-8]。诊断学相关基础理论知识难以转化为临床思维应具备的技能,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导致教学改革失败[9]。另外,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何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发挥积极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是医学教育改革应解决的重要课题[10]。

本研究主要采用Sandwich教学法用于临床本科学生症状学课程的探索实践。结果显示,研究组学生在掌握症状学知识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无论是基础理论知识还是在病例分析方面均优于对照组。与王莉等[11]研究结果一致。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且还通过学习过程互动和交叉使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大大提高[12]。从另一层面分析,应用Sandwich教学法对带教教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责任感,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对教学产生了积极效果,使教学进入学习、实践、沟通、讨论、再学习、再实践、再讨论学习的良性循环[13-14]。

在本院进行诊断学一定程度的改革基础上,学生在学习完内外科课程后已有了一定的相关知识背景,这非常符合在症状学课程应用Sandwich教学法,再则从考核结果看本次教学取得成功,教学效果非见一斑,与陈明伟等[15]研究结果一致。总之,Sandwich教学法可用于临床本科症状学课程教学改革,可在医学院校中推广应用。

作者:万伟 徐茂锦 程汉利 赵东宝 单位: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