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翻转课堂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7-07 10:25:41

在线教育+翻转课堂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伴随国内信息技术不断趋向成熟,教育资源日渐丰富,为追逐国内教育发展步伐,理应通过教学改革加强国内思政教育。在当前新形势下,思政教育的方式及理念已趋同且不断衍生出新的教学方式。在此背景下,在校教育以及翻转课堂成为当前国内课程改革的主流方式,在高校中得到广泛应用。就在线教育教学方式而言,利用网络信息化,将有限的课堂时间拓展到随时可以在线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而言,一改往常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由被动传授改为主动学习,继而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以此实现教学目标。然而笔者在研究分析相关文献时,发现部分学者仅对单一在线教育或翻转课堂模式进行研究,尚未结合二者进行综合梳理。就此,笔者对二者结合的信息化综合教学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创新应用进行研究,以期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快速发展。

一、“在线教育+翻转课堂”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创新应用的必要性

(一)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而言,其本身涵盖范围及课程较为广泛,同时具备实践性、理论性、政治性三种特征。通过在线教育以及翻转课堂的双重教学模式,实现两个方面思政教育资源共享。一是教学资源与他人的分享。通过在线教育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双向互动,教师能够通过教学平台将思政观念以及思政教育的资源分享到平台上,学生主动观看学习,提升思政教育教学效率。二是教学资源共享。思政教育课程教学内容广泛,在进行理论教育时往往需要引入个例,而此种案例可以循环使用,如此可以实现教学资源自身共享性。(二)提升教学内容丰富度。在线教育可以扩展高校思政教育广阔度,具有更多的网络学习资源,促使学生高校的思政教育中的政治领悟、思想指导等方面具有学习便利性。而翻转课堂则可以让学生具有更高的学习效率,为促进思政教育开展夯实教学基础。如此,在线教育和翻转课堂结合能够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中的政治性,丰富政治教育的内涵。此外,可以让学生作为在线教育的主体,利用在线教育的便利性学习相关讲座、观看思政教育红色影片等。通过学生主动学习的形式,利用信息化促使学生学习更多的思政知识。(三)提高教学积极性。当前国内多数高校开展思政教育的方式仍然是以传统教育为主,因此即使单一性采用在线教育或翻转课堂,也并未具有显著效果。是以,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积极性,应当促进在线教育以及翻转课堂的有机结合,继而将学生在思政教育方面的主体作用完全发挥。两者充分结合以后,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当中,并将教师的作用由主导者替换为引导者,以此充分激发高校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且利用在线教育的广阔知识面,让学生从全新的角度学习思政教育,改善学生对于传统的思政教育死板化、固化,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在线教育+翻转课堂”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创新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政教育资源共享具有局限性。当前在教育部极力推动下,多数高校针对“在线教育+翻转课堂”模式已经对应构建思政教育网络共享平台。然而多数平台仅对本校师生开放,并且设置校园网登录这一局限性操作,使用互联网则无法登陆查询。依据部分研究人员的调查研究表明,高校学生最常使用网站的地方是学校的宿舍,部分学生会在回家后登录,而这也成为大学思政教师的监督盲点。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权,但是部分学生也会拒绝学习,使在线教育以及翻转课堂这一形式流于表面,并未发挥“在线教育+翻转课堂”的真实作用,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与此同时,由于网络具有复杂性,学生极易偏离,对思政教育的新模式也提出较大挑战。(二)网络复杂性导致学生注意力偏离。伴随智能手机的深入普及和在学生中的广泛应用,并深入到学习、生活各个领域,而网络环境的复杂性,极易使得学生思想重心偏移。在线教育中,诸多学生会浏览背离正确思想的网络内容。大学生处于塑造期,在接触到这些错误内容时,会好奇观看,最终使得自身思想开始偏离正确发展,促使自身人生观与价值观发展畸形,与思政教育的教学思想背道而驰。虽然翻转课堂给予学生充分的积极主动性,但部分学生的自控力不足,使“在线教育+翻转课堂”这一模式成为自由的学习模式,学习效率较低的同时,也无法体现思政教育以及“在线教育+翻转课堂”这一模式的最终好处。“在线教育+翻转课堂”与网络复杂性的斗争迫在眉睫。(三)在线教育平台缺少维护实施。“在线教育+翻转课堂”这一教学创新项目,对于学校平台开发要求较高,特别是在思政教育这一课程当中,需要上传视频、文字、案例等各种学习资源,需要平台稳定运营。目前多数高校已经听从教育部改革方针,开始建立自己的思政教育平台,但负责运营或管理的人员却相对较少。且当前多数高校并未针对思政教育设置负责平台内容管理的教师,使得平台仅在表面运营,运营内容针对思政教育方面的较少。此外,部分高校虽然考虑到在线思政教育的困境,设置专业思政教育教师负责运营,但是思政教师并不擅长网络技术,往往由于技术匮乏,影响到思政教育的发展。

三、“在线教育+翻转课堂”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创新应用路径

(一)合理应用网络技术。“在线教育+翻转课堂”这一模式的实施与互联网紧密相连。据此,应当合理利用网络技术,发挥资源共享的优势。“在线教育+翻转课堂”模式下的思政教育极大程度上促使思政教育避免传统课堂的局限性,促使思政教育教学方式趋向趣化,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利用网络技术搜索丰富的思政教育案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教导,发挥翻转课堂中学生主体作用,进而满足当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二)构建师生交流板块。由于网络内容的复杂性,高校应当在整体思政教育平台上加设师生交流板块,由教师负责正确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思政教育学习方向。就此,在交流板块实现师生互动,并由教师负责监督学生学习状况,避免学生错误理解“在线教育+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原因。具体而言,可利用微信软件设置微信公众号、开设高校BBS思政论坛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及时沟通,并在此平台红色教育思想视频、内容等,引导学生走向正确发展。(三)思政教师团队技术培训。针对在线教育平台缺少维护的问题,应当培训专业的技术思政教师团队,对平台进行维护。具体而言,应当由网络技术人员对思政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具有专业的技术维护能力,进而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营,从而提升教学平台的教学效率,全面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实施。

作者:张正华 单位:百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