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措施

时间:2022-11-20 10:11:18

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都纷纷的借助于信息技术来改进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因此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也应该推进信息化建设,才能够进一步提高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但是当下医院的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必须要采取有效的对策,文章主要围绕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展开分析和论述,首先介绍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趋势,然后分析当下医院在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最后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对策。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有效对策;重要意义

不可否认,在新时代下医院的竞争日益加剧,因此只有加强对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资金的科学合理配置,才能够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在对医院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管理时,应该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及时的弥补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但是当下医院对于该项工作并不重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导致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医院应该改进当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的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才能够实现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医院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分析

首先,符合时展趋势。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只有符合时展趋势的事物才是新鲜事物,并且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因此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只有采取信息化建设,才能够真正的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及时的与时展趋势接轨,并且能够全面提升财务会计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其次,能够全面提升财务会计工作效率质量。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资源,而且只适用于一些小范围的计算,而且还容易出现一些错误,但是通过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借助于信息化技术以及各种表格图文等能够自动生成相关的数据,只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改进就可以完成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最重要的是能够避免出现任何的财务会计问题,从而保证医院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最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增强医院的竞争力。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因此通过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能够使得医院的财务资金得到科学合理配置,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既能够提高医院的基础设施,也能够保证资金得到科学合理运用,所以通过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全面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医院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医院在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一、缺乏重视程度导致投入力量不足。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当中,由于缺乏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因此不仅人员配备不足,而且难以具备相关的人力物力资源来推进信息化建设,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需要物质条件,而且需要足够的精神支持,如果医院的领导层不能够对该项工作提高重视程度,那么难免会造成人员较为紧张,无法在开展正常业务的同时推进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另外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开展,也需要足够的资金以及技术条件来给予支持,如果不能够及时的配备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软硬件条件,也会阻碍到医院的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总之由于当下部分医院对于该项工作缺乏重视程度,人员力量以及资金力量投入不足,直接限制了该项工作的发展。第二、财务会计信息化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受到人员知识结构以及经验不足等影响,造成了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总是浮于形式,不能够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作用,反而造成了更多的浪费,不利于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很多财务会计人员年龄结构相对较为老化,缺乏对信息化技术的专业操作水平,因此导致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空有壳子,无法进一步完善。第三、不能够充分发挥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价值。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但是当下部分医院不能够深入的挖掘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价值,而只是把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种表面工程,缺乏对其成果的有效运用,也阻碍了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三、医院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对策

面对当下医院在进行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应该采取有效举措,具体内容有以下几点。首先,要全面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一是医院的领导层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能够配备专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人员,并且保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二是结合医院的自身情况,购买一些专业的财务会计信息化软件;三是配备足够的计算机设备以及相关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所应具备的物质条件,全面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其次,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专业的人才以及综合性人才,因此医院应该加大对当下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财务会计管理人员具备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知识以及业务操作能力。通过开展培训,增强信息化建设的业务能力,才能够更好的推进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另外也应该通过招聘等方式为医院的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招聘一些专业的人才,通过重新注入新鲜的血液,来提高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人才基础。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监督和考核。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符合时展趋势,因此为了保证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应该及时的对该项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把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督促财务会计人员来推进信息化建设,并且要保证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价值。通过对当下的信息化网站以及软件进行进一步完善,对各类数据进行充分有效运用,最大限度的发挥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应有作用,才能够提高财务会计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并且保证医院财务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四、总结

医院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既是符合时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同时也能够及时的改进以前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当下医院在推进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由于重视程度不高、投入资金有限,导致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流于表面,很难产生实际效果,因此医院应该全面加强对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通过投入足够的资金人力物力资源,加大对当下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才能够保证财务会计人员具备综合素质来开展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最终实现医院财务会计工作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增强医院的竞争实力,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立.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08).

[2]丁丽菁.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纳税,2018(04).

[3]刘恺.我国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8(06).

[4]辜伟鑫.医院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36).

[5]李嫣.医院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职业教育,2017(15).

作者:宋善伟 单位:梁山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