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线开播致辞

时间:2022-09-11 04:01:00

先锋在线开播致辞

同志们:

在我省人大、政协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一个简短而又隆重的“先锋在线”播出平台开播仪式。这标志着去年10月正式启动的全省远程教育“电视上网”工程,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进展。在此,我代表省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先锋在线”播出平台的正式开播,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参与播出平台和终端站点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同志们,特别是对省电信公司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积极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远程教育,使我们找到了一条“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也是构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的需要。当前,发展既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断追求自身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开展远程教育,让各种教学资源和信息为党员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使远程教育的各种资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既为基层党组织利用终端站点开展为民服务创造了条件,也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学习、同实践、同致富开辟了可能,还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长期得实惠”有了一个有效的载体。积极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还是加速推进我省、特别是农村信息化的需要。“电视上网”工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单位、部门形成合力,尤其是采取组织部门承担组织网络建设,电信部门承担物理网络建设,为搭建直通全省所有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信息快速通道,为有效破解信息进村入户的难题,进一步推进“数字安徽”建设作出了重要的探索。

我省在完成金寨县试点任务之后,从**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积极组织力量,研究、论证如何在全省推开。在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我省开展远程教育,主要采用以宽带互联网作为信息传送通道,在终端站点采用电视机+机顶盒的“电视上网”模式。这种模式,投资比较省,维护比较简单,终端站点的管理和操作简便易行,适合我省农村懂计算机人员缺乏的实际,同时,也完全符合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方向。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远程教育工作。明方书记多次听取远程教育专题汇报。省政府领导同志亲自帮助解决有关问题。省直各部门积极参与,省信息产业厅、省气象局和省电信公司的有关专家参加了方案的研究论证;省财政厅为全省所有的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共28000个基层党组织建设终端站点提供经费支持;省委组织部落实终端站点“电视上网”的维护使用经费;省电信公司投入巨资,建设全省所有入乡进村的宽带互联网干线和“先锋在线”播出平台。

去年10月9日,省委组织部授权省党员电教中心,与安徽电信签署“电视上网”工程建设协议,正式启动“电视上网”工程。11月8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皖办发〔2006〕33号文件),对在全省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作出部署。11月9日,省委组织部在繁昌召开会议,对实施“电视上网”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经过同志们的努力工作,今天,远程教育播出平台已经基本建成,第一批5000个终端站点建设任务也已完成。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远程教育“电视上网”工程,提三点要求:

第一,努力丰富教学资源,把“先锋在线”播出平台建成真正的“共享平台”。“先锋在线”播出平台既是接收、转发全国远程教育课件的转播平台,又是播出我省各类教学节目和信息、开展党员教育的互动平台。播出平台正式开播后,除了要健全完善播出平台的各项功能外,教学资源建设将成为首要问题。全国远程办规定的远程教育教学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先进适用技术和市场信息、科普知识、卫生与计生知识、文体节目及典型经验,等等。因此,省直各有关厅局都应承担远程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任务,有计划地为播出平台制作和提供更多更好的教学节目,使“先锋在线”播出平台成为省直各个部门的共享平台。省党员电教中心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尽快制定教学资源近期和中长期开发、应用规划,要加强与省直各个厅局的联系和协调,形成部门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积极探索建立教学资源开发建设的长效机制,采取行政手段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等方式,不断为远程教育提供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通俗易懂、调用灵活的教学资源。

第二、继续推进终端站点建设。目前,各地和省直有关单位对做好“电视上网”工作的积极性很高,做了大量工作,首批5000个站点已基本建成。今年计划再完成15000个终端站点建设,到明年底,将基本建成全省远程教育体系,实现乡村、城镇同步开展远程教育的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借鉴已建站点的工作经验,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强化质量管理,务求工程全优。要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不留质量隐患,不出管理漏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这项工程建成优质工程。同时要通过终端站点的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宽带互联网建设。

第三、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远程教育播出平台和终端站点建成后,要充分发挥作用。省委、省政府对远程教育工作十分重视,一次性拿出四千多万用于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我们一定要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希望,管好用好设备,努力发挥作用。要充分利用已建站点,积极开展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培训工作,探索建立教学组织管理机制和骨干人员培训机制。要加强教学组织与管理的研究,建立规范严格的学习制度,因地施教,因材施教,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要把课堂学习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线辅导、下乡入户辅导、基地示范带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以致用,学有所获,把“电视上网”工程真正建成“惠民工程”。同志们,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希望同志们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

1月23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网络文化的快速发展,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我省开展的远程教育“电视上网”工程,也是网络技术和网络文化快速发展的产物。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电视上网”工程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为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奋力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