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音乐美学思想探析

时间:2022-06-12 05:06:21

钢琴音乐美学思想探析

〔摘要〕中国钢琴音乐具有独特的审美性、音乐性、艺术性,从美学视角挖掘中国钢琴音乐蕴含的美学思想内容,能够为中国钢琴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指明路径,实现中国钢琴音乐教育的有效性。对此,本文着重分析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体现,论述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实践原则,提出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实践策略。〔

〔关键词〕美学思想;中国钢琴音乐

在中国钢琴音乐中,音乐的活态实践是钢琴音乐演奏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美学思想得以呈现的有效形式。从艺术层面分析,钢琴音乐演奏是二次创作形式,蕴含丰富的美学思想元素,以此通过演奏打动观众,得到观众的认可度,彰显别具一格的艺术演奏形式。新时代背景下,立足于中国钢琴音乐,挖掘其中蕴含的美学思想价值,以美学思想教育原则,促进中国钢琴音乐教育的发展,实现中国钢琴音乐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体现

1.历史性、时代性融合的美学思想。钢琴艺术形式传入到我国已有百年的历史,它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艺术发展道路上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和价值体现。钢琴自引入到我国,就在我国广泛推广,并且与我国的文化、思想、风俗等相融合,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中国钢琴音乐艺术风格。可以说,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美学思想,彰显了时代性、历史性。因中国钢琴音乐在时展历程中,与不同时代背景相融合,通过进一步的改进,形成符合这一时代的中国钢琴音乐特点。2.理性与感性融合的美学思想。中国钢琴音乐蕴含丰富的理性与感性美学思想内容。在中国钢琴音乐演奏中,人们能够从钢琴演奏作品中体悟情感内涵,这一情感内涵是钢琴演奏者自身理性与感性的融合。演奏者对中国钢琴音乐的情感,是立足于其审美特性的表达。我们能够深层次地体味其中的音乐美学思想,并且将这种情感通过钢琴演奏技巧进行有效传递和传播,以此实现中国钢琴音乐二次创作的艺术价值。3.民族性的美学思想。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钢琴艺术形式传播到我国各个地区,其中包含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地区通过对钢琴艺术形式的解读,创造符合本土化的中国钢琴音乐艺术作品形式,演奏彰显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中国钢琴音乐艺术形式。可以说,钢琴在我国多民族地区的发展,都能够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国钢琴音乐形式。而钢琴民族性美学思想特点,也为我国钢琴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彰显中国钢琴音乐艺术形式的包容性。

二、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实践原则

1.本体性原则。中国钢琴音乐中具有丰富的美学思想,这些美学思想在中国钢琴音乐演奏过程中,通过演奏者的技能进行完美呈现,彰显中国钢琴音乐别具一格的演奏风格,凸显超高的美学思想内涵。中国钢琴音乐中的本土性美学思想模式,彰显本土化艺术特点,需要遵从本土化艺术发展原则,通过钢琴艺术演奏,将其中的美进行呈现,通过美的流露,打动人们,带动人们的情感,以此使人们与音乐作品内涵形成共鸣。因此,中国钢琴音乐在美学思想实践中,需遵从本体原则,立足于中国钢琴艺术形式,在保留西方钢琴演奏的基础上,深挖具有我国内涵的美学思想,将这种美学思想进行呈现,以此通过钢琴演奏促进我国艺术文化的弘扬。2.结构性原则。音乐是有结构性的,一些伟大的音乐作品具有较强的层次感,通过层次感,能够将人们带入其中,感受到作品的内在情感与元素。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结构性,彰显其独有的美学思想价值,赋予中国钢琴音乐内在灵魂,通过演奏者的精湛技能,将其中的内容、故事进行呈现,而这种呈现模式,要重视演奏的层次感,以递进形式促进人们的情感与作品形成共鸣。

三、中国钢琴音乐中美学思想的实践策略

通过进一步探析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美学思想,能够为我国钢琴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为人们呈现具有中国艺术特色的钢琴音乐演奏作品。在中国钢琴音乐中,凸显其中的美学思想,需要教育工作者及学习者一同融入其中,加强教育思想、学习理念的转变,以此达到良好的中国钢琴音乐美学教育效度。1.教育美学思想理念更新。中国钢琴音乐具有丰厚的美学思想内容,在演奏中,不仅要重视演奏者技能的传递,更要以美学思想引领演奏者,让演奏者在演奏中品味、体会其中的美。身为教育工作者,应更新自身教育思想,重视美学思想教育理念的融入,以教育美学思想探究中国钢琴音乐内涵,引领学生品味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美。与此同时,拓宽演奏者视野,例如,将民族美学思想、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其中,让演奏者在学习中,体会本土文化。渗透民族文化内容能够为中国钢琴音乐注入源源不断的艺术元素,促进演奏者思想上的创新。演奏者思想得到创新,其演奏风格、形式也进行创新,实现中国钢琴音乐美学思想挖掘的深层次意义。2.重视演奏者乐感培养。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美学思想,需要演奏者具有一定的欣赏、鉴赏能力,进而提取其中的美,并且通过自身高超的技能将其中的美学思想演奏出来。因此,在中国钢琴音乐美学思想呈现中,培养演奏者乐感十分必要。首先,可以开展欣赏、鉴赏类活动,聆听不同风格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重视其中旋律、音律美,增强演奏者音乐欣赏能力。其次,重视演奏者演奏平台的提供,在演奏和聆听中国钢琴音乐中,必定会被其中的美学思想及情感元素感染,为演奏者提供演奏平台,让其将捕获的音乐信息进行二次创作。最后,以开展主题活动为导向,以中国钢琴音乐为主题活动内容,营造别具一格的作品情境,品味同一风格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别样风采,熏陶演奏者情怀,进而促进演奏者艺术道路的发展。3.知识传递形式灵活性。中国钢琴音乐中丰富的美学思想需要去挖掘、传递,才能让更多的人领悟中国钢琴音乐作品内涵。我们应重视美学思想传递的灵活性、多样性,以美学思想解读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教师在引领演奏者探究中国钢琴音乐中的美学思想时,应采取多元化教学方法进行,灵活地挖掘、探究其中的美。例如,运用情境教学方法,立足于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打造作品文化氛围,以文化氛围烘托中国钢琴音乐形式,使演奏者能够置身于其中,更好地挖掘、分析、思考、实践其中的美学思想。中国文化是中国钢琴音乐美学思想中的重要元素,在美学思想探究中,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种媒介,以文化为导向,加强演奏者对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深层次理解。

研究中国钢琴音乐蕴含的美学思想十分必要,不仅是中国钢琴音乐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钢琴音乐教学革新的需要,更是钢琴学习者领会钢琴之美的现实发展需要。因此,在中国钢琴音乐中,我们要重视美学思想的挖掘,以美学思想为导向,促进中国钢琴音乐作品演奏的创新发展,为受众面营造别具一格的作品情境,带动人们的情感,以此实现人们与作品的情感共鸣,彰显中国钢琴音乐艺术性,凸显中国钢琴音乐美学艺术思想境界。

参考文献:

[1]李静.中西音乐美学元素的融合——以钢琴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为例[J].艺术评论,2016(06).

[2]金茗.“诗”与“思”的对谈(上)——道家美学思想观照下的钢琴艺术发展研究[J].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16,30(03).

作者:柯婷 单位:福建省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