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21 11:16:06

探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企业实行管理会计的意义

(一)管理会计是控制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保证。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控制经济过程,控制经济过程处于经营管理的核心地位,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管理会计将对经济活动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即事前能够确定科学可行的各种标准,并且根据执行过程中的实际与计划发生的偏差进行原因分析,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改进工作方案,使其达到最优状态,为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二)管理会计帮助企业科学规划发展前景。在现代企业管理观点中,企业管理的核心在于经营,经营的重心在于决策,决策的要点在于预测。因此,管理会计作为替企业发展预测经济前景的职能显得非常重要。作为管理会计中的一员,要在企业制定总目标与经营策略基础之上,充分考虑经济运行规律,结合影响制约企业发展条件,为企业管理层制定出最合理、适用、健康的数量模型,给其做出运营管理预测,让企业管理层做出最优的经营决策。(三)管理会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给企业带来持续利润空间。在如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中,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标。管理会计的实行可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统筹把握,进而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以最少的生产成本,使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达到最高,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当售价不变时,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利润的相对增加,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可以降低保本点,扩大安全边际,增强抗风险和竞争能力;降低成本,可以减少资金占用,降低社会消耗。(四)管理会计为业绩评比提供重要的证据。我国管理会计十分看重企业内部各方面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从而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贯彻落实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责任制。而管理会计正是通过建立责任会计制度来实现考核评价经营业绩的。责任会计作为现代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为了适应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要求,对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的经济业务进行规划与控制,以实现业绩考核与评价的一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通过定期编制业绩报告,对各个责任中心的工作成果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价,找出成绩和不足,为实现奖惩有据,功过分明的奖惩制度的实施和以后工作的改进措施的形成提供必要的依据。

二、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于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足。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层人员是关键因素,其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能否普遍应用。许多管理层人员受传统管理会计观念和传统行为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对现代管理会计的认识不足。尽管我国引入管理会计已有些时日,但是对管理会计重要性的认识问题上,许多企业还是非常不够,甚至不了解它重要的操作流程与应用功能。大多企业领导觉得管理会计仅为会计的一种,是对企业的财务收入和支出的专设,对企业成本管理与整体管理水平提升的重大意义没有意识。一些企业尽管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然而并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机构的设立,加之管理会计人员大多不是专业人员,是由别的会计人员转变得到,这造成管理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缺乏,使工作效果难以令人满意。新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企业经营者既懂企业经营,又要懂企业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二)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完善。从西方国家引进基础上,对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进行探索和施行,管理会计作为新兴理念,实际运用时间还尚短,有些理论与实践相对脱节,其实际效果还需要不断完善,现在仍没有得到一套与本国国情相适宜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发展在西方国家是以极其发达的市场经济作为前提条件,然而我国因为改革开放仅30多年,还没有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研究与发展在管理会计方面起步相对迟缓,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还因目前管理会计的方法、技术可实施性不好而受阻。尽管我国对管理会计进行研究的学者越来越多,但是适合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还要不断探索,持续结合企业经营管理,让其管理会计体系不断发展和不断完善。(三)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良好的环境。在企业内部环境中,管理者没有对管理会计看重,对应的岗位与部门没有设立,大多是会计人员兼职进行管理会计工作,完善的管理会计制度也缺乏,使得该项工作没有规章制度来约束,这一定会对企业有效进行管理会计产生影响。从企业外部环境来看,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仍需完善,不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在法律法规的制定上也有许多缺失,造成法律受制于权力的现象比较常见,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管理会计的合理应用造成影响。

三、解决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企业领导层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在企业管理中,加强企业领导层对于管理会计的认识是使管理会计得到更好的应用的根本。企业领导应当充分意识到在企业成本管理方面管理会计的极大效果,并意识到在企业决策方面有很大的参考与指导意义,懂得其对企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这情况下,还要增强宣传与普及企业内部对管理会计内涵,并有特设的管理会计机构,增加企业管理会计的高素质人才。(二)形成适应中国国情的管理会计体系。现今与本国国情相符合的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比较薄弱,已有理论多是复制翻译其他国家的研究成果。但是本国情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不同点很多,造成借鉴的西方管理会计理论在中国企业中很难得到广泛适用。因此,中国要使管理会计得以发展,首要任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立,与我国企事业单位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系统化、规范化、具有原创性的国际公认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而理论体系的建设需要我们加强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概念、框架和工作方法研究,形成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三)建立良好的管理会计内外部环境。从外部环境来说,不仅需积极使法律环境、经济体制环境、企业文化环境等完善,还需努力发展市场经济,使管理会计的施行有优良的宏观市场环境。从内部环境来说,一是要使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推动企业把管理会计主动成为内部管理的内容,从而使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得以提高。二是要参考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并增加特设的管理会计职位,配备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有效运用管理会计在企业决策方面的职能。(四)进一步加强管理会计教育,提高人员素质。第一,改革现有的管理会计教材,增加国际国内管理会计典型实例,融合好国外的典型著作,不能一味的翻译。第二,在经济类与管理类专业中都要设置管理会计课程,让管理者熟悉掌握管理会计知识,能够更好地利用管理会计信息和重视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运行中的重要作用。第三,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

四、结语

总体说来,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如今尚不成熟。要想使管理会计得到很好的应用,企业的管理层人员还有会计人员都要主动积极地加入。并建立一套符合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让管理会计运用得更好,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更好地满足企业战略的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余绪缨.会计理论与现代管理会计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

[2]李天民.论管理会计的前景[J].会计研究,2012(05).

作者:朱成刚 单位:郑州永达和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