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7-10 03:21:05

食品安全监管难点与对策

【摘要】食物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人体活动所需要的能量都是从食物当中汲取的。一直以来,餐饮行业都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柱,在整个经济发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大大小小的餐馆数不胜数。餐饮行业的发展,在满足人们饮食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食品安全问题,对人们造成了不良影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一些小型的餐饮单位,缺乏专业的管理,卫生没有保障。基于此,本文以我国的小型餐饮单位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小型餐饮单位当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与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难点,根据总结出来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从而提高小型餐饮单位经营效率与卫生标准,提高食品监管力度,以便为人们提供放心、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关键词】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难点;对策

自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对精神享受与饮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食品安全问题的存在,使人们在饮食的过程中提心吊胆,扰乱了餐饮市场的规定与社会的稳定,更给人们带来了心理阴影。随着食品安全问题愈发严重,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与餐饮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的对策来提高食品的安全性,提高监管水平,但是仍有一些小型的餐饮单位存在问题,无法根除这些食品安全问题。作为饮食消费者,有义务对小型餐饮单位进行安全监督,帮助自己和广大人民提高生活品质,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1小型餐饮单位的特点

本文研究的小型餐饮单位主要是指经营场所占据的面积在150m2以下的,餐饮单位工作人员较少,通过及时制作加工、商业销售和服务性劳动,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和消费场所、设施的经营单位。与中大型餐饮单位相比较,小型单位拥有经营门槛低、安全风险高的特点。1.1经营门槛低。小型餐饮单位具有经营门槛低的特点。因为小型餐饮单位开店方面比较随意,对经营面积没有固定的要求,设备设施方面都不条完善,投入的资金非常少,甚至几千元就能够开设一家小型的餐饮单位。这是因为小型餐饮单位的经营成本低,收益可观,导致市场当中的小型餐饮单位数不胜数,占据餐饮行业的很大比重。另外,小型餐饮单位的经营者大多数都是一些文化程度不高,失业待岗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或失业人员,所以这样的餐饮单位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1.2小型餐饮单位安全风险。饮食是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一日三餐不可少,从而为人们提供充足的能量。由此可以看出人体活动的主要能量是从食物当中直接汲取的,食物的安全将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都知道,小型餐饮单位资金投入方面非常少,很多消毒设施、卫生设施都不太完善,缺乏一定的技术。同时,我们也清楚地了解,小型餐饮单位在经营的时候随时面临着倒闭的风险,因此会急剧缩减经营成本。这样就会购买一些价格较为低廉的蔬菜、肉类、调料,降低菜品的成本,低价格出售。这样的食品是没有安全保障的,存在很大的风险因素,极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2小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难度

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在监管的过程中,由于外部与内部因素的干扰,导致监管难度大大增加,下面就是食品安全监管难度与成因分析。2.1小型餐饮单位监管人员分散。小型餐饮单位的监管工作主要是由我国卫生监督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管单位负责的,排除专门人员负责一个区域内所有的餐饮。但是,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我们发现某一片区域内的小型餐饮单位更换频率非常高,数量繁多,家庭小餐馆、窗口小餐馆、移动小餐馆、临时小餐馆遍布各个角落,这无疑大大增加了食品安全的监管难度。对于这些小餐饮单位的监管,需要匹配大量的人员,但是监管部门人员较少,工作任务繁重,监管力度不足,过于分散,无法估计全部的餐饮单位,很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对于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工作人员来说,如果将小型餐饮单位方面监管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应用在大型餐饮单位上,会获得更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增加城市经济收入。2.2相关法规与小型餐饮单位实际状况存在差距。我国为了规范餐饮市场,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统一的管理与制约,从而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在制定与食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时,都是根据中大型餐饮单位的实际状况为标准,不符合小型餐饮单位的实际监管与规范,无法应用在小型餐饮单位的监管当中。这些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统一并有效的管理中大型餐饮单位,提高这种类型餐饮单位的经营效率与安全性。但是在小型餐饮单位中漏洞百出,不切实际,例如餐具消毒这一要求,小型餐饮单位很少做到,根本不重视消毒方面。另外,我国小型餐饮单位的经营者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在采购设备与材料的时候存在很多问题,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小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隐患。2.3小型餐饮单位经营者综合素质较低,社会氛围较为严重。从事小型餐饮单位的人员大多数都是缺乏之时,不懂法律,文化程度较低,综合素质较低的失业人员,或者是一些下岗待业人员与剩余劳动力。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与文化,不懂得食品安全法与卫生安全,都是出于违规经营与操作。这些经营者为了减少餐馆的开支与资金投入,根本就不会购买消毒设备,消毒管理形同虚设,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严重。在小型餐馆当中,经营者耍无赖,无理取闹影响监管工作,抵抗安全监管,外加上社会氛围严重,社会舆论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过分渲染与宣传,导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无法进行,处处受人指责。

3消除小型餐饮单位监管难的对策

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难,无法正常监管的问题存在较为普遍,必须采用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提高小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性。3.1提高监管部门对小型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提高食品安全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是我国小型餐饮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对于小型餐饮单位的监管来说,单纯依靠食品监管部门进行监管,比较困难,难免顾此失彼。小型参观单位遍布非常广,数量繁多,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量大,工作繁重,所以需要增加监管渠道,调动群众的力量,接受群众举报,实施全方位的监管才能做好这方面的监督工作,才能够尽可能提高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所以,食品与卫生监管部门应该发动群众力量,以食品监管部门监管为主,群众监管为辅,接受网络举报,有偿举报等,对小型餐饮单位进行全面监督。3.2提高小型餐饮单位安全监督的灵活性。因为小型餐饮单位的自身的特殊性,所以需要提高卫生安全监管的灵活性,对小型餐饮单位的安全进行监管。从我国小型餐饮单位的实际发展状况出发,对这类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管理,按照正规的餐饮单位建设进行要求,完善消毒设备,使小型餐饮单位上档次、高质量,对那些无证经营,随意开设的小型餐饮单位记性拆除,严格打劫无证经营,没有安全保障的小型餐饮单位,使消费者健康得到保障,做到投诉有门。同时,提高监管的灵活性,突击检查,不定期抽查,违规立即拆除,严格监管。3.3建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使餐馆安全得到保障。事实上,餐饮的安全问题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不仅是食品卫生监管部门,广大人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非常高。食物是人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饮用品与能量来源,关心食品安全就是关心自身的健康。要充分发挥社会媒体与社会舆论的作用,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认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意识,并且报道违规、不达标的小型餐饮单位,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消费无保障。小型餐饮单位的监管不仅仅是食品卫生部门自己的责任,而是广大社会人民的责任,需要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完成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建设稳定和谐社会。

4结束语

现阶段的小型餐饮单位已经遍布我国的各个角落,在餐饮行业中占据较大的比重,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受到广大人民的重视。做好小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卫生监管工作,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所以,文章中提出了提高监管力度与灵活性,发挥社会舆论与人民的作用等对策来提高食品卫生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与力度,从而提高小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刘明育,赵军.小型餐饮企业的卫生监管难点与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2(10):258-259.

[2]熊俊杰,张晴,等.2015年无锡市锡山区餐饮业制售凉菜过程实施GMP现状[J].职业与健康,2018(03).

作者:周盈 傅春玲 李新莉 单位:苏州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