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境下现代远程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06 05:41:26

新媒体语境下现代远程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媒体技术不断发展,促使形成更为开放灵活的现代远程教育。新媒体以其传播方式的多样性、交互性以及异步性等优势促进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分析新媒体语境下的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特点以及在远程教学资源库建设、远程学习氛围和教学质量上存在的问题,从学生、学校、教师和技术等四个角度构建新媒体语境下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创新策略,提出学生要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校要完善学习支持服务,为教师提供信息技术支持;教师要提升开展行动研究的能力;从技术角度推进新媒体在远程教育中的运用。

关键词:新媒体;远程教育;发展;创新

一、新媒体的含义及传播特征

(一)新媒体的含义

媒体是信息的载体和传播的工具。传统媒体主要包括印刷、电话、电视、电影、广播媒体等;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随着媒体技术的革新,虚拟现实技术、流媒体等网络信息技术革命以及数字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带来媒体的传播变革,20世纪60年代,新媒体这一概念在美国流行,逐步扩展到全世界。从信息载体角度,新媒体主要包括微博、微信、论坛、博客、手机运用APP等;从传播工具角度,新媒体主要是指数字电视、4G手机和网络社区等。新媒体是一个发展概念,即“互动式数字化的复合媒体,并随着科技进步而不断发展”。

(二)新媒体的传播特征

新媒体的出现既是传播介质的改变,也是传播内容的革命。新媒体不仅是传统媒体内容简单平移或与新技术的结合,还是一种新的传播主体。新媒体主要有以下传播特征:一是时空和资讯的无障碍性。传统媒体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对集中,能集中传播某项主题,但有传播边界;新媒体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消解传统媒体边界,如产业之间、社群之间、信息接收与发送者之间的边界,信息传播更加快捷、通畅。比如,新媒体中的“微信公众号”,用户只需关注,公众号另一端便可以快速便捷地将信息传达到个人,而且还可以互动,备受用户青睐。二是即时开放性。新媒体依赖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形成规模较大且便捷的网络体系,信息即时,并且所有用户都可以见,具有即时开放特点,适用于健康思想的大规模传播。“新媒体时代,借助互联网强大功能,形成大数据,信息传播更加自由,传播范围更广,任何两个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任何信息的沟通交流”。三是传播方式多样性和交互性,即虚拟性特点。运用新媒体传播信息,传播者以匿名或化名方式展开,使信息传播主体之间没有言论约束,但也使得一些虚假信息得以传播,应注重对虚假信息的甄别和判断。四是传播的异步性。相对于传统大众媒体“一点对多点”的传播方式而言,新媒体实现“多点对多点”的传播,更能满足市场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信息的接受主动权逐步转移到受众方,比如,传统大众传播媒体阶段,我们收看电视、收听广播必须同步,新媒体时代实现异步性,广大受众方根据自己时间、兴趣选择节目收听或收看,而且还可以重复。

二、新媒体语境下的现代远程教育

(一)新媒体时代的远程教育

媒体的信息技术是远程教育更新换代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远程教育的过程需要以媒体为基础。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根据媒体技术不同大致经历三代:第一代远程教育是以传统印刷材料、电话、投影、幻灯片等为主要媒体的函授教育;第二代远程教育是以广播电视为代表的大众媒体和以录像和光盘为代表的个人媒体相结合的多媒体教学的远程教育;第三代远程教育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媒体和虚拟技术为主要媒体的开放灵活的远程教育。新媒体时代的远程教育属于第三代远程教育,通过新媒体实现人与机器或人与人之间的交互,相对于传统大众媒体而言,新媒体在远程教育中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实现双向通信,既可以实现集体协作学习,也可以实现个体化学习,增进信息发出者与接收者之间的亲密程度。“新媒体可以实现同步(实时)和异步(非实时)通信,使学习更加开放灵活”。新媒体与远程教育融合,丰富传播内容,提高传播质量。在新媒体时代,远程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以适应新媒体时展要求。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远程教育(第三代)处于不断革新之中,教师需要不断掌握新的知识,不断提升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力,从观念上认识到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意义,主动、理性地使用媒体技术才能适应现代远程教育形式。

