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困境与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20 10:15:23

企业会计信息化困境与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各地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技术逐渐运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在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能够节省会计信息管理的人力和物力,提高员工办事效率。但是在会计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受到计算机性能、办公人员使用信息化设备能力、高层管理人员不重视等因素影响,始终难以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进程。

关键词:信息化;企业会计

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加强对于信息技术的研发,不断对信息化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国内企业想要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内的各个环节。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中,提高会计信息的传递速度,企业高层决策者在制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可以从会计信息中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分析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势以及劣势,着重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核心问题,促进企业长久稳定发展。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基本概述

会计人员使用计算机将与财务相关信息录入到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当出现财务变更时会计人员可以及时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更正,各部门按照要求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在进行信息统一整合。相关人员可以登录企业会计管理信息系统检索想要查询的信息,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传递速度实际会计信息共享。在传统的企业会计信息管理模式中,需要设置会计信息档案管理储存室,信息之间传递速度过慢,想要调取财务信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查找,降低了会计人员办事效率。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时,应根据企业经济条件以及国内信息化建设水平,合理制定会计信息化管理方案,在会计信息化管理模式初步建设之后,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对其进行优化。

二、企业会计信息化面临的困境

(一)缺乏相应理论支持。国内许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缺乏企业会计信息化相关理论知识,在实际实施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理论知识做支撑。普遍认为进行会计信息化管理是为了提高会计人员的办公效率,降低人员成本等,却没有意识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本身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部分企业管理者安于现状,认为没必要花费资金和精力放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维持企业现状便可以获得很好的发展。(二)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既具有较高财务信息化理论知识又具备高超信息化设备操作技能的人才。这就要求企业会计人员需要学习更多的会计信息管理理论知识,能够很好使用计算机等电子设备。但是我国各大高校对于财务和会计专业的学生,偏向于理论知识培养,致使许多刚出校门的财务专业学生虽有着丰富的会计理论知识积累,但是缺乏实战经验,企业需要对其进行实践培训,加大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难度。(三)企业难以实现财务数据共享。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包含产品生产到产品销售的整个过程,其中涉及到资金流、物流以及信息流。三者隶属不同部门,想要依靠财务部门很难实现三者统一控制管理。想要实现三者统一管理必须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机制,各个部门将信息录入到信息管理软件当中,再由财务部门进行整合。但是国内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能力建设完善的信息管理机制,无法实现各部门信息同步,进而企业内的财务数据很难进行共享。

三、提高会计信息化的创新措施

(一)管理者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知。企业高层管理者应加强对于会计信息化的认知,了解其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管理者可以参观其他信息化模式较为完善的企业,学习他们的先进信息化管理模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建设会计信息化策略,并将策略落实到执行单位。(二)培养会计信息化高素质人才。会计从业人员是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者,高素质的人才能够发挥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作用。因此企业要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员工积累会计信息化管理理论知识,提高员工使用信息化电子设备的技能,向员工讲解从事会计工作的注意事项。这样的培训能够很好的提升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利于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进程。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有助于其在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发现现有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改进提出合理性建议,促进企业长久稳定发展。(三)确保信息化设备平稳运行。许多工作人员是将会计有关信息录入到计算机中,进行初步资料整理之后再录入到企业会计信息关系系统之中。因此,企业要为会计员工提供质量较高的计算机,确保会计信息化平稳运行。会计员工在使用计算机和管理系统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保护好现有信息化设备,对于重要财务资料进行备份,以防止数据丢失现象出现。

现如今,企业会计信息化趋势势不可挡,企业高层管理者理应意识到其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学习其他企业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在企业内建设相应的会计信息化管理机制。企业应定期对会计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信息化管理能力,且为会计员工提供高质量信息化设备,促进企会计信息化管理。

参考文献:

[1]赵文庆,梁运吉.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07).

[2]高蕻,高芳.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3).

[3]马晓辉.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24).

[4]陈晓敏.企业会计信息化档案管理研究[J].才智,2013,(13).

[5]张树梅.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09,(08).

[6]梁艳.浅析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商业会计,2017,(04).

作者:黎桂良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