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时间:2022-11-20 10:13:38

人工智能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开始出现,其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加大了对全球经济社会的影响。人工智能的大力发展将会使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计行业也不例外。因此,文章以人工智能时代为背景,简要阐述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联系与区别,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具体策略,以为会计行业的变革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关键词:人工智能;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人工智能”一词最早是在1956年Dartmouth学会上提出的。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从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专家系统到自动程序设计、机器人学、遗传编程等。研究者们发展了众多理论和原理,人工智能的概念也随之扩展。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社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海量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产生很大影响,企业办公朝着数据化方向发展,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不能适应新的社会企业发展要求,这给会计从业人员带来更大的挑战,也促进了企业要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本文通过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大致比较提出转型的相关策略。

一、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

(一)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技术也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利用计算机软件处理财务工作,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同时也可以减少错误发生,提高工作质量。伴随着工作效率的提升,财务从业人员从大量繁琐的基础财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去处理数据分析工作,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建议。因而,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信息技术发展所推动的,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二)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适应时展的需要。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财务信息数据越来越多元化,这就要求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对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为企业提供更多决策有用的信息,从而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然而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只能简单地对数据进行记录与整理,缺乏对数据的把握与判断能力,不能为企业管理目标而服务。相比之下,管理会计则可以对庞大的数据进行科学地加工与处理,综合分类管理,并站在全局发展角度对企业的未来进行规划,优化财务管理工作。因而,在传统的财务会计已无法满足时展需要的背景下,管理会计的优越性是十分明显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则是适应时展的必然需要。(三)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企业间的核心竞争力不断趋于细化,财务会计信息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数据,有很大的挖掘价值。传统的财务会计主要反映过去发生的经济事项,很难从原始会计资料里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已无法满足企业现代化及信息化的发展要求。而管理会计不仅能反映过去,还能把握好当下的运营管理,同时还可以预估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状况,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有用的建设性意见。因而,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需求。

二、人工智能时代会计转型中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没有强烈的转型意识,财务人员没有较高的转型素质。一直以来,企业认为财务部门只要做好日常的对账、报表以及涉税申报这些常规工作就可以了,对于企业的管理以及重大的战略决策,都由企业领导指定就可以了。这种观念严重阻碍了企业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只有让财务会计参与到企业管理和发展中来,才能让财务会计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对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系统有效的统计加工,进而引导企业决策从准从优,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当然,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企业财务转型中也有很大的影响。在转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新问题,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最前沿的财务知识。这样才能在面临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披荆斩棘,为促进企业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发挥最大的作用。(二)管理会计信息化程度低。管理会计的进步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支持,但是目前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普遍不高。有大批企业依然依靠人工处理财务数据,不仅效率低,而且统筹性差。还有很多企业在基层会计岗位安排了较多的人员,不仅浪费资源,也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管理会计,就是要把简单重复的工作从财务人员手中剥离出来,主要工作转向财务数据统筹分析,把适应公司发展的数据和建议应用到企业的战略布局上来。而目前的这种传统的工作,大大制约了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三)企业管理会计数据安全性需要得到有效的保障。互联网给当下企业的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在数据传输加快的同时,安全性也变得尤为重要。随着网络病毒的泛滥,黑客入侵行为的增多,企业数据也面临安全隐患。企业核心的数据泄露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而,在当前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的安全性更需要得到有效的保障。

三、人工智能时代影响会计转型的因素

(一)政策引导与支持。随着会计科学应用的不断深入,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明确指出要加快培养会计行业紧缺人才,深化财务从业人员转型升级,培养顺应人工智能时展的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明确了人工智能时代会计转型的必然趋势。因而对于财务人员,立足于这一决策支撑,实现会计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二)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多被大型企业用于集中处理会计核算与资金结算,通过财务共享,将大量的基础性的财务工作进行归集处理,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财务从业人员要适应时展的要求,就不能再仅仅满足于从事基础会计工作,必须实现会计转型。(三)财务机器人的出现及应用。与人相比,财务机器人有速度快、错误率低的绝对优势,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处理日常财务工作,这给财务从业人员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机器人毕竟是冰冷的,目前它们还无法进行财务分析工作,因而财务工作人员要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必须要实现会计转型,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到无法替代。

四、人工智能时代会计转型的策略

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必须从构建管理会计体系、强化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转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理念以及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几个方面着手。(一)构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价值是:预测、控制、决策和评价。预测,即预计、推测企业各项财务指标的变动趋势和水平;控制,即跟踪企业运营过程,了解计划执行情况,分析、评价出现的差异,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经营活动按计划有效推进;决策,即通过分析比较,确定最优方案;评价,主要是对业绩进行评价和考核,并据此对企业运营活动进行调整和控制。管理会计体系是一个多层次的工具体系,其主体结构由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这四类工具构成。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大量基础性的财务工作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因而必须要明确构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目标已与传统财务体系截然不同,新的管理会计体系必然是重管理控制与分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二)强化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不可或缺。企业要想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需要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来获取更真实有效的财务数据。在具体的工作中,企业要加强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迎合时代的发展,并做好后续的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促进财务工作实现质的转型。(三)转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理念。所谓“扶贫先扶志”,财务会计的转型同样需要先行转变工作理念。转型过程中,企业和财务从业人员都应当有转型的意识,明确转型的必要性,意识到在转型的大潮中各自的职责。在具体的转型工作过程中,企业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员工的职能进行适应管理会计体系的调整,再次明确分工,同时制定相关具体的财务会计规范,让财务从业人员的工作理念有实质性的转变,进一步提升财务从业人员工作内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四)培养企业管理会计人才。传统财务会计仅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核算,缺乏系统分析能力。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传统财务会计大都可以被机器取代,因而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需要企业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无法实现的管理型会计人才,具备资源整合和综合分析能力。企业要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管理会计的相关专业技术培训,为确保培训效果,可以组织定期开展培训交流会,以考试的形式对培训的内容进行考察,并且将综合考试结果和绩效挂钩,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职业能力,更好地为企业转型工作服务。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企业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大势所趋,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但是当前转型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这就要求企业在转型中能够改变观念,加强财务基础建设,这样才能为企业财务转型打下基础,为转型成功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樊春霞.探究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当代经济,2016(36).

[2]代绍山.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低碳世界,2016(26).

[3]张玥.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现代商业,2016(17).

[4]陆佩娟.浅谈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中国集体经济,2015(07).

[5]吕欣.浅谈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

[6]张莉.论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J].国际商务财会,2018(03).

作者:史晓玲 单位:宿迁市新渔人水产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