(二)新媒体在现代远程教育中的作用

1.帮助远程教育的学生提高学习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传统远程教育,学生不能感受到上课的氛围,仅仅通过设备的另一端传来教师的声音,因而,不能达到学习效果。在新媒体时代,枯燥的知识将变成图文并茂视频,并通过微博、微信、QQ等实现实时互动,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每个人的生物钟都不一样,在不同时间段学习效果不同,有的早上效果好,有的中午或晚上效果好,新媒体时代的远程教育完全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提高学习效果。

2.实现传播理念的创新。传统大众传播媒体是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从一个“知识扩散中心”进行单项知识传播。知识的接受者没有什么选择余地,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或“知识扩散中心”传播的知识。这些教学内容往往不符合学生的需求,利用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在网上或移动工具上进行远程教育,改变远程教育学生的学习方式。在利用新媒体教学之前,通过“微信公众号”、BBS论坛、教育社区以及QQ中在什么时间教学以及哪位教师会开展实时教学。教师在上课时通过流媒体技术将教师现场教学内容传送到服务器上,学生在客户端就可以实现实时听课,学生可以通过新媒体与教师和同学实时互动,让学生更容易记住学习内容。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兴趣爱好等,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进行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每个远程教育站点通过新媒体及时一些信息与学生展开互动,改变以前单向信息传播。每个远程教育站点通过新媒体自己需要的信息,也可以自己拥有的信息,远程教育站点成为知识传播中心,实现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3.实现传播方式的创新。远程教育工作人员为广大学生下载远程教育客户端,并帮他们安装,对如何运用软件进行培训。很多学习内容无法从单一渠道获得,运程教育站点可以为学生链接相关网站,让学生在相关网站上找到自己所需信息。除了单一的文本模式,还可以将视频、音频、动画等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让学生生动、形象地接受学习,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在远程教育传播过程中,可以将专家或著名教师的教学录像或音频通过新媒体送到学生手中,提高现代远程教育的交互性。如果传播文件较大,可以分割小的数据包,一些内容不需要完全下载便可以观看,节约时间。同时,新媒体技术可以实现实时传输,更能适用以网络为主要媒介的现代远程教育。

(三)新媒体时代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学资源库建设滞后。在新媒体时代下,远程教育资源库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随着社会进步的节奏加快,原有的教育内容都过时,但相关资料却没有及时更新,很多错误的观点仍然用于教学,这显然不利于人才培养。第二,教学资源单一,远程教育中多媒体交互式软件较少,专业课的课件数量少,只有文本材料,不能满足广大学生需求。第三,新媒体时代最大的特征是交互式,要体现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很多远程教育的教学资源设计还有待提高,无法体现新媒体的优势。在教学资源交互设计上,缺少协作学习的教学设计。第四,教学资源库的内容缺乏新颖性。随着远程教育专业门类增多,需要有新颖的教学资源,并定期对教学资源进行更新。当前,很多远程教育教学资源都是简单地对传统文本资料进行扫描后直接通过新媒体传播,没有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很少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资源设计来提高远程教育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满足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模式。第五,网络实时课堂还有很多运用空白点。近年来,网络课堂内容有所增加,但发展不平衡,内容往往也是文本内容的翻版,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2.新媒体时代的远程教育学习氛围尚未形成。氛围是一种状态、观念或结果。首先,从教师角度来看,新媒体时代带来教育环境的变化,教育工作者应当适应这种变化,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适应新时代要求。新媒体时代需要对媒体技术有较强的运用能力,能将网络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运用到远程教育中,这对绝大部分教师而言,是一种新的教育形式,需要大部分教师重新认识远程教育规律,打破自己固有的教育思维。当前,很多教师没有认识到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自身发展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作用,不能主动、理性地营造良好的现代远程教育学习氛围。其次,从学生角度来看,知识的共享和流通氛围在学生中尚未形成,没有形成协作、共同学习氛围,学生要想获得相关知识必须自己通过新媒体阅读相关材料或收看相关视频,增加学习的时间和费用。新媒体时代没有形成相应的学习氛围,远程教育魅力无法完全体现出来。

