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在线监测研究

时间:2022-07-10 03:23:15

食品安全在线监测研究

摘要:目的:利用包括大数据在内的新型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构建一个云服务平台,主要包括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食品安全检测设备的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检测试剂的生产企业以及公众几个方面,为政府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提供实时精准的食品安全信息。方法: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情况的大数据特征,提出了以胶体金在线检测系统数据为基础,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云平台服务体系,探讨该平台的关键技术及主要功能,以及基于该平台为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媒体等提供的信息服务的服务模式。结果:以本文提出的服务平台架构“食品安全在线检测云平台”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结论:本研究可为食品安全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方案框架和理论基础。

关键词:食品安全;在线监测;管理模式

一、引言

食品是人民生活的根本需求,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国民身体健康,从而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各方稳定。导致人民群众近年来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的持续升高的原因是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的频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已经出台了各项有关政策。例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国抽)实施方案》、《食品召回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政策、法规和文件,明确指出食品安全工作要实行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方针。食品安全是关乎国民生计的重要领域,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不仅使我国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更使国家的长期发展与社会稳定受到威胁,是否能通过食品安全长期监管机制的建来保证长足稳定的食品安全监管,是现阶段需要探讨及解决的主要问题,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大数据时代为建立健全、高校的食品安全质量监管和安全预警机制提供了契机。目前,互联网已成为网民信息、获取信息和传递信息的主要载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数据资源。如何利用包括大数据、云存储技术等新型IT技术建立高效快速智能云平台,实现对食品安全信息的监管和分析,提高对数据的分析能力,挖掘深层的数据信息,将原先分散在政府部门、检测机构、企业、公众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汇聚起来,以此提供全面、准确的食品安全信息,并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已成为必然。本文提出了以胶体金在线检测系统信息为基础,以云存储和大数据为核心的结合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食品安全云服务平台构架方案,可实现食品检测数据实时上传、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及信息服务等功能,为政府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测机构、企业、公众等提供信息服务模式,为食品安全领域互联网模式监管产业提供理论依据。使食品合格率与民众的放心程度随着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而渐渐达到同步水平,使民众可以在食品安全方面更加有信心。

二、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有学者认为物联网是通过红外感应器、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通过约定的协议,将互联网与任何物品相连接,并且进行通信与信息交换,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以及管理的一种虚拟网络。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变革,物联网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概念本身的含义,而现代的物联网技术是指包括感知网、互联网、其他网络和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对一系列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物联网技术的三大联动特征是全面感知、准确实时传输和智能处理。互联网技术应用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已经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它是通过我国食品的生产与流通中的试点得到的结果,为了达到在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上的全方位升级及创新,除了使用物联网技术,还要创建一个新型的物联网的管理模式。1.食品安全在线监测整体架构。本文提出以胶体金在线检测系统数据为基础,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基于物联网等技术的食品安全云服务平台架构方案。文中阐述的食品安全的快速在线智能检查云平台,是遵循当前的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由食品监管部门在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环节配备食品安全胶体金在线快速检测仪,由食品监管执法部门责成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地送检规定的项目和种类,然后以互联网技术和食品身份识别技术为手段实现检测数据的自动上传、分析、预警和产品质量追溯功能。同时搭建一个基于物联网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和检测试剂的服务云平台,为政府、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以及公众提供食品安全检测资源。在这一平台上,公众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随时了解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系统功能图如图1所示。(1)有机整合检测资源,促进信息公开与交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食品的生产及销售企业及工作可以通过食品安全在线快速智能检测云平台整合在一起,从而使食品安全监管成为一场人民战争。食品安全在线快速智能检测云平台对需要监管的食品的检测信息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并通过共享食品安全检测信息,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和响应速度。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方便快速的获得自己想要购买产品的食品安全信息。(2)检测信息实时上传、动态监测该平台将胶体金检测试剂方法与机器判读相结合,采用生物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有机整合,实现了生物传感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集成应用。通过这种途径来达到食品的快速实时检测、结果实时监控及实时预警等一站式的服务功能。

三、总结与展望

本文提出了以胶体金检测系统数据为基础,以大数据、云存储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云平台服务模式。通过本项目可实现在现有的食品监管部门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由食品监管部门在食品的生产和销售环节配备食品安全胶体金在线快速检测仪,由食品监管执法部门责成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地送检规定的项目和种类,然后以互联网技术和食品身份识别技术为手段实现检测数据的自动上传、分析、预警和产品质量追溯功能。同时搭建一个基于物联网的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和检测试剂的服务云平台,为政府、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以及公众提供食品安全检测资源。在这一平台上,公众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随时了解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这一项目实现了以政府食品安全管理为主体,以管理模式的统一化、分工明确化的模式来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且使扶持建设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力度得到了提高,增强农产品的产购销等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食品安全得到了提高;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教育得到了加强,消费者维权的组织化程度得到了提高,可以降低维权成本;食品安全管理主体得到了扩大,建立新型食品产业体系,它是由政府、生产者(企业)、消费者、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的,并且营造严格的食品监督环境。

参考文献:

[1]颜波,石平,黄广文.基于RFID和EPC物联网的水产品供应链可追溯平台开发[J].农业工程学报,2013,(15):172-183.

[2]顿文涛,赵玉成,崔如芳,等.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J].农业网络信息,2013,(07):5-8.

[3]白红武,孙爱东,陈军,等.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J].江苏农业学报,2013,(02):415-420.

作者:陈明伟 上官昌跃 李 煜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