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化教育计划

时间:2022-09-11 04:01:00

党员电化教育计划

一、加强基层电教播放网点建设

1、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电教入户工程。建立“三簿一册”,即《党员电教设备登记簿》、《党员电教片登记簿》、《党员电教片播放记录簿》、《党员收看电教片名册》)。根据基层播放户的需要,适时下发党员电教光盘。

2、不断扩大播放网点覆盖面。开展党员电教进社区、进机关、进专业协会、进“双培双带”示范基地活动。在城关镇的14个社区、部分县直机关、跨村专业协会党支部和“双培双带”示范基地中建立党员电教播放点,并逐步向有条件的“两新”党组织的延伸。

3、实施党员电化教育及现代远程教育目标管理。开展创建“党员电教示范乡镇、点、户”活动,建立党员电化教育及现代远程教育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年初确立目标任务,年终进行考核评比。

二、继续深化党员电教科技致富工程

调整党员电教讲师团队伍,深入乡镇、村户、专业协会、双培双带基地、企业等,适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建设相应的培训制度,确保培训工作经常化,出实效。

三、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

1、认真组织实施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电视上网”工程。按照省、市组织工作部署,协助电信部门完成本年度内的“电视上网”工程的硬件建设,计划第一季度完成全县15个乡镇“电视上网”工程建设,全年力争完成全县60%以上的村和社区“先锋在线”信息点的“电视上网”工程建设任务。

2、进一步加强“先锋在线”工作站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远程教育工作站点管理制度,加强对远程教育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做好对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操作员及有关人员的技术辅导,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设备的作用。

3、合理开展“村校共用”工作。加强对“村校共用”工作的领导,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农村中小学日常教学与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在“电视上网”没有通达的村,切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做好所承担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件制作工作。整合、利用党校、教育、司法、农业、文化、卫生、计生、广电、科协等部门现有的教学资源,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有针对性的拍摄一些具有五河特色的“乡土教材”;同时选取适合我县推广的、发展前景较为广阔的农业和畜牧水产养殖业科技项目,制作2-3部农村实用技术科教片,为我县农村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提供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辅助教材,并积极争取作为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课件上报。

四、积极推进《安徽先锋网五河县分站》网络体系建设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五河县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五河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乡镇、村(社区)相应建立“先锋在线”工作站、“先锋在线”信息点,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力争上半年完成《安徽先锋网五河县分站》网站建设任务,年底前开通全县15个乡镇“先锋在线”工作站和部份“先锋在线”信息点网页,对网络体系实行分级维护和管理,努力把《安徽先锋网五河县分站》网站建成我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主要教学平台、服务平台和对外宣五河的重要窗口。

五、抓好制片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服务作用

1、开展“七·一”党员电教片展播活动。七·一期间,结合庆祝建党86周年活动,摄制和组进一批反映各地先进人物优秀事迹的专题片,在县电视台集中播出,在全县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2、搞好电视宣传工作。及时将我县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用新闻和专题片等形式在省市县电视媒介上宣传报道,扩大我县的影响面。

3、努力做好资料收集整理。跟踪拍摄我县党建工作的重要会议、活动等,收集和保存完整的音像、图文资料,为今后检阅成果、总结经验提供依据。

4、加强党员电教片库建设。通过征订、购买、自制、交流、引进、整合等多种途径,巩固县党员电教中心片库;同时有选择性地复制一批充实到乡镇、村(社区)站点,不断丰富教材资源,满足教育需要。积极做好《安徽党员电教》党课音像教材征订发行工作,切实发挥好其作用。

六、进一步搞好电教部门自身建设

1、认真抓好政治业务理论学习。在认真抓好电教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结合电教工作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技术与管理、网站维护等专题培训,努力提高全县广大电教工作者的工作水平。

2、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以党员电教干部、乡镇、村(社区)干部、农村小学教师骨干,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学管理队伍,适时对他们进行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电视技术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运用现代远程教育工具的能力。

3、强化对电教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先锋在线”工作站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不断研究电教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适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需要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责任机制、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切实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

4、加大电教设备硬件建设力度。按照技术装备最强、技术含量最高的要求,注重党员电教中心自身电教设备的更新换代,根据工作需要,2007年度,县党员电教中心计划购买非线性编辑设备一套、专业录像机一台、数码相机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