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

时间:2022-09-25 03:46:26

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设

[摘要]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证人民对国家经济命脉的控制权和收益权,国有企业的诞生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并取得长足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内部各种制度,特别是内部会计制度。会计制度是处理各项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和实施会计监督的准绳,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强化会计工作监督的手段。它能够保证企业会计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对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制度;现状;建议

1内部会计制度的定义

内部会计制度是对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和业务往来中所涉及的资金数量和方向的变动进行记录、修改、整理和归纳,以便于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和管控。内部会计制度是我国会计规范中最基础的制度规范,通过完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企业经营和管理风险,提高企业现代化水平。

2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2.1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

目前,我国的内部会计制度发展时间较短,自身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目前我国的会计制度中对企业会计制度的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应用指南等方面虽然做出了相关规定和引导,但是这些准则和指南并不能完全覆盖企业会计执行中的所有需要,也没有考虑到各个企业不同的内部环境而做出具有弹性的细则规定。而在企业会计制度下的会计记账方法、成本核算方法、会计记账程序也具有一定的不完整和不完善。拥有指导性作用的基本会计制度的不足,就会造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发展的不健全。

2.2企业会计业务缺乏内部监督

目前,我国的国有企业的各项经营业务中普遍存在内部监督缺失的问题,在会计制度上也是如此。首先的问题就是相关监督制度的缺失和不健全。使用制度进行行为约束和引导能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但是国有企业目前在内部审计制度、会计评估制度和追责制度上均存在不足之处,制度设计的不完善使得制度缺乏严谨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久而久之,各项规章制度也就沦为空谈。其次的问题就是组织架构和人员分工的问题。在内部会计制度的监督过程中,很多企业并没有保证监督人员的独立性,“既当球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较为普遍,各种组织机构和人员设立上并没有做到相互合作、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平衡状态,因此很难保证监督工作独立有效地完成。

2.3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设计不合理

财务会计信息的生成、处理和传递、交流过程存在问题,无法满足日益加快的工作节奏,不能满足领导的决策需要。政府在规定基本会计准则的同时,给了下级政府甚至是企业一定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和范围,在此要求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特征和经营活动进行一定程度的内部会计制度的调整,以适应企业的内部环境,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许多国有企业在设计内部会计制度时,并没有考虑到会计制度自身的系统性和企业的自身状况,因此设计出来的内部会计制度具有操作性差、契合度低等缺陷。

2.4企业会计人员素质不高

国有企业在招聘环节存在一些弊端,如任人唯亲等问题,因此招聘后的人员可能存在着不专业的现象。并且在国有企业的组织架构中,存在人员冗杂、人浮于事、权责不明确等现象,因此很多会计人员办事效率较低且喜欢推脱责任。不仅如此,作为影响力甚广的国有企业,其会计从业人员极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诱惑,做出有违职业道德的事情。2.5企业外部缺乏监管一个全面的监督体系是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但在国有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中缺乏来自外部的监督力量。当然,由于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大、影响力广,其详细的会计资料和资金往来必然需要具有一定的保密空间。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国有企业自身在信息公布环节和信息流通渠道建设上做得不完善,致使很多机构和个人无法得到翔实的会计信息,另一部分原因是外部环境对国有企业的盲目信任。由于打着国家或者地方政府的旗号,这些国有企业存在着天然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因此不管是机构或者个人都对其有一种盲目信任和崇拜。例如,银行对于国有企业的放贷要求较为宽松,且信息审查上也存在不严格现象。

3对国企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建议

3.1会计制度建设应遵循的准则

第一,合法性。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建立具有一定的弹性,以保证因地制宜原则的实现,但是其前提和基础必然是要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以及基本会计准则。当企业的内部规则和国家法律法规出现矛盾,必然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这一准则同时表现为会计人员及相关人员遵守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自觉履行职责。第二,有效性。规范的国企会计制度需要健全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因此国有企业应重视内部会计控制对本企业规范的会计制度的重要性。企业管理者要营造良好的控制环境氛围,注重单位从上到下形成统一意识,将制度全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第三,成本效益。内部会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需要长期的时间历程,并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较高。为了符合经济性的原则,应该使其建设和完善的成本小于所产生的收益。有效的会计制度应该能够在为大多数利益相关者提供做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的同时,能尽量减小消耗提高效率,以保证会计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3.2进行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具体措施

第一,完善会计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内部会计约束制度。首先,就是要保证内部会计各项活动的独立性以及各项人员的制衡性,做到机构分离、职务分离、钱财分离、账务分离。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明确权责统一的意识和制度建设,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和追责体系。

第二,健全内部会计监管制度。内部会计制度的监管应该具有全面性,不仅要做到制度建设上的完善和发展,也要加强会计部门以外的人员和机构的监督参与度。如让国有企业的营销部、生产部等各部门对资金往来进行监督,同时,加强向外部的会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接受来自社会其他组织和个人的监督。

第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会计的主体就是资金的运动,因此完善和发展企业内部财务收支审批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资金的筹集、日常运营、投资和分配等环节都要进行严格且全面的计划和控制,并明确财务会计岗位职责权限,形成相互制衡机制,保证财务收支审批工作的独立性。

第四,对会计队伍进行培训,提高国有企业整体素质。加强在职人员培训,提升会计人员的业务素养与政治素质,注重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最终形成自我控制、自检自律为主的会计内部制约机制十分有必要。第五,加强法律约束,强化外部管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执行力度,这要求税务部门改进查核方式,侧重进行实质性查核,扫除逃漏税企业,建立公平的纳税环境,减轻税务人员的负担,以便推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引入社会审计监督机制,保证社会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也给予国有企业会计人员压力,会计核算不真实、不合法的行为将会被曝光,而这将损害本企业的声誉。

4结论

国有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控制其自身经营活动中产生的风险,有利于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因此国有企业要想真正实现管理科学、长足有效地发展,就必须建立和完善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内部会计制度。

参考文献:

[1]李艳芳.中小型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研究[J].财会通讯,2012(12).

[2]檀建坡.中小型国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29).

作者:傅蓉 单位: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