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多媒体教学运用

时间:2022-05-27 08:58:00

高职教学多媒体教学运用

一、多媒体教学的含义

随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技术不断发展,工作和学习正在发生着改变。在学习方式变革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和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的特点,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并与传统教学手段有机组合,共同参与教学全过程,以多种媒体信息(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影像等)作用于学生,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高职教育是以培养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高技能实用型人才为根本目的的职业教育。把多媒体运用到高职教育工作中去,逐步完善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发展全新的现代化高等职业教育。《物业设备管理》是物业设备维修的基本知识,主要特点是讲解设备种类多,性质差别大。这些特点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达到教学目的,可以用多媒体教学进行弥补。

(一)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直观性

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扩大直观视野,多角度地观察对象,丰富感知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果。物业设备的种类非常多,有时候单凭教师的讲解和比划学生很难理解。在讲解建筑室内给排水时,涉及到“常用的管材、管件及其连接方式”,如果没有多媒体来展示管材和管件,学生难于想象和理解。利用多媒体展示各种管材和管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率。

(二)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动态性

在表现有关动态的过程时,多媒体采用了图像、影像等动态仿真技术,通过多媒体的动画模拟、过程演示,化静为动,把想要表达的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学生边观察、边思考、边讨论,增强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在众多的物业设备中,电梯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对于电梯的认识大多数都停留在“只是乘坐过不同类型的电梯”的阶段,至于理解电梯的主要原理和组成就相对困难了。通过电脑制作的动画、影像片段,真实地把电梯的原理展现出来,使专业知识系统直观的再现,帮助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保证了教学效果。

(三)多媒体教学方法实现了对普通实验的扩充

不是所有的学习情景都能在实验室里展现的,多媒体教学可以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互相补充与完善,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使传统与现代化教学媒体互相渗透,发挥整体功能。比如:燃气的使用和维修是燃气的重要内容,燃气的危险性也决定了此类的实验不能在一般实验室内进行。对于这样的内容,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加以展示。情境真实再现,步骤清晰可辨,动作准确无误,并讲清动作的关键,以及在操作过程中如何防止事故的发生。

(四)多媒体教学可以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理论以够用为度,另一方面要有一定的实习和实训的经验。在理论与实践的转换中,可以很好地利用多媒体来创设将来工作的各种环境,使所学知识形象鲜明,让学生更多的参与,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讲解供暖工程的维修中,教师可以先用多媒体演示暖气片不热的几种原因,帮助学生分析维修的措施,再让学生在实训中应用,实现对技能的逐步掌握,

三、多媒体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很多,也得到了大多数教师的认可,在高职院校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通过实际教学活动,多媒体教学所反映出来的效果与预想还有些距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多媒体教学使教师和学生之间缺乏互动交流

由于教师在备课时就把课程的全部内容都转换成多媒体课件,教师上课过分依赖课件,一旦教学的程序被设计好了,教师就面对屏幕讲课,学生面对屏幕听课,相互之间缺乏眼神和语言的交流。程式化的课件又使学生和教师都必须按照既定的模式、思路、线索进行下去,无法更改。

(二)多媒体教学使教学内容过于繁重

采用多媒体教学,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传递大量的教学内容,这是电脑的一大优势。教师为了拓展学生的思路将海量的知识“搬”到自己的课件上,上课的时间有限而课件的内容繁多,只能加快单位时间输出的信息量,学生根本来不及细看和思考,对知识的理解大多数学生存在“囫囵吞枣”,直接影响到学生对所学内容理解。

(三)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内容欠佳

有些多媒体课件内容缺乏整体框架,层次不清晰,要点不明确,重点不突出。有些本应成为一个体系的内容被强行分开,缺乏内容的整体性和连贯性。有的课件内容大多是死板地从教材上“拖下来”,多媒体课件做成了教材的电子版,学生不愿意听。另一种极端的情况是,有的课件过分追求动画、音响效果,这种过于花哨的课件会导致喧宾夺主,失去了对重点、难点的关注,反而使学生对课件的动画、图片、声音投入更多的兴趣,最终影响教学效果。

四、解决多媒体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个新生的事物。多媒体教学在发展的过程中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充分认识这些问题,探索问题解决的措施,使我们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教学完成教学任务。

(一)正确处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

多媒体教学可以理解为传统教学基础上增加了多媒体这一特殊工具的教学,它不可能抛弃所有的传统教学手段。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来确定教学的方法,要把握好多媒体的使用时机,正确处理多媒体和粉笔、黑板、普通教具、语言表达之间的关系。在讲解概念性的知识时,传统的板书就比多媒体教学更让学生容易理解;在探究规律、研究性质时,传统的板书更能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在复习与总结时,传统的板书能表现知识的结构及其内在的联系,还能强调主要的结论和注意之处。

(二)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并进行调控

教师在多媒体教学课堂上要及时收集反馈信息,从学生的回答、眼神、表情、态度来了解教授课程内容与进度和学生的理解情况。如果没有达到学习目的的要求,教师要根据课堂上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例如:在讲解建筑室内给水的几种形式时,本来打算一节课把所有的七种方式全部讲完,可是看到学生的表情很茫然,果断的放弃几种形式,改在下节课再讲。

(三)多媒体教学不能代替高职教育中的实习实训

高职教育与学历教育的最大区别就是高职人才有熟练的技能。娴熟技能的培养需要在良好的条件下反复训练。但是无论多媒体教学进行的多么完善,学生也只是处在倾听、观察、模仿中,无法实现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及熟练运用,不能真正帮助学生把理论和模拟变成实际的工作经验。

学校实训基地、校外顶岗实习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工作实战技能。五、总结良好的多媒体教学效果需要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从教学内容出发,正确处理教师与多媒体的关系,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不能一味地用多媒体取而代之,搞教学方法的“一刀切”。只有正确认识并及时解决在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才能发挥多媒体巨大的优势更好地为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