3.运程教育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当前,很多远程教育学校往往是继续教育学院的一个分支,他们提供一个网站、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或提供一个手机APP就开始招生,但提供的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形式单一,师资力量没法保证。这种运用教育方式既没有利用到新媒体的优势,也达不到传统教育的效果,学生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就没有保障,无法适应社会激烈的竞争环境。很多远程教育学生在线上或线下都没有听过一次有价值的演讲。在这种环境下,何来教育质量,所以远程教育的文凭在社会上认可程度低,名牌大学的远程教育学历不如普通大学,甚至连高职院校都比不上,反映出现代远程教育缺乏必要的质量监控机制,远程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

三、新媒体语境下现代远程教育发展创新策略

(一)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在新媒体时代,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已经被业界认可。如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远程学习是一个开放的等级学习体系,学生在这个体系中找到合适的位置,成为真正的学习者。与传统教育相比,运程教育运用新媒体技术,在学习方式上更加灵活。通过新媒体技术促使学生加强反思,重视参加远程学习小组,并在小组中扮演多种角色。在学习小组中,学生可以自由讨论、沟通,可以挑战权威,开展探究性学习,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专心学习程度和时间管理水平,让他们懂得如何去获取知识、展示知识、传播知识,成为自主学习者,提高自身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学校:完善学习支持服务,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新媒体时代,要想提高远程教育的质量,远程教育学校必须努力提高对学生的学习支持服务水平,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支持服务,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远程教育为学生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和提供学习支持服务,这两者均是多样化的”。在新媒体条件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学习模式,学校应当为他们提供不同学习模式的支持服务,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学习模式,可以选择不需要教师支持的学习模式,也可以选择需要大量教师支持的学习支持服务模式。学校要完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课前,学校必须了解学生需求,了解他们是如何掌握新媒体技术的,搜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将学生反馈信息再次反馈给远程教育教师,促进教师改进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最终保证学习课程的质量;二是在课中,从课程专任教师、辅导员以及学习支持团队等三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比如,选课建议、学习相关课程应有的方法和技巧等;三是在课后,借助电子反馈系统,搜集学生对教师上课情况的反馈意见,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中的不足。同时,加强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激发教师创建教学资源库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共同参与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形成远程网络在线教育资料库,方便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三)教师:提升开展行动研究的能力

在新媒体时代,技术对远程教育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教师在远程教育中仍然扮演关键角色。远程教育要想发展,最终需通过教师才能最终实现,因此,需充分发挥教师在远程教育中的作用。作为远程教育的教师,需要熟悉远程教育,通过远程教育促进自我发展。需要在一定理论指导下,不断开展实践教学研究,这样的教学才符合远程教育规律,才能使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只有教师素质提高、远程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增加、管理的改善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才能熟练运用远程教育理论到具体教学实践中,促进远程教育的发展。因此,学校需要不断加强对教师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必需的信息技术服务支持,比如,提供在线教学设计工具,形成远程教育教学指南,促使教师快速熟悉远程教育工作,获得专业发展。同时,学校为教师提供新媒体技术框架和数字工具,增强学习理论知识的方法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技术:加大推进新媒体技术的应用

积极探索新媒体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运用,促使学生与教育工作者的关系进一步发展。通过新媒体技术增强远程教育资源设计和传输的有效性。通过教学信息、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相融合,形成网络课程,为不同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环境。只有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远程教育中的优势,才能形成传统教育无法比拟的功效。运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对远程教育课程设计。首先,结合学生需求对远程教育内容提供动态服务,可以由学生在客户端自主发表内容,由教师对其进行整合,形成教学用的辅助素材,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归属感。其次,运用新媒体技术设计远程教育软件时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实时交流,形成知识共享体,学生可以自由发言,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发言过程,每位学生的思维过程经过修改或补充后,可以完整保留下来。再次,新媒体技术能够形成每次学生登录的历史记录,形成教师的测评系统。教师可以根据查看学生的历史记录,成为对学生在某个阶段学习评价的依据,实现基于新媒体的现代远程教育过程的监督和公平评价。

作者:李傲君 单位:北京服装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琳.新媒体背景下科技传播方式和传播理念的创新———以黔西南州远程教育上手机活动为例[J].才智,2014(10):238-239.

[2]赵杨.分析远程教育媒体资源建设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5(5):209-210.

[3]孙华,张景韶.新媒体语境下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的革新[J].内江科技,2012(11):58-59.

[4]陈燕,贺亚锋.基于自主学习的现代远程教育网上学习监控实证分析[J].继续教育研究,2013(9):68-71.