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及挑战

时间:2022-06-02 11:51:32

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及挑战

作为民族艺术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高等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一种专业技能教育,更是一种通识教育,在培养专业艺术人才、促进学生心理建设、推动美学教育落实与普及、助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推进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随着文化多元时代、大数据时代、视觉文化时代的到来,以及审美、艺术、文化、创意等元素在社会发展中的价值越来越凸显,高等艺术教育观念如何变革?高等艺术教育课程综合改革如何进行?如何构建科学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如何开展综合化的高等艺术教育教学?以便促进高等艺术教育适应时代潮流与社会需求成为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重要课题。由杨娟著写,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公共艺术教育研究》(2019年3月版)一书,在厘清艺术、艺术教育、高等艺术教育关系的基础上,阐释了高等艺术教育的地位、作用,并以音乐教育为具体案例论述了高等艺术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明确了高等艺术教育的改革趋势,对研究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及所面临的挑战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一、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明确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

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观念的变革是否会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变革,以及如何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学术界、教育领域较为关注的话题,也是该书的切入点,即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切入当前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高等艺术教育资源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得到了有效的集中与统筹,为其灵活配置与科学合理配置提供的更多可能;高等艺术教育在社会观念变革的推动下,其科学设置、学位授权更加自主,为其结构调整创造有利条件;艺术学科在多方力量的助推下、社会需求转变的影响下,其建制更为独立了,为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完善与创新提供了助力;艺术学在经济与文化稳健发展的助力下,其下级学科发展空间得到扩展,为以其为核心的跨学科学术群落建立创设了更多有利条件——以便为构建具有时代特色、巨大影响力的高等艺术教育生态系统提供参考,为高等艺术教育管理制度、模式等改革提供指导。

二、以差异比较为视角,审视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挑战

该书关于高等艺术教育的研究并没有止步于“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机遇”这一层面,而是进一步扩展到“高等艺术教育创新发展所遇问题”这一层面,力图以更广泛的角度看待高等艺术教育,为其进一步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具体而言,作者以“发展差异”为研究视角,通过对现代中西方艺术教育的比较,审视两种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差异,指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滞后”与高等艺术教育思想的发展演变、高等艺术教育制度、高等艺术教育整体效益的发挥、高等艺术教育模式等都有深刻的关系。并着重强调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最深刻的阻力是“路径依赖”,提出要正确认识高等艺术教育发展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这一事实,客观且理性对待高等艺术教育的现实情况及其与时代需求的适应性,积极分析研究我国高等艺术教育未来发展的致力方向。

三、以社会需求为基点,提出高等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策略

高等艺术教育在科技时代、信息化社会这一大环境的撬动下,有所改变是在所难免的,但其如何改变以面对新时期新的发展态势、新的发展要求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高等艺术教育抓住发展机遇、正面处理挑战急需解决的问题。基于此,该书秉持务实原则与态度,以社会需求为基点,提出高等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策略,力图为高等艺术教育深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路径。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在策略方面的研究并没有拘囿于某一层面,而是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进行论述,即一方面立足社会发展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提出建立优势互补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标准等策略;另一方面立足教育教学需求,提出加强跨学科建设、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师资建设等建议。

作者:罗丹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