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会计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2-21 11:10:53

企业管理会计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企业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直接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要对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的重视。本文将会对管理会计的内涵、职能及作用进行概述,并探究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以期更好的提高管理会计的效率,进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现状;对策

在市场经济体系下,为了更好的满足时展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应用管理会计,其不仅可以对企业内部的会计活动给予有效的规范和约束,而且还可以为企业管理、发展和决策提供各种信息、资料、数据,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实际上,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工作与财务活动的有效结合,企业可以借助会计业务的各项数据、资料、信息来进行企业管理工作,并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给予预测、分析、决策,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管理会计的概述

(一)管理会计的内涵。管理会计通常是指在一个企业或组织内部对其进行规划、管理、控制和评价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确认和传递的过程,从而使其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并需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实际上管理会计是以满足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适应市场竞争和提高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进行的,属于传统会计中的一个分支,不仅满足现代会计的发展要求,而且还可以有效推动会计学的变革。(二)管理会计的职能。管理会计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会计核算,其还可以对过去的会计信息进行解析,为控制现在和筹划未来奠定良好的基础,即所谓的管理会计能够对企业开展实时、动态的控制和管理。解析过去通常是对前期财务会计的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并给予针对性的加工和延伸,以期为企业控制现在提供参考和借鉴。控制现在则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借助相关指标来对现阶段目标执行过程中所出现的偏差进行及时的修正,以确保企业按照规划的轨道进行发展。筹划未来是企业借助所掌握的资料,来协助管理部门完善对财务信息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进而确保企业预测与决策的合理性。(三)管理会计的作用。如今,大多数企业都存在经济发展不景气,经营状况不佳的现象,尤其是中小企业,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一个科学、合理的预测及决策。任何一个个人或企业,如果缺少一个详细的规划和周密的决策,将会导致在后续执行阶段出现被动现象,导致其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大打折扣。反之如果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借助管理会计来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决策和预测,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还可以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二、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

(一)管理会计理论普及度不高。由于受到短期目标的驱动,我国企业的管理者更多的关注短期目标,而忽略长远目标的重要性,即使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也会忽视长远目标和外部环境。而管理会计的出现使上述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并对经营者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既可以掌握优良的财务知识,而且还可以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决策起到借鉴作用。但是大多数的企业存在管理会计理论普及度不高的问题,包括系统封闭程度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管理会计理论的普及需要社会各界给予高度的重视,以更好的推动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二)理论与实践相脱离。近些年来,我国管理会计应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市场经济变化、当代社会经济环境变化的需求,但是为了适应市场、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管理体系、内部结构、运作模式等都需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将会导致管理会计实务发生改动,致使企业管理会计研究的内容、方法及目的也要发生相应的改变。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是对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先进的理念进行借鉴,但是这些成果和理念并不能很好的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从而导致现行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我国的经济情况出现一定的脱离,无法更好的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三)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在我国会计人员相当于工勤人员尚未发挥出管理人员的作用。管理会计人员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以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为主,但是企业财务管理决策完全是由公司领导层决定,而并非会计人员说了算。我国大多数企业对管理会计人员的要求不高,只要他们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企业安排的工作任务即可,并未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等,从而导致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然而,管理会计对工作人员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求他们对与管理会计相关的理论和技能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适应企业管理会计工作需求。同时,管理会计对企业的管理体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是大多数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缺乏科学的管理规划,从而导致管理会计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

三、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的对策

(一)树立正确管理会计意识。管理会计通常是企业管理与会计工作的有效融合,经过许多年的探索和研究西方发达国家构建了一套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运作体系与管理体系。但是在中国管理会计处于探索阶段和起步阶段,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企业管理会计的性能。虽然管理会计这个名词在我国企业发展中并不陌生,但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管理会计如何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如何更好的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管理会计意识,要对管理会计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学习,并从意识上来把管理会计与传统会计区分开来,从而以正确的意识来对管理人员的行动进行指导,从而更好的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对于管理会计工作人员言,也要注重对自身正确管理会计意识的培养,并意识到自己并非单纯的会计人员,而应该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经营决策之中,以期更好的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的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二)完善管理会计专业机构。我国所构建的管理会计专业机构更多的是对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进行参考、借鉴,如中国注册会计学会、会计师协会。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则需要构建一套完善的管理会计专业机构,并对其进行专业、系统、权威的研究,制定与管理会计相匹配的规范、标准和制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借助管理会计来开展企业的调查、评估工作,从而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提高企业管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管理会计是否可以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关键在于企业管理会计人员是否具备比较高的综合素质水平,是否意识到在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对企业利润获取、资金运营及长远发展的作用,此时就需要企业对会计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并注重对管理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教育,从而使每一位管理会计人员更好的胜任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和管理会计从业人员还需要对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给予重视,对表现优异的员工要给予重点培养,可以为他们提供高层次、宽视野的学习的机会,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新理念、新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企业管理会计之中,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管理会计的工作效率。此外,企业还需要定期对管理会计从业人员进行考核,并将其与从业人员薪酬、晋升来挂钩,以更好的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以确保管理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四、结束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就需要做好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尤其是管理工作。而管理会计属于企业管理体系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企业发展速度的快慢。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要从企业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来对其进行研究,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情况,而且还可以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以期更好的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参考文献:

[1]张璠.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7,5(6):86-87.

[2]齐彩.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6,11(12):161-162.

[3]李欣昊.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及对策[J].新商务周刊,2017,7(15):24-25.

作者:张英栋 单位:河北冀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