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价值体现

时间:2022-12-21 11:13:14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价值体现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为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机遇,为了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全球化的发展,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财务管理工作。管理会计作为现代企业科学管理基础,更是可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处于良性发展。鉴于此,本文着重分析研究了当前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具体价值体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实现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运用的策略,旨在为我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献力。

关键词:管理会计;现代企业管理;价值体现

管理会计作为当前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工具和媒介,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建立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等都有着巨大的帮助。但是,当前我国现代企业管理中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出会计管理的先进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管理会计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的概述

管理会计(managementaccounting)又称之为分析报告会计,是一个管理学的名词,主要是与以往传统的会计脱离开来,并与财务会计并列,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为适宜的决策,其目的是进一步改善企业管理,并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当前管理会计逐渐朝向现代化的方向发展,主要具有解析过去,控制现在和筹划未来的三种重要职能,主要是对以往的会计工作进一步的完善和延伸,并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体系来修正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从而利用所掌握的资料帮助管理部门客观的分析情况,作出合理的决策。而现代企业管理主要是进一步促使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现代管理制度,并通过采用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以及相关的产销活动来帮助企业实行现代化管理。在现代化企业发展中,管理会计应用到现代企业管理可以做到相得益彰。

二、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价值体现

(一)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战略方向。由于企业的战略目标主要是根据相关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内部的资源和实力等方面来选择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经营领域和产品,以此来形成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并通过经营过程中的差异得以有效地实现。在这过程中,管理会计可以将企业的战略发展作为出发点,将进一步获得最大竞争优势作为主要目标,从而在此基础上分析企业、顾客和竞争对手组成的战略三角,通过三者之间的关系来进一步分析企业在这过程中的地位,帮助企业了解自己的发展前景,从而为企业的未来战略布局提供全面,多方位的信息和战略线索,使企业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成本优势,价格优势等多方面的优势,从而形成一定的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内部沟通和外界形象。当前正处于信息时代,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也离不开信息等方面的帮助,而管理会计更是顺应了时展的需求,增加了信息化程度,通过注重信息系统的应用来准确提供决策方面相关的信息,也能促使企业在发展和竞争的过程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化以及现代化的发展程度,还能在此基础上增加员工之间的信息传播速度,有利于企业内部的沟通和协调,还能将这种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融入企业产品经营的过程中,通过信息的有效性以及网络信息处理能力来促使企业内部与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并在对外谈判以及市场开拓过程中充分的发挥出企业现代化和信息化的特征,对提升企业对外形象和影响力更是有着巨大的作用。(三)有利于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动力。由于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效突破了财务会计固有的局限性,作为管理科学和会计学科学结合的产物,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协调管理者来规划企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有效控制企业经营活动,从而实现合理配置资源,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等多方面的作用。除此之外,当前很多企业都在实行业财一体化的方式来进行企业的管理,业财一体化又称之为业财融合,主要指的是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进行融合,形成一批具备了解企业内部业务情况的专业会计人员来进行企业的经济活动,从而有效打破企业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界限,并加强了沟通,从而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三、现代企业管理中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方式研究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会计体制。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会计体制是当前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利用管理会计的有效措施,管理会计的先进性有目共睹,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出管理会计的最大价值,提升现代企业的经济效益是每个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健全完善专业的管理会计体系,确定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中的职责,并对传统的管理会计体系进行转型,形成网状式的组织形式,还要对以往会计工作制度中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促使管理会计体系具有先进性和实效性,要紧随时代脉络,充分的发挥出管理会计的现代化特征,还要完善管理会计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相关会计人员的工作成果与其业绩相挂钩,从而形成更为科学的会计体系,也进一步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二)进一步强化管理会计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管理会计的业务能力是当前现代企业管理中应用企业会计的又一重要举措,由于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管理会计作为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根基,更是需要充分发挥出自身最大的作用。因此,强化管理会计的业务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内部会计人员展开专业业务方面的培训,其中包括会计的基本工作能力以及相关的实践能力,从而保证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工作中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都有所提升。在进行阶段性的培训后,要对管理人员阶段性的培训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成果与员工的绩效相挂钩,以此来提升整个培训效果。除此之外,还要引用更多专业性的管理会计,企业可以与当地的高校进行合作,为一些会计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观察其业务能力,当实习结束后,从中选出符合公司发展需求的专业管理会计人才,进而为公司的战略发展献力。(三)提升管理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提升管理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是当前现代企业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随着现代化进程的逐渐加快,以往传统的会计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需要,也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要转变管理会计的工作方式,引入信息化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设备来完善企业管理会计整体工作内容。企业需要重视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发展,并加大资金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完善的信息系统,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由于管理会计是信息科学,这是要借助相关的数据信息来进行加工产生为企业决策提供重要数据的团体,这要求企业要具备与时俱进的理念,积极引入先进的信息系统以及专业的信息化设备,提升全体管理会计的计算机运用水平,促使其熟练的使用相关信息软件,并在此基础上促使管理会计的所有工作,沟通以及数据方面的获取都通过信息系统来实现,最好与物联网相结合,网罗更大范围的数据,为管理会计的工作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数据方面的帮助。

四、结论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先进性,促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前瞻性,便要重视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价值。因此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会计体制、进一步强化管理会计的业务能力、提升管理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是现代企业管理中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方式的重要举措,更是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俞斌智.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00245-00245.

[2]谢涛.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经济管理:文摘版:00089-00089.

[3]李荣强,李云东.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0(s1):71-72.

[4]王选.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4):209-210.

[5]孙丽丽.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9).

作者:邓业 单位:宜兴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